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浅析

提升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浅析

摘要:新课改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小学语文教学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要体现学生主体性,培养参与意识,提升教学效率;运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率;精选小组合作学习内容,找准合作学习时间,实现高效高质。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就是教师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亲历学习过程,掌握学习方法,并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获得进步与发展,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是促进发展、减轻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种具体表现。那么,教师在教学中,应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体现学生主体性,培养参与意识,提升教学效率

在新课标教学理念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而不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所以,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在新时代的小学语文课堂上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有参与的意识,不至于对学习内容产生排斥心理。首先,教师要制订明确的教学目标,让学生有方向可寻,有目标可努力。比如,在学习《掌声》前,我就在备课的时候给学生制订了明确学习目标。1.认识课文中的生字和词语;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深入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3.理解内容,学会人与人之间的关心、鼓励,并懂得关心和鼓励他人等等。有了这些目标,学生的学习就有了方向感,他们就会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学习,从而促进教学。其次,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引导学生质疑、提问,突出重点。比如,在读课文之前,教师首先可以给学生一个问题:“掌声,对于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课文中的掌声,对英子的作用又是什么?”这样学生就会带着这样的问题读课文,体会课文中的掌声,走进英子的内心,亲历她内心前后的变化。然后,再让他们结合自己读课文的认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认识。这样的做法,不但使课堂气氛不再沉闷,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有了主动学习,积极学习的意识、兴趣和热情,从而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运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果

毋庸置疑,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呈现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往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教师只能依靠教材和相关的教学资料,内容相当有限,教师在教学中只能用板书的方式呈现,用讲解的方式传递,内容单调,方法简单,选择性差,既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更不利于他们的思维的拓展和发展,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现代信息技术下的多媒体,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满足课堂教学需要,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广大教师和学生普遍都比较喜欢,比较容易接受。如学习《秦兵马俑》课文时,我提前就搜集了相关的视频和资料,在教学时,我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适当地给学生播放了几段关于讲解《秦兵马俑》的视频和图片,学生一下子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三、精选小组合作学习内容,找准合作学习时机,实现高效高质

实践证明,小组合作学习也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良好的办法。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要灵活、科学地教学,根据实际情况,精选小组合作学习内容,找准合作学习时间,就会极大地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时,教师在学生分小组学习时,要积极参与和引导,作为外援加入到需要帮助的小组中,和学生共同阅读,为学生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如在学习严文井的《永久的生命》时,小组提出质疑问题,如:第1自然段结尾“我们都非常可怜”,为什么?第2自然段“永远的小牛犊,永远的金黄色茸毛!”为什么说是“永远的”,怎么理解?“感谢生命的奇迹,它分开来是暂时的,合起来却是永久。”“分开来”“合起来”分别指什么?又如在阅读汪曾祺的《昆明的雨》时,各小组提出的问题如:昆明的雨季为什么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带着雨珠的缅桂花使我的心软软的,不是怀人,不是思乡。”那是什么感情?写苗族女孩子卖杨梅的娇娇的声音有什么用意?“这种菌子炒熟了也还是浅绿色的。格调比牛肝菌高”,“格调”是什么意思?等等。学生用心阅读揣摩文本,提出疑问,在教师的引导、点拨或者讲解中,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深刻了,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同时也激发了学困生学习语文的热情。这种分小组组长带领共同学习的方法起初很费课时,教师要耐心、精心,等到成为一种习惯,就有效果了。

参考文献:

[1]梁生英.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究[J].新课程(中),2011(2).

[2]兰臻.浅议小学语文阅读教学[J].海峡科学,2009(4).

[3]杨晓琳.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0(4).

[4]康婷.新课改下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的路径探析[J].考试周刊,2018(11).

作者:李兴乾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党家岘乡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