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对外贸易相关问题研究

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对外贸易相关问题研究

一、引言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正呈现出不断强化的趋势,自我国入世以来,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得以迅速提高,开始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贸易。近些年来我国对外贸易正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对于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一体化在为我国创造良好的对外贸易环境的同时也给我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使得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多。国际市场的竞争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如何在国际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已成为现阶段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重要挑战。从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的状况来看,其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多。本文主要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的有利影响与不利影响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以经济一体化趋势为背景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以加速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增强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力,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竞争优势。

二、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一)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有利影响

1.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招商引资

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越来越强,所有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不断紧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机遇不断增大,为我国的国际贸易创造了更好的平台,我国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能够更容易的从国外进行招商引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国际社会中的声誉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目光转向我国,希望与我国进行更多的贸易活动。经济一体化还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密切,跨国企业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国际社会中谋求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也使得我国企业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国际竞争中。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也颇具成就,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之处,使得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综合竞争实力显得较为欠缺。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进入我国,并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作为具有较强经济实力与发展潜力的国家,我国逐渐成为外资关注的焦点,外资的大量流入对我国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些都要归功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巨大的影响。

2.为我国经济的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长期以来,我国受到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整个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实力不断得到大幅度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走向国际市场。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我国对外贸易的实力不断增强,进而使得我国经济不断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同时,经济一体化趋势还使得我国能够更好的实现资金的调配和流动,将限制的资金投资于国外市场,从中获得所需的利益。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加强,外贸收入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国民收入来源之一,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当前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优越条件。

(二)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不利影响

1.加大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波动性

世界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密切了全球各国之间的联系,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波动都会迅速波及全球,进而严重影响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清晰的表明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能从金融危机中幸免。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虽然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成就,但是整体的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进而使得我国整体经济结构显得相对较为薄弱,我国内地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难以全面消除,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因此使得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进而使得金融危机的影响的难以消除。经济一体化加大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波动性,是其带来的重要不利影响之一。

2.对我国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很多企业都纷纷走出国门,进行对外贸易,在全球市场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国际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我国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产业发展方面显得十分被动。同时,在经济一体化之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很多产业及企业,但是与国际社会相比,我国之前的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之后,很多国外的产业纷纷进驻我国,并以其自身的发展优势对我国产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使得我国原有的产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我国经济发展步伐受到一定的阻碍。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必须要通过完善的产业政策实现进一步发展。

3.进一步危及我国经济安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各国为了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充分打开国门,主动与其他国家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以顺应国际市场的发展,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其他国家的产业及企业纷纷进入我国,使得我国现有产业和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同时,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各国之间的竞争不断激化,国内实力较弱的产业会在国际竞争中被迅速淘汰,使得我国的经济收入增速缓慢,甚至可能出现下滑。另外,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很多重要的经济部门很可能会受到国外企业及外资的限制和影响,很多企业随时可能会被淘汰。因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经济安全会受到很大的威胁,甚至会波及到整个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因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必须要增强抵御世界经济发展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4.对我国外贸引资带来不利影响

全球经济一体化有助于我国的对外招商引资,但同时也使得我国外贸引资的风险不断加大。东南亚金融危机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我国也未能在这些危机幸免,很多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任度不断降低,很多国家为了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将大量的资金投入本国市场,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力度不断减小。同时,很多新兴国家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不断从国际市场吸收大量的资金,这也对我国对外贸易引资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使得我国外贸引资的总量出现下降。欧美国家逐渐放宽的贸易政策使得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使得我国经济对外贸易的整体竞争力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的外贸引资会受到一定的威胁。

三、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国内产业升级步伐

实现国内产业升级,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是现阶段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必然之路之一。因此,必须要从全球视角出发,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政策,逐步淘汰低产能的落后产业,大力发展朝阳产业,实现与国际社会的接轨,实现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实力才能使得我国在国际贸易过程中保持甚至增强综合竞争实力,以此为基础谋求更为长期的发展。

(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一体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的对外贸易离不开相互合作与交流,我国自入世以来不断与世界各国进行多方面的经济交流,与更多的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进而使得我国的对外贸易取得高速进展。因此,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进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显得十分必要,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使得我国对外贸易能够实现更深层次的发展。不管是政府还是跨国企业,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以此实现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长期发展。

(三)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全球经济一体化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但是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及安全隐患,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已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必然。因此,在进行对外贸易的过程中,必须要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意识,加强对市场变动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要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现有的或者潜在的国际市场风险,以此实现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四)增强跨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跨国企业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载体,其发展状况将直接决定着国家整个对外贸易的未来发展。因此,必须要着力提升我国现有的跨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对部分跨国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通过国际谈判等形式为其拓宽发展道路,以此支撑我国整个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要严格规范跨国企业的行为,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淘汰落后企业,实现跨国企业的兼并重组,最大程度上提高我国跨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四、总结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正逐步加强,我国面临的对外贸易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但是其带来的对外贸易发展机遇也是促进我国在国际市场中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基础。鉴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复杂影响,我国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只有不断利用有利影响,同时规避不利影响,才能真正实现对外贸易的增长。因此,必须要制定出明确的对外贸易发展策略,以迎接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得以保持竞争优势,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作者:周道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