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加强内部控制

医疗加强内部控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系在我国的逐步完善,我国的医疗系统的市场化改革也在同时推进,医院的经济活动与财务管理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医疗机构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医院的财务风险也逐步加大。因此,加强医院内部会计控制,进一步规范医院会计行为,对于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效率,保护医院资产安全为医疗活动提供良好环境等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内部控制分类目的问题措施

0引言

所谓的内部控制,定义有很多种,通常是指企业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保证信息质量真实可靠、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保证经济活动正常进行、促进法律法规有效遵循和发展战略得以实现而由单位管理层及其员工共同实施的一个权责明确、制衡有力、动态改进的管理过程的总称。内部控制制度作为规范管理,已愈来愈为财务理论界和实践界所重视。

从上述定义可知,内部控制是指经济单位和各个组织在经济活动中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内部控制的目的在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它是因加强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完善的。最早的控制主要着眼于保护财产的安全完整,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侧重于从钱物分管、严格手续、加强复核方面进行控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生产规模的扩大,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化,才逐步发展成近代的内部控制系统。

提出内部控制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控等五个相互联系的要素。

内部控制是为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组织内部经营活动而建立的各职能部门之间对业务活动进行组织、制约、考核和调节的方法、程序和措施。按其控制的目的不同,可以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

内部控制的目标是确保单位经营活动的效率性和效果性、资产的安全性、经济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其主要作用:一是有助于管理层实现经营方针和目标;二是保护单位各项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资产流失;三是保证业务经营信息和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除此之外,保证单位内财务活动的合法性也是内部控制的目标。

良好的内部控制虽然能够达到上述目标,但无论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多么完善,它都无法消除其本身所固有的局限。这种局限性也必须明了并加预防。主要表现为:①受成本效益原则的局限;②如果负有不同责任的职员忽视控制程序、错误判断、甚至相互勾结、内外串通舞弊等,往往导致内部控制失灵;③管理人员滥用职权,逾越控制,对设置或实施的内部控制不予理睬,也会使建立的内部控制形同虚设。

1内部控制基本分类

一是货币资金控制。资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血液,其高流动性使之能任意转换为其他任何类型的资产,极易引发贪污、诈骗、挪用等违法乱纪的行为。货币资金控制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货币资金开支的合理、合法和货币资金回收的安全可靠,防止贪污舞弊行为,保证资产的安全,保证会计资料准确,满足生产和经营的需要,提高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资产控制。综合型医院由于大型精密设备和仪器数量多,价值高,所以不但要加强资产的管理,而且内部控制也必须到位,要在主管院长的统一领导下,将各职能部门与使用单位组成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制定制度,对资产的购建审批、验收、记录、使用到报废清理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建立健全各类资产卡片、账册,防止资产流失、转移。

三是监督检查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监督检查,是指企业对其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与评估,并作出相应处理的过程。单位结合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与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估。

2内部控制基本目的

一是医院要将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医院经营管理中努力做出符合战略要求、有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造长久价值的策略选择。

二是医院要结合自身所处的特定的行业和环境,通过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营运活动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效益。因此,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是医院内部控制的基本目的。

三是可靠的信息报告为医院管理层提供适合其既定目的的准确而完整的信息,支持管理层的决策和对营运活动及业绩的监控。因此,提高信息报告质量,是医疗行业必不可少的控制手段。

四是守法和诚信是医院健康发展的基石。医院必须将发展置于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基本框架之下,在守法的基础上,救死扶伤、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实现自身的发展。因此,国家法律法规有效遵循,是医院内部控制的绝对保障。

3内部控制存在问题

一是认识不足。不少医院并未意识到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只是把它理解为各种规章制度的制订、汇总,在某些医院,领导者长官意识浓厚,指示会计人员造假,违反财经法规,导致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

二是制度不够完善。财务管理的各项法规、制度现已基本满足日常管理的需要,但关于内部控制方面的规定没有成型的文件规定。有的单位虽然建立了一些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不够科学、严谨,仅仅把一些业务规章制度当作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其职责划分、奖惩标准不明确,影响了执行的效果。

三是信息不灵。医院在建立了电算化会计系统后,医院会计核算和管理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会计数据处理的速度快了,会议核算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但也为内部控制带来了许多新问题。计算机技术的复杂性以及计算机犯罪的隐蔽性和危害性,较之手工系统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难度更大。

四是专业人员素质不强。在一些医院,一些不具有会计专业技能的人员充斥在会计岗位上,账务处理混乱,会计操作性、原理性错误大增,导致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许多财务管理人员并未受过正规专业教育,亦未对其进行管理培训,这些低素质的管理人员即使有全力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因能力有限而无法真正发挥其有效作用。

4内部控制完善措施

一是要建立业务的常规性授权和办理例外业务的特别授权体系,明确授权批准的范围、授权审批层次、授权审批程序和授权审批责任,形成责任明确、有权有责的管理控制体系。医院对于重大业务和事项,应当实行集体决策或者联签制度,任何个人不得单独进行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

二是要建立科学、严密的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安全、有效的财务管理的基础。会计系统控制主要是通过对会计主体所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记录、归集、分类、编报等而进行的控制。明确规定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操体权限和控制方法。

三是要通过预算的编制和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比较、分析医院内部各单位未完成预算的原因,并对未完成预算的不良后果采取改进措施,确保各项预算的严格执行。做好医院预算控制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控制:确定预算的项目、标准和程序;编制和审定预算;预算执行的授权;预算执行过程的监控;预算业绩的考核和奖惩。

四是要各项退费必须提供交费凭据及相关证明,核对原始凭证和原始记录,严格审批权限,完备审批手续,做好相关凭证的保存和归档工作。对门诊、住院的药品、检查治疗退费,必须提供原始发票、药品处方或检查治疗单,经药房主任或检查治疗科室主任及收费、住院处负责人审批、签注退款理由,经财务科专职人员审查签字后,分别交门诊收费处或住院处负责人办理退款手续,并存档。

总之,对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要综合运用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模式,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白矾.医院审计风险及防范对策探析《经济师》.

[2]黄坚.如何健全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3]]姚卫标.新经济时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现代管理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