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论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论文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一)外部原因

1、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在其发展过程中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是最难预测的,从而也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在财务风险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比如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在其爆发之前基本上没有建筑施工企业准确预测到,这就给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从而致使很多企业面临着倒闭或破产的处境。

2、市场环境的影响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建筑市场还有待于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尚未完善,尚未达到较高程度的市场化模式,导致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的功能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这就直接对那些比较有市场实力的施工企业产生了不良影响,使其自身的实力无法得到充分的展示,对于工程项目的承接数量更是远远跟不上其他的企业。此外,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的甲方单位习惯性拖欠施工企业的工程款,直接导致了施工企业在资金方面的障碍,无法实现建筑材料的及时供应和施工人员的调配,施工进度远远不如预期,施工质量也无法做到最好。上述的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着施工企业的经营和财务,使企业面临巨大风险,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影响。另外,企业的财务风险还会受到国家的税收政策、通货膨胀以及利率的变动等各个方面的影响。

(二)内部原因分析

1、筹资风险

对于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在进行相应的筹资后,会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企业的债务,从而增大企业的负债压力,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从而致使筹集资金在其使用效率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等等,以上几个原因都是造成筹资风险的主要原因。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建筑施工企业都存在着负债高、资本不足的现象,从而致使这些企业经营起来非常困难,巨大的筹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健康发展。一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评估企业筹资风险的大小:一是,金额的大小;二是,资金的成本;三是,负债的结构。

2、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主要是指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在投资中可能会遭受收益损失甚至本金损失的风险。由于在投资效益影响方面有很多因素,所以其不确定性非常强,这就致使投资活动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另外建筑施工企业还具有季节性和波动性,这就使得其投资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

二、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资产的流动性主要是指在企业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所占的比例和流动资产中速动资产所占的比例,而建筑施工企业债务资金的总额以及其资产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企业的偿债能力的大小,建筑施工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大,其偿债能力就非常大,相反,企业的偿债能力就小,所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建筑施工企业避免财务风险的出现,从而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市场的竞争力,以便企业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

(二)要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投标风险评估机制

建筑施工企业要在招标过程中将招标文件进行详细的考察、探讨,并且还要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从而制定出详细的财务预算,要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影响因素进行详细、全面的考虑,对图纸要重点进行查看,对工程的总量以及合同风险的管理进行详细的复核。在建筑施工财务风险管理方面实施可续的管理方法,在确定是不是进行投标方面,要站在企业的实际生产能力以及项目的利益两方面进行考虑,因此,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建立科学的投标风险评估机制,使企业内部人员都明白可能存在的风险,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使企业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三)加强对施工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施工企业应设立专门的部门,对企业内部的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建立一套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指标对企业的目标利润进行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对成本的核算要进行严格的监管。在施工的过程中,首要任务就是制定出一套合理完善的施工方案,对于方案的制定要在对技术资料和设计图纸进行详细地研究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施工的目标责任成本、施工现场条件以及合同的工期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为以后得到施工奠定基础,从而提高施工的质量,降低施工的成本,还能最大限度上将工期缩到最短。此外,施工企业在成本的管理方面要大力推行责任制,对于一些重点项目的费用进行严格地监控,比如机械费、人工费以及材料费等等,还可以周期性的进行调价索赔的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施工的成本,使其控制在责任成本的范围内。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时,要及时地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期限,将工程成本降到最低。

(四)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防和管理方面起着决定性因素的就是人的因素,所以就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培训,使他们都能够充分意识到财务风险是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的,以及财务风险会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所以必须提高企业采取管理人员的专业业务水平,在工作过程中都能够时刻注意到每个细小的环节,从而能够使每个人都具有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这将会使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非常低,并且还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决定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务风险的预防和管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宋昉明单位:杭州萧水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