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创设应用

情境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创设应用

一、把图片与生活情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行教学

教学时,以学生学习的注意力为标准,要想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探究,其中,唯美的图片与现实情境相结合是语文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材中一篇课文的内容一般都会是图片与文字相融合的,课文所描述的内容也会和图片相衬托,主要作用是把课文里的情境呈现出来,学生们也都能够在这种情境中体会到课文的内容生动性与具体性,有利于加强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力。例如,在讲解《地下森林断想》这一篇文章时,教师可以在讲述地下森林的过程时借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多展示一些关于地下森林的图片,这些图片一般都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通过图片观看,能够让学生产生一种亲自看看的愿望。这个时候,教师可以随时引导学生全力探究相关的文化知识,提高他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能力,为学生在观赏每一幅图片的基础上都能够为他们探索新知识创造有利的条件。结合教学内容,创设问题情境也是一种有效的情境教学法,问题情境教学创设需要一定的技巧。教师在创设的过程中,要结合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说,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他们的性格等。在情境教学中还要适当地穿插一些教学内容,强化学生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探究兴趣。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情境当中,有助于他们理解课文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情境教学当中既能够获得相应的知识,还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智力。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用疑问设置情境其实是比较简单的,比如,我们在探究《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课文时,教师也可以问一问学生们的童年都是在哪里度过的,大家是不是也有兴趣一探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接着,教师就可以把学生们的注意力迁移到课文的正题当中了。

三、在设计情境的过程中运用适合的智能切入点

语文课堂教学中,智能点切入的不同,最终收获的情境教学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教师对文章的内容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首先要对文章理解透彻,其中需要掌握的主要包括文章的思想表达、文章的时代背景等,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理解学生的智能发展的状态。例如,在探究《背影》这篇文章时,这篇文章主要描述的是父子之间的深厚情感。但是,对于当下的初中生来说,无论是父亲对作者那份深沉的爱,还是作者在发现父亲日渐衰老的那种感伤,距离现在的初中生都是很遥远的,因此,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很难体会作者的那种情感。这就给教师的教学带来的一定的难度,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让学生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意境呢,与作者产生共鸣呢。这教师可以借助有时候下大雨的时候,家长在校门外为孩子送伞,等待孩子放学时的情境,然后再结合这种情境,在教学《背影》这篇课文时,就可以适当地穿插进去,这样,学生理解起来也就相对直观多了,而且还能够使得课堂获得较好的效果。

四、模拟角色,创设体验式教学情境

初中阶段的学生爱模仿、爱表演,教师可以根据相关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对课文中的角色进行扮演,用此来为学生创设体验式的情境教学,这样既能够满足学生们的表演欲望,又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也能锻炼学生们的表演能力和创作能力,这样的课堂教学也会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例如,在探究《智取生辰纲》这篇文言文的时候,根据课文内容,教师就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讲解。把文章中的故事情节与人物角色(如晁盖、阮小儿等)在课堂上通过表演都能够得以再现,在学生的自我发挥,教师再及时地给予指导,学生再根据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把各个人物角色都绎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既活跃了课堂氛围,有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当再探究这篇文言文时,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很快地理解了文章的大意,而且还会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教学活动当中。

五、情境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原则

“生活就是语文,生活也是教育的内容。”当我们在教授语文课的时候,如果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距离比较远的话,学生学习起来就会感到很陌生。基于此,教师在教学时,就应该将身边的生活题材引入到语文课堂教学之中,为学生创设一种他们比较熟悉的生活情境。例如,在探究《生物入侵者》这一篇文章时,教师可以先请几位学生根据自己所知道的说一下现实生活中有哪些生物入侵的现象。有学生立刻就说出了黄顶菊本是美洲的生物,但是现在已经来到了我们国家的田间地头,它的生命力极强,对土壤的要求也不说很高,生长的速度还很快,只要是有它生长的地方,其他的植物就不可能再生长,这也对国家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学生的这一例子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对新知识的探究也起到了很好的热身作用。总的来说,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语文课堂上的应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情境教学要想收到理想的效果,还需要合理使用。只有正确地使用情境教学法,才能够真正将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激发出来,对与活跃语文课堂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们的自主思考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如何与人合作和交流等都是很有帮助的。此外,情境教学对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还能大大提升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高灵芝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三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