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进步使得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导致市场竞争的压力增大,相对于传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高的“三高”特点。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方法,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本文主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并且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问题;对策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是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将研发的科技向成果进行转化,并具有自主产权。企业财务管理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合理的制定资金流动管理决策。同时高新技术企业中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够研制出预期的科技成果,因此在企业的经营中也存在较大的风险,而且外部融资的不稳定性等都会引发企业的财务危机问题。针对这些情况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有效应对财务中的各项问题,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1高新技术企业特点

1.1企业研发风险大

高新企业的技术更新快,产品科技含量高,因此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也比较高。这也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注重对技术的更新速度,并在产品研发中投入大量的资金精力,从而使企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相对于普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在研发阶段投入的资金比较多,而且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够保证获得相应的收益或者进行大量的投产[1]。因此如果在高新企业中大量、盲目的投入研发资金,很容易导致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而且企业的资金大部分为外部融资,进一步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

1.2产品创新效益高

随着知识产权认识的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在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中也开始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当前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比较高,而知识产权的保护意味着垄断,垄断则必然面临着高收益。这也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收益的重要体现。知识产权虽然属于无形资产的范畴,但是却可以转化为一种资本的形式。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其特殊性,要求企业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创造和研发能力,进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收益[2]。因此做好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不仅要注重技术的创新,同时还需要做好资金的利用,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改革。

1.3企业发展空间大

为了鼓励高新企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支持政策,包括政策流程以及税收等。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时间比较晚,而产品和技术的更新速度快,产品的技术含量高,对市场的适应性强。但是在绿色环保理念的影响下,高新企业的产品也逐渐向环保性、低耗能性以及低污染性发展。国家针对高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使高新企业逐渐向绿色与创新结合的方向发展。

2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

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新技术企业各项管理活动中核心部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高新技术企业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还需要做好对技术研发和项目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完善各部门的财务支出核算。由于高新技术企业以创新为发展的核心,因此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也需要将创新工作作为一个独立的会计主体,并以此服务体系为着眼点,设置与之相符的核算体系,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加强技术研发评价,降低技术创新风险。

3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3.1项目结构复杂,管理风险大

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以产品和技术研发和创新为发展的动力,同时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也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但是高新技术企业由于自身的高风险性决定在研发项目中无法保证所有的项目都能够研发成功,因此为了防止企业一段时间研发工作付诸东流,会使多个科研项目同时进行,使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负担增大,同时也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和财务风险。科研项目的研究本身比较繁琐复杂,如果多条研发产线同时进行,容易使企业的资金投入存在一定的难度[3]。研发的投入是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核心,投入不合理必然会导致很多的财务问题。因此必须要针对科研项目做好规划,使资源得到有效的应用。

3.2财务管理不符合高新技术特点

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以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和换代为核心,因此企业经营中离不开研发工作,而研发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日常经营都需要给予财政的保障,这也是所有高新企业的共识,因此部分高新企业过于注重对现有财务的管理,忽视对资金的引入,同时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缺乏系统的管理模式和平台[4]。研发部门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只关注科研工作,为了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盲目的申请资金投入。而如果在研发过程中没有做好资金管理,必然会引发更大的财务风险,导致高新技术企业的运营面临很多问题,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要注重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

3.3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创新意识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也不断的提升,但是从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实际管理情况来看,财务人员并没有注意到高要求的重要性,而且缺乏查找财务工作中问题的意识,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创新。同时高新技术企业中大部分人都认为企业的核心动力为技术项目的研发,其他部门只是辅助作用,因此只需要加强对研发部门的创新即可,其他的部门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财务部门同样如此,没有认识到与时俱进的重要作用,导致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缺乏创新,面临的风险比较多。

3.4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

高新技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基于科研创新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加强对科研的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在项目的研发中往往需要大量的科研资金,如果资金投入不及时或者投入量不足,都无法达到预期的科研效果和理想的经济收益,导致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和财务中存在较大的风险[5]。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时间比较晚,很多科研技术都处于初级研发阶段,很多的研发工作都处于探索阶段,而且研发的过程比较长,程序和环节都比较复杂,必须要由专业的科研人员对研发工作进行统筹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困难。科研工作开展前期由于事项复杂,导致前期的管理难度大,财务管理的实施难以落实,管理混乱影响企业的融资,而资金不足必然会导致企业科研成果难以转化,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

3.5企业财务报告滞后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产品都属于知识产品范畴,而知识更新的速度快,所以企业的产品也必须要不断的进行更新。换言之,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生命周期比较短,这也导致企业的盈利存在较大的波动性,在研发和投产中都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的投资风险高于普通企业。同时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属于中小型企业,而这些企业在技术信息披露中存在很多问题,或者对相应信息的利用效果不明显,导致企业的经营和决策风险进一步提升,影响企业的发展。

4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通过以上问题的分析可见,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改善对策,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4.1财务管理贯穿科研项目整个过程

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中会涉及到很多的项目,而且部分研发项目会同时开展,企业在对这些项目的投资和管理中如果都均衡进行,会影响企业的经营,甚至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因此,企业需要在研发的众多项目中选择核心研发项目,并派遣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管理和控制,这种管理方式不仅有利于保证企业资金链的活力,同时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于重点研发项目,财务部门也需要加强对其重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编制预算并向公司高层进行报送,通过高层的审核对项目以及投资的合理性进行验证,使整个研发财务管理的流程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促进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通过这种财务管理方式的实施,防止不必要经费的支出,将科研经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对于其他的科研项目也需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在其他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需要保证研发顺利进行的同时不会破坏核心项目的研发,保证研发链的完整性,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作用。比如,H高新技术企业在非核心项目的财务管理中,由于企业的资金运转的问题,导致在核心技术研发的预算增额中以及非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中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为了保证核心技术的顺利进行,企业将资金分为8:2比例,其中80%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20%投入到非核心科研项目中,通过80%资金的投入,核心科研工作可以顺利的进行,而非核心科研工作也不至于搁浅或者停滞,在企业融资注入后,再对两个项目资金进行补齐。同时在企业科研过程中必须要做到财务管理制度的全程、全面贯彻,保证预算的精准性,同时在科研中每个环节都需要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如果由于突发情况或者预算时不可预见的情况,必须要通过书面申请的方式对超额部分进行详细阐述,并通过财务以及领导层确认合理后再进行增额。

4.2结合企业特点选择合适管理模式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科技是其发展的核心,因此加强对科学技术的创新和研发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都需要基于科学、完善的管理,而企业管理需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以及具体运营情况,保证企业研发活动的顺利进行。从高新技术企业的情况来看,财务管理实施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对知识以及财务资本的最大化利用,同时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统一运作,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同时在企业的税务管理问题上,也需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优惠政策,比如企业所得税征收为15%,使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获得更大的经营空间,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了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保证财务管理的全面性,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向研发、市场以及生产部门等派遣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管理,特别是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以及预算的编制等,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4.3构建完善的风险规避机制

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本身具有较强的风险性,使得投资者在注资过程中会存在更大的疑虑,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风险规避,通过对风险规避机制的完善,降低企业的风险,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加强策略的创新,并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比如H高新技术企业,在一个项目研发开始前,会首先收集项目研发中的信息,并根据企业的技术水平、要求以及具体的市场发展情况等,做好有效的预防措施。在S项目的研发中,企业先对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分析,在市场的了解中发现已经有企业研制出相似的科技产品,但是消费者对该产品存在很多的不满,因此H企业及时改变研发方向,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对产品进行改良,使得产品上市后受到一致的好评,降低产品研发的风险。同时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成立风险管理小组,主要负责对企业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监控,加强对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

4.4权责统一,理顺财务管理

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是一个系统的管理组织机构,要想财务部门能够有序的运行,必须要保证各岗位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并明确自身的权责,做好自身范围内的工作,同时保证权责的统一性。在企业中营造良好的财务管理氛围,防止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不作为或者以权谋私等情况,为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企业需要做好各部门间的协调以及利益分配,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企业还需要做好激励制度建设,并在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中贯彻。比如对于研发部门,企业虽然会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这些资金的投入并非盲目投资,需要事先做好预算工作,如果在研发过程中研发部门和小组能够严格控制预算,企业需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但是如果研发部门无正当理由超出预算经费则需要给予一定的处罚,而且根据超出经费不同程度处罚力度也不同,通过这种方式提升研发人员的财务控制意识,节约研发经费,保证企业财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4.5保证财务报告时效性

知识和技术的更新速度都比较快,而如果高新技术企业对市场信息以及知识更新的情况掌握不充分,将导致企业的决策面临一定的风险。财务报告是企业决策制定的关键,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保证企业财务报告制作和传递的及时性,提升财务报告的时效性。企业需要结合具体的业务情况,制定不同的财务报告制度,或者构建完善的网络技术财务管理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财务以及其他业务管理的协调发展,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比如,采购部门在采购过程中可以根据财务部门提供的资金预算选择大批量采购还是分批采购方式。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对市场信息的掌握和处理,也可以及时对企业财务损益情况进行了解,有效规避企业的风险,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效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新技术企业是新兴的产业,其主要以知识和技术产品的创新和更新为主,因此在高新技术企业中面临的投资风险大、收益高,如果在企业的研发以及管理中无法采用科学的财务管理方式,必然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因此高新技术企业不能将精力都投放在研发方面,还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并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整个过程,结合企业特点采取合适的管理方法,构建完善的风险防御机制,注重创新,理顺财务管理工作并做到权责统一,保证财务报告的时效性。

参考文献:

[1]欧树梅.如何构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研究[J].经贸实践,2018(19):109.

[2]张萍.基于财务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纳税筹划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3):104,106.

[3]郝常兴.试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建设[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7):56-57.

[4]张红.基于财务管理视角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J].管理观察,2018(14):154-155,158.

[5]尹礼萍.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财会学习,2018(14):34-35.

作者:韩春红 单位:北京核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