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震救援医学论文

地震救援医学论文

1移动医院的开设

1.1开设情况4月20日10:00,接到国家正式命令后,移动医院准备人员2h内集结完毕。12:12分从重庆出发。17:30到达雅安,24:00时到达芦山县城,行程超过500公里(其中,雅安至芦山段,因道路损毁、车辆拥堵,耗时较多)。4月21日凌晨1:40,经初步选址,移动医院在芦山县城四环路(体育馆附近)进行第1次开设,3:00时左右初步展开完毕。主要医疗方舱和车辆沿芦山县四环路一字排开(X线车因电力需要连结市电摆放路口除外),整体宽度约8m,长度约40m。4月21日晚,根据卫生指挥部指令,移动医院转移至芦山县人民医院门诊部门前进行第2次开设,4月22日2:00时展开完毕。展开场地基本呈长方形,宽度约20m(含花坛),长度约40m。4月29日,接国家指令,整体安全撤回重庆。

1.2人员组成移动医院设指挥组3人,联络组2人,信息组2人,医疗组55人,防疫组8人,后勤组20人。其中,医疗组包括分诊帐篷医师3人,护士2人;神经外科门诊医师2人,护士1人;心胸外科门诊医师2人,护士1人;骨科门诊医师2人,护士1人;普外科门诊医师2人,护士1人;内科门诊医师3人,护士1人;儿科门诊医师2人,护士2人;留察帐篷、急诊换药医师3人,护士9人;手术车医师4人,护士4人;特检车医师2人;药械车医师1人,护士2人;X线车医师1人,护士2人;血库医师2人;器械消毒1人。后勤组包括电工、炊事员、杂工、驾驶员等。

1.3主要装备组成卫星通讯指挥车1台,手术车2台,普通门诊车1台,专科门诊车1台,X线车1台,特检车1台,药械车2台,采供血车1台、消毒车1台。开设分诊帐篷1顶(面积12m2),儿科帐篷和留察帐篷各1顶(每顶面积40m2),含普通观察床位8张,监护床位2张。此外,另有油电车、净水车、宿营车、物资运输车、生活保障车、淋浴厕所车等7台后勤保障车辆。

1.4物资保障移动医院开设早期,主要立足自我保障,药品、器械、耗材由各组成单位携带,水、电、油依靠自身的后勤保障系统。移动医院开设后期,主要依靠芦山县城当地卫生指挥部统筹供应、地方支援和自我筹措保障,特别是消耗性药品、器材、油料均由当地卫生指挥部协调供应,保证了移动医院的正常运转。

1.5基本工作流程分诊组初步检查伤病员后,分到内科或外科门诊车进行救治,如需特殊检查,转入特检车或X线车进行特殊检查。经处理后,病情平稳转入留察帐篷住院治疗。如需长期治疗,转送至雅安或成都医院进一步治疗。

2开展的工作

2.1院内救治4月21日,因开设位置太偏,就诊伤病员较少。4月22日调整位置后,开始大量收治地震伤员,并同时为灾区群众和其他救援队伍提供医疗服务。截至4月28日,移动医院累计救治伤病员1760人次(其中,重症38人),开展各类手术71台次。

2.2医技支撑利用携带的特检车、X线车、采供血车、器械消毒车为移动医院周边的医疗救援队提供医技支持和保障。包括常规体液检查、X线检查、B超检查血液以及器械保障。截至4月28日,移动医院累计开展生化检查382人次,X线检查230人次,B超检查19人次,并为抢救1名大出血产妇提供血液。

2.3卫生防疫4月21日起,利用携带的当时灾区惟一的卫生防疫消杀车对县城受灾区域、灾民安置点、垃圾堆放点进行消毒杀虫工作,承担了芦山县最大的居民安置点(体育场周边,安置灾民7000余人)的疾病监测、消毒杀虫等卫生防疫工作。4月22日,主动请缨开始承担芦山县最大垃圾场的环境消杀任务,有效控制垃圾场蚊蝇滋生。截至4月28日,累计开展环境消杀36.8万平方米,开展灾区群众症状监测3283人次,指导群众建立临时厕所16处。

2.4心理干预和健康体检4月21日,对伤病员救治的同时,积极开展对伤病员及其家属的健康教育工作。4月24日起,抽调精神卫生医师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截至4月28日,共心理辅导89人次,健康教育2308人次。4月27日,与志愿者机构对214名志愿者开展健康体检。2.5生活服务震后芦山县供水管道受损,自来水供应中断,生活饮水和洗澡困难。4月21日,救援队积极经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利用移动医院自我保障用的、当时芦山县城惟一的净水车、淋浴车,为周边灾区群众和救援队伍提供清洁的生活饮用水、淋浴场所,截至4月28日累计提供净水394吨,提供淋浴1400余人次。

3救援工作特点

3.1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此次救援,移动医院人员装备2h内集结完毕,成建制进行快速、远距离、大规模队伍机动,5.5h行进460余公里(到达雅安)。移动医院先后2次展开,每次所用时间均不超过2h。各项工作开展迅速,整体应急响应快速有力。

3.2组织管理科学有序移动医院建立了一个层次清晰、高效畅通的组织结构。建立了指挥组、医疗组、后勤组、联络组、宣传信息组,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确定了日常管理制度、定期会议制度,编制了工作方案、后勤保障方案、队伍轮换方案和队伍撤离方案。由于组织有力,整个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安全。

3.3任务准确定位清晰指挥组定期与芦山当地卫生指挥部、重庆市卫生局以及国家卫计委后方联系,沟通工作信息、主动请领任务。4月22日,发现普通日常伤病员明显增多后,及时将移动医院工作重心转变为灾区群众日常医疗保障,同时调整内部科室设置和人员配置,补充内科医师人数、调整儿科诊疗位置(单独设置儿科帐篷)、增加病房力量、规范管理留察帐篷,以适应新的需求。

3.4装备精良保障有力此次救援过程中,移动医院先进的装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确保移动医院各种特殊检查、紧急手术、伤病员留察、血液保障、器械消毒等功能的实现,使移动医院技术水平基本达到二级医院水平,是震中芦山装备规模最大、业务和保障系统最为齐备的移动医院,展现出的综合保障能力甚至强于同时期同地区军队野战医院。完整齐备的后勤保障系统为全体应急队员提供了较好的生活条件,保证其有充足的体力,全身心投入救援工作,也为周边其他应急队伍和群众提供了很多方便。

4讨论

4.1移动医院的救援任务需结合地震特点确定我国以往的野战医疗主要承担早期治疗和部分专科治疗,重庆移动医院由于配套完善,任务范围明显拓展,可以持续为灾区提供日常医疗服务。汶川地震由于受灾面积大,伤病员多,交通困难,在地震发生1周左右救援工作重心才逐渐由地震伤员救治转为灾区医疗服务。芦山地震总体受灾情况较轻,伤亡人数较少,各受灾县交通在1~2d内相继恢复,地震伤员2d内基本已被转移至成都后方医院治疗。加之雅安地区多变的天气,震后第3天,群众的日常医疗需求就大量出现,移动医院的主要工作任务即转为代替当地受损医疗机构,为灾区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移动医院需要根据不同的地震特点,确定不同阶段的任务重心,及时调整医疗力量配置,以满足灾区群众需求。

4.2移动医院的快速开设需要充分的应急准备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能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迅速集结队伍人员装备、大规模远距离拉动、有序开设移动医院,得益于重庆市多年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卫生应急工作,在预案、队伍、装备、培训、演练等方面充分做好各种应急准备。2012年,移动医院主要装备到位后,抓紧时间组织人员培训和装备训练,特别组织了一次针对地震的大型卫生应急综合演练,重点训练和演练了移动医院的开设,使队伍在短时间内熟悉了装备,形成了战斗力,为此次抗震救灾医学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3移动医院的展开形式必须灵活多变四川地震灾区地形复杂,平地较少,不适宜移动医院的大面积展开。特别是大量救援队伍涌入后,更不易找到适合的开设场地。军队2代卫生装备在芦山抗震救灾医学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机动性能、野外适应性能和信息化程度仍需进一步改进。重庆移动医院核心医疗部分先后展开2次,第1次沿公路依次排开,第2次在一块面积较小的停车场(及花坛)内。2次展开的形式完全不同,所占面积均不大,但功能布局及医疗流程基本都能满足需要。侧面印证了重庆移动医院采取车载方舱为主、充气帐篷为辅的组建形式,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能够满足地震灾区救援工作的需要。

4.4移动医院内部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细化地方移动医院的建设和管理还处于初创和探索阶段,此次首次执行跨省支援任务,也暴露出内部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与军队野战医院在管理上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地震前期的病房管理比较混乱,需要进一步改进、规范和细化[5]。此外,此次芦山地震发生时,重庆移动医院的内部信息化系统尚未建设完成,也对救援工作效率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在未来的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加强重大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医疗救援的信息资料电子化录入、自动化搜集整理等方面的研究,从而节约人力资源,实现应急医疗救援的迅速高效。

4.5移动医院执行任务需要有更完善方案尽管及时抽调了人员进行补充和调整,但从后期实际工作来看,此次救援中,移动医院医护人员整体数量、岗位设置,装备设备的携带和配备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人员总数略显富余,部分专业(如精神卫生、内科)人员不足,现场处置装备不足和部分装备闲置的情况也同时存在。需要进一步制订一套完善的支援任务方案,设定多种情况,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不同的环境特点,制订不同的配备标准,决定参与具体救援工作的人员和装备,做好针对性准备,确保一有情况快速反应,从容应对。此次,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在芦山县城开设的移动医院,是该队伍成立以来首次执行并圆满完成成建制、远距离、跨省支援任务,总体组织有力、有序,成为芦山地震灾区医疗卫生力量的象征,展示了重庆的卫生实力,也展示了中国紧急医学救援整体实力。

作者:代茂利单位: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