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涉农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涉农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摘要:为实现涉农企业健康长远发展,促进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现基于我国涉农企业发展现状,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隆平高科为例,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运用Z-Score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对隆平高科的财务风险进行实证分析,找出涉农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形成原因,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减小我国涉农企业的财务风险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涉农企业;Z模型;财务风险;隆平高科

1引言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债务等确定和不确定因素而导致破产的可能性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可变性。我国涉农企业的主要依托是农业产业,其发展受到市场、自然环境、技术等多因素的影响,导致涉农企业大多规模较小,信用等级偏低,盈利能力较差,与其他行业企业相比存在更大的财务风险。因此,这些涉农企业需要对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全面准确的分析,对财务表现进行客观的评价,通过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来有效地帮助企业防范和管控风险,避免企业发展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中。

2研究对象与数据来源

(1)研究对象。遵循典型性原则,本文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及高科技农业的龙头企业:隆平高科(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创立于1999年,2000年上市,主营种业,是典型的涉农企业。(2)数据来源。本文的财务数据均来源于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巨潮资讯(http://www.cninfo.com.cn/)隆平高科的年报及相关数据。为了更好地观测涉农企业隆平高科的财务风险,本文在计算具体Z值时选取了隆平高科从2014年至2018年这一段时间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均保留两位小数。在计算所有者权益市值时,每股市价均取自隆平高科当年最后一天的收盘价。

3研究方法-Z模型原理

国内外对财务风险的评价研究,从早期的单变量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到现代的多变量财务风险预警模型,一直在不断地完善。目前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的主流是多变量模型,主要包括Z模型、Logisitic回归模型、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等,本文选取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Z模型对隆平高科进行财务风险评价研究。Z-Score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即Z模型,由美国经济学家EdwardAltman在1968年创立,用来评价公司的财务风险,对公司的财务危机进行预测和判断。

4研究结果-实证分析

Z值的计算:本文运用Z模型对隆平高科进行Z值计算,具体Z值选取了2014-2018年五年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隆平高科2014年至2017年的Z值均大于2.675,2018年Z值有所下降,处于1.81到2.675之间。整体看,隆平高科的财务状况良好,发生财务风险可能性较低,公司较安全。但近两年财务风险有所增加,应加强防范管控。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到X4的均值、标准差都很大,并且都是这五个指标中最大的。这说明隆平高科Z值较大主要是由于X4较大造成的,而且该公司Z值的大小差异主要是由于X4的差异造成的。X4为所有者权益市值/负债总额,其数值大小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预期,该指标越高,说明市场对公司的发展预期越高,公司的财务风险越小。进入新时代,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而涉农企业与农业息息相关,这使得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看好涉农企业的发展。但大多涉农企业因自身建设不足、资金短缺、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的存在,其经营获利能力受市场价格、利率变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较大,导致其毛利率波动大,销售业绩不稳定。另外,许多涉农企业的收入、资产确认并不规范,使企业财务信息质量不高,而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与投资效率间具有一定的正向关联。这些问题的存在增加了涉农企业的财务风险,降低了投资者对其发展的前景预期。

5涉农企业财务风险成因

5.1行业特性和自然因素

首先,涉农企业的经营发展受农业影响较大,其原材料和生产产品主要依赖于农业生产,而农业生产又与自然环境密不可分。由于农业生产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的特征,因此涉农企业的生产周期一般较长,投资回收期也相应较长,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慢,短期债务风险较大。其次,涉农企业产品对自然条件的敏感度较高,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性病虫害将直接影响产品的产量与质量,企业生产的意外风险较大。

5.2市场因素

由于涉农企业产品生产有固定持续的生产周期,导致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一般不能同期进行,增加了企业存货上升的风险,降低了企业资源配置的效益。再加上我国涉农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外农产品争相抢夺市场,使市场消化库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的营运风险也随之增加。除此之外,通货膨胀、国内外利率汇率的变动、政府宏观调控等因素的作用,使产品价格受到市场供求外越来越多因素的影响,增加了涉农企业的盈利难度和经济损失风险。

5.3经营管理因素

由企业经营管理不当导致的风险属于企业内部风险,是可分散、可控制的。第一,涉农企业筹资、投资不当会导致的企业资金短缺或资金利用效率不高,影响企业的营运和发展效益。第二,部分涉农企业盲目开展多种产业共同经营,过分的多元化发展弱化了主业的发展能力,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和支付能力下降,现金流入减少,债务风险增加。第三,涉农企业风险意识淡薄,过分利用财务杠杆作用,一味追求高收益,忽略对财务风险的管控。

6结束语

根据隆平高科的实证分析可知,隆平高科整体的财务状况较为安全,财务风险较小。涉农企业的X4值较大,Z值的差异主要由X4值的差异造成。X4值的大小反映了市场对该公司的发展预期,为了继续巩固、优化我国涉农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趋势,可以采纳以下建议来进一步减小我国涉农企业的财务风险。

6.1加大科研比重,提高核心竞争力

涉农企业应加大科研比重,发展新型特色涉农企业,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品牌塑造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促进企业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凭借产品优势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追求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作出贡献。

6.2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加强自身建设

第一,涉农企业应合理利用财务杠杆作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债务风险。第二,涉农企业要加强对筹资、投资等经营活动的管理、规划。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需要,合理预测企业筹资、投资的数量、时机、用途等,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益。第三,加强对应收账款、存货等的管理,降低涉农企业的营运风险;做好企业会计核算信息的确认和计量工作,规范财务流程并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切实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盛小琪,刘希麟,王洋.基于Z模型的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4(59):104-107.

[2]白华.涉农企业财务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76-78.

作者:李欣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