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新建、分立或合并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更为复杂,也对财务管理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阐述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依据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行政事业单位是行使国家赋予的一定权力、具有一定的政府职能、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组织机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客观存在于财政、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工作之中,真实反映着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活动中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国家与单位、单位与单位以及单位内部的经济关系,因此,它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

(一)财务管理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行使自身的职能

行政事业单位要发挥职能,就需要资金,资金如何预算,如何使用,这些都离不开财务管理。财务部门在实施控制和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决策者,帮助其改进,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自身职能的顺利发挥。

(二)财务管理有助于规避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中的经营风险

当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合作或合资等形式促进发展的时候,财务可以采取有效的管理方式,规避各种经营活动的高风险,有效地防止投资的盲目及资产的损失,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三)财务管理有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在单位经济的活动当中能够全过程、全方位的对其进行监督和控制,并对资金使用质量和使用效果进行考核,通过各项财务指标反映资金使用效率,他既能看到取得的成绩和效果,也能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改进资金使用提供重要依据。因此,财务管理能提高经济效益,保障相应职能的发挥。

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财务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是,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均认为财务管理无非是记账工作,外聘几个兼职会计就可以完成,缺乏一个稳定与健全的财务机构,更没有相关的内控制度。还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知道要配备专职财务人员,却不建立财务机构,将人员安置在综合科室内身兼数职,这样的财务人员根本无心也无精力研究所谓的财务管理工作,只要把日常事务打理好,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职责,由于缺乏独立的财务机构,因此很难发挥财务管理对各部门经济活动的监管作用。在实践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事业规模不大、会计业务不多而缺乏建立必要性,更多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领导不够重视,财务管理意识淡薄所导致。

(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近年来,国家已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但是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并不重视,没有因地制宜地制定或修改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得相关的规章制度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遇到复杂的财务问题通过请示领导,以领导人的意识进行财务管理,难以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财务管理机制。

(三)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度不完善

良好的内控制度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工作必定出问题。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更多的人力资源倾向基层,机关编制数比较缺乏,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屡屡发生,如果出现不相容职务由一人承担的现象,将导致各个岗位间的相互制约机制不完善。如:零余额账户中的支付和审核由始至终都是一人所为;出纳管理印鉴与票据等。这些内部控制上的漏洞会让不法分子有机有乘。

(四)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财务工作不扎实

首先,票据审核不严。违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情形时有发生,如数字大小写不一致,“零”用“另”代替,“贰”用“弍”代替等;其次,未贯彻权责发生制原则。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办理车辆油卡、高速公路通行卡等预付款项时,认为这些预付金额迟早都是要花费掉的,贪图简便省事,未贯彻权责发生制原则,一次性进入当月费用;再次,往来款没有及时清理。特别是聘用人员的借款,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没有及时清理,很容易造成坏账;最后,票据管理不规范。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内外两种收据,对外使用财政收据,对内使用自制收据,这样不利于财政统一预算管理,也容易造成资金流失。

(五)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主要表现在:一是内控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手段,在固定资产采购、分配、管理、处置过程中比较随意,日常管理也流于形式;二是资产使用效率低,重复购置,超标购置时有发生;三是出现账实不符现象,导致账目上的会计信息难以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增减变化情况。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强化财务管理意识

财务管理涉及到行政事业单位的各个方面,为提升其管理意识,首先要从单位管理层入手,加深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认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单位负责人岗前会计法规培训制度,把培训的要求及效果记入本人档案,作为上岗或在岗的一个基本考核条件,从而推动单位其他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知。其次要强化财务人员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其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单位的财务管理掌好舵。再次,要动员全局人员参与财务管理,了解财务管理不仅仅是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工作,更是需要全民的参与,各部门间的密切配合,才能把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制度落实到位。

(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各单位要在国家相关规定及《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流程,制定一套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内控制度,如:收支审批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通过制度的执行,规范财务行为,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完善内控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岗位控制体系。明确各部门及人员职责,从岗位设置、相互控制、设置防线等方面入手设置内控制度,使相关人员之间形成互相牵制、相互监督的控制体系。二是健全软件和硬件建设。财务用的电脑最好是专机,不要和其他业务混用,及时安装杀毒软件,防止数据丢失、泄密。三是经常性开展检查监督,通过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四)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应结合本地区实际,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资产管理使用细则,做到有章可依,有制可循,明确责任,规范运行。二是做好日常管理。对各类固定资产进行摸底清查,登记造册,严格领用审批手续,用后及时归还,定期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在单位撤并、人员调整时,重点对其管理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盘点,并监督做好交接工作。最好能借助资产软件实行资产动态管理。三是做好资产配置,坚持账实相符原则。采购前要搞好市场调查,摸清自家底细,立足实际,注重资产的长远效率,高质量低价位配置资产,减少盲目、超标配置资产的情况的发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要坚持账实相符原则,对于不符原因要及时查明,有实无账的要补账,有账无物的要赔偿,账实不对应的要查找原因,在途资产要注明。

(五)夯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针对会计基础工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如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等,做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这些环节是会计最基础的工作,也是行政事业单位最容易出现不规范、甚至混乱的地方,作为财务人员应不断地强化《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只有把基础打牢,对财务问题的理解才会更加准确,财务工作才能更上一层楼。

(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审计监督对财务工作至关重要,每个行政事业单位不可能年年都接受专业审计,国家没有这样的人力物力,如果条管或块管的主管部门能从各个单位抽调一定层次的专业人士组织内审,且审计人员可以适当调剂,不要固定不变,让多数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在接受审计的同时,也可以审计其他单位,在审计中体会工作的难度,专业水平的高低,这种交叉审计能大大地促进财务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切磋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

参考文献:

[1]苟维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与风险控制策略[J].中国外资,2013(09).

[2]吴文臣.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研究[J].理论研究,2014(02).

[3]李亚军.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思考[J].财政金融,2015(02).

作者:李红 单位:南平市公安局武夷山部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