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疫情时代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探析疫情时代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疫情给中国医疗体系带来一次巨大的考验的同时,也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带来了特殊的契机。当前,全科医学人才在基层公共健康保障和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会对全科医学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凸显出了我国医学教育面临着医学人才培养亟须均衡化发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亟须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亟须完善、大众健康教育亟须普及等挑战,我国各地方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尚不完备,仍在积极探索中。因此,本文通过探究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以期为未来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考。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 全科医学人才 培养模式

2020年,席卷全球的COVID-19疫情给各国医疗卫生体系带来了一次大考。截至10月29日,全球累计肺炎确诊病例44002003例,累计死亡病例1167988例。中国在应对如此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完备的防疫举措,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全面复工复学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此次疫情中,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存在总体数量和质量不足的问题,且基层全科医生因社会地位和待遇不高、教育培养机制不完备等因素,人才严重流失[1]。党的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其中,专门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医疗服务体系,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2]。下面,将根据当今全科医学人才的现状,提出思考与探究。

1.目前我国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基层全科医学人才队伍人数不足,稳定性较差

全科医学人才是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但是,基层医务工作者学历不高,日常工作事务较为繁杂,且人员配比不足,导致其与居民卫生需求之间的不平衡,这也是多数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3],我国分级医疗制度尚未完备,问题尤为突出。目前,基层全科医生存在待遇较低、岗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并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临床类的医学生很少将全科医生方向列入职业生涯规划,基层医疗卫生部门的全科医生明显缺乏。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通过多渠道培养合格的为14亿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各类全科医生总数为30.9万人[4],全科医生与居民比例平均为1:4531,而发达国家全科医生与居民比例平均为1:2000-2500[5]。有调查研究显示,全科医生的职业总体满意度一般,主要体现在福利待遇、职称晋升、培训条件、社会地位、工作成就感等多个方面[6]。全科医生职业满意度水平是影响全科医生离职的重要影响因素[7]。

1.2全科医学人才继续教育培养积极性较差,质量不佳

基层医务人员的平均工作时间长,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参加集中继续教育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在岗的工作人员,影响基层全科医生的日常工作运转。此外,培训项目与培训对象的需求匹配度设计尚不完备,存在培训内容与实践需求脱节的问题,这样的培训不仅达不到继续教育的目的,还会浪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

2深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改革

2.1鼓励高校开设全科医学专业,定向培养优秀人才

依托高校建立规范化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方案,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人才就业为培养导向,对课程方案设置进行优化,构建合理高效可行的课程体系。根据基层人才需要,在本科层次培养特色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知识、技能的获得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提高和个性化职业发展提供空间。专业基础课可根据全科医学发展需要和公共卫生风险防范进行设置,专业课通过改变以往理论重于实践的问题,注重实现专业化的训练与实践培养是应用型人才学习培养的最核心部分。高校可与地方合作,联合办学,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提升基层卫生人才资源、水平。高质量的全科医学人才队伍是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道保障,第一道防线,积极探索全科医学院校培养途径,培养目标,教学方式;合理利用地方社区建立教学基地,将优质社区卫生机构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管理体系;鼓励优秀基层全科医学人才进校园,提高医学生对全科医生的职业认同感。

2.2全方位优化全科医学人才继续教育培训体系

全科医学人才继续教育培养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要重视培训的质量,要求授课教师根据基层全科医生基础知识薄弱、专业范围涉及面广等问题进行授课内容的准备,及时与学员进行沟通,适当调整授课速度、授课难度,以期达到理想的授课效果。针对基层全科医生人员短缺,“工学矛盾”的问题,一方面可以鼓励送教下乡,深入基层,在基层服务期间,不仅要为辖区内居民服务,也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对基层全科医生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可以定期选派基层全科医生到医学院校或有教学医院,开展以疾病诊治、传染病防控、中医药和全科医学知识及技能为重点的轮训。此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搭建线上全科医生学习平台,实现培训地点、时间、空间不受限制,做到培训与工作两不误的同时,可以建立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达到进步的目的。

2.3制定激励制度,提升全科医学人才学习积极性

从签约服务于基层的全科医生的调查中了解到[8],基层全科医生对物质保障和职业发展都有自己的期盼和诉求。建议,将就业编制分配至基层医院,有条件的单位为基层全科医生配建保障住房,有全科医学系列单独晋升渠道,提升人才发展空间。无论设计怎样的激励机制,都不可能完全满足所有全科医生的物质需求预期,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人的精神支撑。因此,必须从培养和使用的全过程加强职业价值观教育,促进全科医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弘扬医生的职业精神:“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9];做到甘愿付出,以期能够在强大的精神支撑下克服多种困难,正确处理好国家需要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担负起基层居民健康“守门人”和健康中国工程的每一颗螺丝的神圣职责。

2.4建立医院—社区信息联通平台,增强全科医学人才早期防控能力

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事件发现、报告的重要部门,基层人员专业涵盖范围较广,但深度不够。此次COVID-19疫情早期,情况尚不明朗的时候,已经有医院的医生察觉到人传人的可能性,但医院与基层社区分级诊疗制度尚不完善,联系不够紧密,基层医生对失去了早发现、早汇报、早隔离、早治疗的机会。对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烈性传染病,应有针对性的在培养方案中增设相关的课程。如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等,增强基层全科医学人才早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基层防保部门在防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性[10]。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仍处于不断改革与探索的过程中,面对当今社会更加艰巨的挑战与要求,应全面剖析全科医学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未雨绸缪,以培养高质量优秀全科医学人才为己任,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詹启敏.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N].中国青年报,2020-04-27(006).

[2]杨婷.构建新时代大健康治理体系——访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J].社会治理,2018(10):18-21.

[3]PasRVD,MansL,SchwarzT.TheGlobalHealthWorkforceCrisis[M]//GlobalHealthWatch4:AnAlternativeWorldHealthReport.2014.

[4]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编.2019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9.

[5]HealthataGlance2019:OECDindicators[EB/OL].[2020-03-05

[6]马慧芬,金真,李晓瑜,王雪,袁蓓蓓.山东基层医务人员培训现状分析与政策建议[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9,39(11):776-780.

[7]常广明,王硕,孟德昕,魏洪娟,罗庆东,樊超,张淑娥,赵晓雯,孙涛.全科医生离职倾向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6,19(25):3008-3012.

[8]张新华.定向培养全科医生的相关问题调查与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7(07):22-23.

[9]石丽英.《中国医师宣言》的背景、内容及其社会意义[J].中国医院,2011,15(10):50-51.

[10]聂婉颖,孔凡磊,李娇娇,单莹,李士雪.“后疫情”时代基层卫生服务建设的思考[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20,40(07):505-509.

作者:肖璇思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