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法探析

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法探析

摘要:目前我国出台了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相关制度,主要为了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保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事业单位会计标准体系和权责发生制事业单位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其中包括了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事业单位预算会计要素、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要素、事业单位决算财务报告等。本文主要针对事业单位在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政管理方法的改善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能给予相关工作人员帮助。

关键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法;改善策略

引言

事业单位在我国的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事业单位的服务效果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部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以及从侧面展现出了国家的治理水平和社会的稳定。近些年来,为了让事业单位更加规范地运营,我国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来提高事业单位财务处理的透明度。但是在制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本文首先对目前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了分析,其次阐述了当下新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具体的改善方法,来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效率。

一、目前会计制度分析

(一)范围变化。传统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适用范围相对较小,主要把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作为工作目标,无法准确完整反映资产负债的真实情况,所以无法达到编制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的信息要求。大部分只适用于本行业的经济工作,然而会计制度适用范围则更加广泛,让各个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标准化和统一化。也就是说,教育、科技单位的会计制度同样适用于卫生、文化单位的会计制度,这样不仅提高了会计制度的适用性而且有利于提高会计的工作能力。

(二)内容变化。在传统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会计核算的项目往往比较简单,这就导致一些财务内容无法通过会计核算进行准确记录。政府会计制度完善了会计科目,在原有基础上添加了一些保证会计准确记录的核算方法。这些加的核算方法,可以使会计工作更加细致、严谨,不仅有利于事业单位的财政运转而且响应了当下简化审批的号召,不断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能力要求。通过前两点可以看出会计制度不仅扩大了会计制度的适用范围还添加了会计核算的相关内容,从客观上增加事业单位会计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这就需要会计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并端正工作态度,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帮助事业单位财政运转更加合理,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提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标准。

二、目前会计制度下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监督存在的缺陷。要想让会计制度有效执行,那么必须加强监督控制力度,但是事业单位的监督仍然出现了几个问题:第一,缺乏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虽然会计制度对会计科目和会计核算方法进行了更新,但是大多数会计仍用传统的科目进行财务工作,这就导致许多财务业务处理不规范,记录不准确,返工率较高,影响了财政处理效率。第二,由于监督力度不够,导致资产管理时常出现问题。例如:捐赠资产、遗失资产、资产维修费用等不能及时入账。并且经常出现财政浪费现象,经常花费巨额资金来购买利用价值不高的资产,降低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效率。第三,单位的绩效评价不够科学。无法让权责发生制核算全面反映单位的运行费用和成本,从而无法建立科学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

(二)缺乏对财务预算的重视。财务预算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会计制度中要求会计要逐步加强财务预算。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会计并没有真正重视预算工作。在做预算管理时只是做到了收支平衡,并没有从预算编制和预算评价的角度来进行财务预算。这就导致预算工作的效率不高,让预算工作只是浮于表面,不能真正地达到预算的效果。

(三)执行力度不够。首先是执行财经法规制度不严格,在工作中往往对法律制度有所疏忽而大多数的制度制定流于形式,只是将规定挂在墙上并没有记在心里。其次是监督管理机制存在问题,对于财务中出现的问题,只是进行口头教育并没有进行实际性的惩罚,这就让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态度更加不端正。对于实际的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并没有进行科学化的监督。

(四)会计人员素质偏低。1.工作责任意识差。这里的工作责任意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没有对一些发票、经济凭据等进行核实考察,只做到了上级审核通过,没有做到具体金额的核实。第二个方面是:在一些记账凭据填写时,没有按照标准进行填写,一些发票填写失误会造成后期账目结算时出现错误。第三个方面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没有严格的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进行档案、数据管理,时常会将一些财务报表和经济凭据疏忽装订,在财务审核时出现漏洞。2.职业素养方面。职业素养主要包括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意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对一些账目的审核不够仔细,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这就缺乏了责任意识。在财务管理中时常偷懒,态度不端正,一些得过且过的思想时有产生,这就缺乏了思想道德意识。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就有一定的法律性质,由于工作的失误会造成财政的损失,甚至一些贪赃枉法、贪污受贿的腐败现象出现,这就缺乏了一定的法律意识。

三、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1.提高自己的财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会人员的工作素质不高,对于一些涉及问题较多,科目复杂的难题无法去解决。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经过全面的系统培训。所以首先,事业单位必须要组织财会人员,对于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学习,让他们明确制度内容和制度目标,用严明的纪律和态度去提高自己。其次,事业单位要对财会人员的工作方法进行培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财会人员的工作素质,贯彻落实好会计制度。最后,培训不仅要提高技能,而且要端正态度,提高工作积极性。2.加强对高科技软件的使用技能。如今的信息时代需要信息互通,信息互通离不开网络的使用,通过网络他们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更多的信息并且制作出更详细的报表也可以开阔他们的思维。科技发达的今天,办公自动化软件变得越来越多,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这就需要我们财会人员合理的运用自动化软件提高办公效率。例如:用友、速达、金蝶、管家婆、浪潮等软件就是很好的自动化的财务软件。这些财务软件可以帮助财会人员完成对账、财务分析、应付款管理等财务功能,可以让事业单位投入最小的人力,用最快和最精准的方法进行可靠的财务处理,它不但减轻了财会人员的压力,也帮助财会人员做账提高了效率。

(二)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在制度的长期执行过程中要进行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首先,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引起会计的足够重视,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并行,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对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全面、规范的会计处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对新添加的会计科目以及核算方法进行重点学习,并且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减少财务人员返工率,节约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加强对财务人员工作细节的监督。监督财务人员在具体工作中要及时记录和真实记录,保证财务工作的时效性和真实性。最后,夯实财务管理基础有助于单位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全面、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化解财务风险,促进单位健康发展。

(三)加强财务预算工作。首先要对预算管理目标进行合理的设定,保证预算目标、事业单位发展现状和会计制度三者吻合,正确的反映未来发展方向。其次要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根据实际情况对于预算方案进行制定,例如:事业单位在使用一些金额贵重损耗较大的产品时,以往的评估方法只将其以往的成本也就是市场价值作为了预算的依据,忽略了维修以及耗材的消费,导致偷工减料或者是入不敷出的现象。如果使用分为两段的预算方法,在第一阶段将该产品的市场价值进行重新估计,在第二阶段考虑到它的使用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资金再次预算估计,这样不仅提高了财务预算工作的工作效率提高并且提高了社会服务性。

四、结语

目前我国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就需要相关工作者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加强监督体系的建设以及重视和加强预算工作。这样才可以让会计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提高我国事业单位财务处理的透明度,从而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服务性。

参考文献

[1]胡弘杰.深入探讨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增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J].财会学习,2020(08):61–62.

[2]徐玲英.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J].纳税,2019,13(31):118.

[3]王芳.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探讨[J].财会学习,2019(26):43+45.

[4]何聪.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探讨[J].中国市场,2019(24):115–116.

作者:崔卫芳 单位:阳城县白桑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