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对制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探究

新会计准则对制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探究

摘要: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新会计准则相比于原来的会计准则更加科学、合理、完善。本文从新会计准则的内容出发,探讨其对制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制药企业;财务管理

自2007年以来,新会计准则已经实施了将近十余载。新会计准则是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会计行业不断需要改革和规范的背景下制定的。它与国家的经济政策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指南和方向。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新会计准则相比于原来的会计准则更加科学、合理、完善,具有一定的特点。首先,新会计准则更注重企业资产负债表。相比于过去只重视企业利润表,注重负债表对企业经营、决策更为科学。其次,新会计准则国际化趋势。经济全球化涉及到各行各业,我国的会计行业也要与国际接轨。新会计准则就突出了国际化的会计趋势,参考了国际会计准则,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最后,会计准则在资产损失、成本核算上有所改变。更符合市场的情况,更适应企业生产经营现状。

1、新会计准则中的主要变化

1.1存货期末计价方法的改变。新会计准则在存货管理中,提出“先进先出”的记账方法,改变以往那种“后进先出”的方法。这种方式对企业自主调节利润具有一定的影响,它更加科学、合理。以往采用“后进先出”的方法,当存货价格上涨时候,当期利润就会降低。而存货价格降低时候,当期利润就会提高。而“先进先出”,则在当货价格上涨时,当期利润则会增加。当货价格下降时,当期利润就会减少。这样企业自主调节利润的机制就被限制了,对生产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一些生产周期较长的企业,这种方式能够使存货借款资本化,能够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会计的利润和毛利率,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

1.2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就是指在公平交易中,双方都知晓情况,而且彼此熟悉,并且按照双方自愿的交易方式进行资产交易或者债务清偿金额。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首先,公允价值计量能够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使得制药企业能够更加规范的管理。因为公允价值公开、透明,也就是会计信息共享、真实,能够满足交易双方的利益。其次,公允价值适合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现阶段的全面深化市场经济的目标,能够有效地引导企业,加强企业的自我约束,同时优化市场经济的环境。最后,公允价值计量能够为企业预测提供更科学的依据。会计能够更好地报告企业各个阶段的情况,对企业进行正确的预测、评估提供合理的数据信息。

1.3改变债务重组方法。新会计准则在债务重组方法中具有一定的改变。新的会计准则将原债务重组准则改为债券重组收益方式,并将其排除在营业外收入,不需要再纳入资本公积[2]。原债务重组准则,债权人的让步可能产生债务人的负债,并将其纳入资本公积。这对企业造成了更大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新债务重组,则要求债务重组以一种非经常性的损益形式,计入当期损益当中。这就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负担,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可以对损益的债务重组进行重新详细规定。主要有四种情况:一是以现金偿还债务。二是以非现金资产偿还债务。三是以债务转化为资本偿还债务。四是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偿还债务。在这一方面,企业的债务重组则更为科学,且符合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新会计债务重组方法有利于深化改革,规范市场经济,给企业偿还债务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2、新会计准则对制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2.1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影响。新会计准则影响制药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新会计准则许多条例都是与制药企业现在实施的管理政策有冲突的地方。特别是制药企业涉及的金额较大,财务管理难度也较为复杂。而新会计准则涉及到很多细节,需要企业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例如:新会计准则在资金划分上与以往有很大的区别,它给企业足够的权限,并通过资产减值等方式来提高企业管理的灵活性。而灵活性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活力和创造力,还有可能造成一定的管理漏洞。因此,制药企业要根据新会计准则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

2.2对企业财务决策方向的影响。新会计准则影响制药企业财务决策方向。制药企业的财务决策必须与市场情况、经济现状相结合,才能够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例如:新会计准则转变以往只注重利润表方法,提高企业资产负债位置。并且呈现出企业风险,企业能够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来制定财务管理目标。这对企业来说,能够结合经济发展的趋势做出正确的决定。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在资本成本管理方面也能够给企业提供方向。企业能够根据新会计准则,有效地降低制药报表以及基本会计信息等方面的错误,增加制药企业会计计算信息的真实性。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是财务管理的基础,是做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因此,新会计准则对制药企业的财务管理决策具有一定的作用。

2.3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影响。新会计准则对制药企业的流动资金有相当大的影响。首先,新会计准则能够影响制药企业流动资金的利用方式。流动资金是制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能够体现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流动资金一般使用在重要的经营活动上,制药企业主要花费在材料购买、工人工资等环节。所以,制药企业要根据新会计准则妥善的安排资金,按照实际情况有效的配置,提高企业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

3、总结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我国颁布了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原会计准则,针对我国的市场发展和相关政策,制定出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新会计准则,它有利于规范我国会计行业,同时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影响。新会计准则添加了许多新的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于其他行业,制药企业更需要以身试则。在新会计准则下,制药企业要不断地提升财务管理系统,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不断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满足新会计准则对会计工作的要求,不断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综合水平,使制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得以发展。

参考文献:

[1]纪惠婉.浅析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2010

作者:徐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