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结合应用

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结合应用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科学优化财务管理的质量,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成效,应该充分依托于管理会计的模式,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服务经营决策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基建工程项目的有序开展。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的高效结合,能够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核心作用,能够结合基建项目的开展情况等,全面服务于基建项目开展的各个关键环节以及主要阶段,更好地提升财务管理成效。因此,在基建财务管理实践中,有必要实现二者的高度结合,继而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成效。

一、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的结合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财务管理是非常核心的工作。但在基建财务管理中,还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和困境。比如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模式相对滞后,财务管理更多是事后管理,缺乏前瞻性的预测与分析,这本身严重制约着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更好地推动基建项目的开展,为更好地提升基建财务管理的整体成效,不断推动基建工程项目的有序全面开展,应该积极将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充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以及职能,全面提升基建项目的开展成效。在实践过程中,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的结合,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更多前移,将事中管理、事后控制等朝着事前预测与分析等转移,不断发挥自身的职能。特别是财务人员要参与到基建项目的前提筹划以及设计等工作中,依托于精准全面的市场信息研判以及整合,依托于全面化的数据统计与汇总,积极为项目开展提供详实全面的数据支持,积极为项目开展提供分析报告,有效预测基建项目开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财务人员更要积极采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全面参与到基建项目的整体开展过程中,科学构建基建财务管理体系,更好地指导基建项目的整个过程和阶段。

二、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结合的应用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管理会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整体提升基建项目的开展质量,不断提升基建项目财务管理成效,应该充分依托于科学的管理会计,更好地推动基建项目的合理有序开展。基建财务管理工作是相对比较复杂且综合的,在管理实践中,有必要充分发挥二者的协同作用,更要注重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更好地为基建财务管理提供方向和目标,全方位促进基建项目的有序健康开展。

(一)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全面指导项目实践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预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依托于科学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为基建项目的开展提供明确的资金使用方向,同时也能够在整体层面上来统筹资金使用,充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与质量。因此,在实践过程中,依托于管理会计的职能,应该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全面指导项目开展实践。一方面,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为更好地发挥预算编制方案的指导性作用,应该科学编制企业基建项目的中长期滚动预算。比如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现实案例来作为教学载体,引导学生为该企业进行预算编制工作。比如教师可以引导企业编制以五年为时间轴的战略预算,同时在战略预算的基础上,还可以编制相应的滚动预算,以此来灵活适应基建项目的开展。当然,在整体做好资源配置以及全面统筹的基础上,企业还应该编制年度预算,以此来指导基建项目的年度工作。另一方面,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还应该不断细化预算方案,不断加大预算的执行力度。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预算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指导。只有将年度预算方案细化到具体的时间轴、具体的基建项目上,才能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整体成效。因此,有必要依托于管理会计的职能,充分做好预算细化和分解等工作。同时,成立预算执行以及监督部门,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的考核与把关,更好地提升预算执行成效。

(二)完善管理会计的报告制度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传统的财务管理更多如同于出纳,难以为企业基建项目的长效开展提供精准化的指导以及辅助。因此,为更好的推动基建项目的开展,不断提升基建项目的整体开展成效,应该努力完善管理会计的报告制度。比如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可以定期组织召开基建项目例会,从管理会计的角度来出具体详尽的会计报告,帮助基建项目的管理者更好地做出决策,更好地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在管理会计报告中,还应该明确提出资金使用以及预算管理之间的差异,明确分析可能造成差异的原因以及影响等。当然,在会计报告制度中,还应该充分体现基建项目的开展进度以及财务账面之间的差异。

(三)加强财务评价优化人员素养

在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充分实现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的结合,还应该依托于科学的财务评价制度,更好地做出财务评价。在管理会计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财务评价的优势和作用,从管理会计的角度来研判企业基建项目的开展成效,同时明确企业基建项目的盈利等其他问题等。同时,在企业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还应该着重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管理会计对于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强化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切实提升他们的管理素养以及财务能力,促使他们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做出专业化的判断和决策。

三、结论

在企业基建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始终处于相对薄弱的地位,难以发挥揭示以及预测等作用。因此,为推动企业基建项目的高效开展,应该将管理会计同基建财务管理高效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以及作用,全面促进基建项目的合理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红,管理会计在基建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索[J].中国总会计师,2018(05).

[2]林宇斐,浅谈管理会计与基建财务管理结合应用探索[J].科技经济市场,2019(06).

作者:樊金娟 单位:新疆工业经济学校(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