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我国的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场经济,因为在现有市场经济下,各个大型企业就可以通过自由竞争形式,拓展企业的核心发展,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当然,市场经济的作用不仅于此,还可以充分发挥出选择作用,即选择作用可以筛选一些表现良好的企业与相关机构,避免受到市场大环境下的淘汰。选择作用一方面促进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促进企业自我的竞争力的提升,从内部制度改进,积极完善相关的经济体系。那么就此基础上可以认知到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性,而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重要业务环节就是税收筹划。因此本文就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深度讨论,从玄关的概念与作用入手,并整合企业实际的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全面提升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税收筹划;企业财务管理;应用

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概念、作用与重要性

经济时代的到来促进了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并程度性的完善着国家相关的经济制度。而细化分析有关经济制度,就可以认知到税收制度作为经济制度中的一种重要制度,在国家有关经济制度的完善阶段中,同步进行相关的完善。国家过去并没能深刻认知与考虑到相关税收品种,在当前的经济制度完善过程中也能将其充分考虑在内。而对于企业方来认知税收制度,其税收支出量也程度性扩大。由此可得出税收其实对于企业是不利的,不仅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即由于要支出部分的资金,导致企业发展受到资金成本的限制。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税收筹划的作用,科学合理地制定筹划方案,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概念性认知税收筹划,可以认知为相关企业在遵守国家与相关地区的法律前提下,制定了企业税收利益最大化的纳税方案,进而成为帮助企业降低税收支出手段。从税收筹划入手,不断结合相应纳税方案,降低企业的经济负担,让企业可以大规模的降低税收支出金额,让企业避于竞争激烈的市场淘汰。另一方面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具备相应的盈利能力、偿还能力以及危机公关能力等。这些能力影响着整个企业主营项目的净利润率。因此,为了全面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就要通过相关的税收筹划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而且税收筹划还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偿还能力与盈利能力。企业自我对于资金的利用率提升,就会程度性增强企业自我的偿还能力。当然企业也可以通过税收筹划来避免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落入税收陷阱,合理进行相关纳税,就能保障企业的经济收益与社会形象。与此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与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也能程度性提升。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的现状

具体的税收筹划概念的提出时间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其概念并不是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而是引进于西方国家企业。但是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时代的到来,让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可利用资金率不断提升,庞大的资金也体现在整个企业经营中需要的资金成本量。因此需要从财务管理中不断完善相关税收筹划,转变其纳税,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近些年来,大部分企业已经深度融合到相关税收筹划概念,不断利用税收筹划概念来降低企业整体的税收之处,同时由于企业的财务部门会负责相关的税收筹划工作,必须要从各种税收筹划方案中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当然现阶段的税收筹划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关的制度与监督制度等都没有得到完善,但是我国适用相应的税收筹划策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是势必可行的方案,同相关的税收筹划的策略方案来实现企业税收支出的降低目标。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的发展现状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因为当前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认知到税收筹划的重要性,更严重的并没有将税收筹划的概念纳入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或者有的企业即使已经初步制定了相关的税收筹划的方案,但是由于多种原因、限制条件导致最后的税收筹划方案的实施效果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当然仔细分析高水平的税收筹划没有体现到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国家基本体制的限制。因为税收筹划相关概念是从西方国家引进,而西方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我国的政策有较大的差异性。所以我国企业要是照搬国外的税收筹划,不结合我国的国家政策进行相应的改善,就会导致无法呈现出良好的税收筹划水平。税收筹划的实施改善阶段会程度性受到企业没有相应的高专业水平的人才限制,导致实际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税收筹划存在着多种问题点。国家没有培养企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就会大范围的限制了税收筹划的策略的可实行性。

三、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应用

(一)投资活动税收筹划

大型企业的位置是不会集中于一个地方的,这就意味着在全国各个地区都又可以会出现相关企业的分公司,而由于处于的地区的不同,地区中的相关经济政策也会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而不同区域的政策会决定着相关企业经营的优惠政策的好坏程度。因此相关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策划环节中,一定要注重所考虑的地区间的政策,满足其企业的发展需求,才能将其列入考虑投资地区范围。只有选择最利于企业发展与相关优惠政策最多的地区,才能体现出企业投资的价值性。当然这个企业的经营范围的确立也要做出相应的控制,要满足区域范围是属于企业经营优惠政策内的,这样才不会因为特殊的地区的限制,让税收筹划策略中税种税率大幅度上升。有效的选择企业投资地区,就能够从根本上阻止其资金成本的上升,降低了整体的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二)对筹资活动进行税收筹划

新兴企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大量资金成本的压制导致企业准备的资金不能支撑该项目的完成,这个时候就要通过相关的筹资活动来筹备丰富的资金,达成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成本目标。而具体的筹资活动的开展方式为负债筹资与权益筹资。第一个负债筹资方式主要是企业向相关企业机构或者个体间资金的借取,当然过程中有一定的利息产生,到了一定的时间,企业就需要还应有的利息,然后再经过一定的期限,就要将所有的本金归还。在企业经营中该种筹划方式其财务风险是非常大的,但是会程度性的降低整体的税收支出,有效实现企业节约成本的目的。针对权益筹资方式,可以认知为财务风险比较小,但是由于该种筹资方式需要企业在获取利益之后,将一定量的股息转入到投资人中,企业自我的经济效益就会严重的被压,而且该种筹资活动开展时,需要缴纳大量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从侧面可以理解为程度性地加大了企业整体的经济负担。因此不管应用那种筹资方式,都要整合地区的相应政策,然后选择适合于该地区的筹资方式,让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对经营活动进行税收筹划

企业运行中,其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决定着一个企业获取利益的最有效方式。因此相应的投资活动的税收筹划环节中一定要进行相关的筹资,其中日常经营活动中其税收筹划一定要应用于此,因为该种税收筹划方式的作用将在经营活动中最大化发挥出来。众所周知,企业的投资以及进行投资活动是极具必要性的,这就意味着整个经营活动是企业整体生存的关键因素,那么经营活动中一定要进行相应的税收工作。具体的税收筹划可以从下面几点呈现出来。第一结合固定资产折旧方式达到税收筹划目的。固定资产被使用就会程度性的损耗部分价值,而结合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等进行相关的固定资产折旧环节,就能最有效地降低企业整体的税收支出。第二就是结合存货计价方式筹划,这种方式是财务管理中经常应用的方式,存货计价程度性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工作模式,而结合毛利润法、移动平均法等就能有效的开展存货计价工作,让企业先结合相应方式进行存货的估价,计算企业存货再发出成本,最大化提升资金成本的利用率,当然整个存货计价方式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开展。第三就是坏账损失处理方式会对企业的利润造成影响,因此必须严格扣除其额外的坏账,这就启发企业要在经营管理中进一步提取相应的划账准备,避免整个税负就会受到延期,选择正确的坏账处理方式可以为企业免除大量的税收支出,节约企业的资金成本。当然对于企业的购买活动进行相应的税收筹划也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制定相应的计划,才能在增值税最低的活动中进行购买,达成降低成本的目的。

四、结语

本文就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深度分析,结合实际的企业管理中的税收筹划现状,针对性提出相应的应用策略,提升整体的税收筹划的策略应用效率。

参考文献

[1]姚楚云.探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应用[J].全国流通经济,2017(12).

[2]李耀忠.浅析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7).

[3]吴丽晴.关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应用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7(23).

作者:张朝燕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扬州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