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外表皮材料艺术表现探究

建筑外表皮材料艺术表现探究

摘要:建筑是城市和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而建筑的外表皮是建筑现代感和设计感最为直接的表达,建筑设计师通过挑选和使用恰当的外表皮材料来表现建筑的艺术感,由此可见建筑外表皮材料对建筑有着深刻而直接的影响,本文将在此基础上,简要分析和研究建筑外表皮材料的艺术表现。

关键词:建筑外表皮材料艺术表现

建筑表皮材料是建筑的一层外衣,越是精美、充满艺术感的材料越能够将建筑设计师的设计概念和设计灵感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给观赏者强烈的视觉冲击,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建筑外表皮材料的环保性也成为了设计师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之一。

1建筑外表皮的概述

1.1建筑外表皮的定义

所谓的外表皮就是指物体的表面部分,而建筑外表皮并不能够简单的理解为是建筑物的表面部分,建筑外表皮其实指的是建筑物用类维护结构或结构表层的部分,在建筑当中,建筑外表皮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建筑能够为人类提供遮风挡雨、舒适生活的场所,而建筑外表皮就是为建筑为提供遮风挡雨的作用,并且将人或者是建筑物与外界事物隔离开来,保障人或建筑物的安全性的同时也能够有效保障一定的隐私性[1]。

1.2建筑外表皮的内容

通常情况下,建筑外表皮就是指建筑四周的表面部分,但是在某些极具设计感的建筑物中,建筑外表皮连同屋顶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因此在一些特殊设计的建筑物中,建筑外表皮除了是指在保护的建筑的部分之外还包括屋顶,因此屋顶也被人们称作是建筑物外表皮的“第五立面”[2]。

2建筑外表皮材料的艺术表现

2.1相近材料的艺术表现

为了能够使得建筑看上去更加浑然天成、更加完整一体化,有一部分的建筑设计师会选择使用材质相似、颜色相近的材料作为建筑外表皮,甚至还有一部分设计师从头到尾都只使用同一种材料作为建筑外表皮。比如说在某一年的世博会上,日本馆就是采用木材和竹材搭配使用作为日本馆外表皮材料。木材和竹材的颜色都比较相近,呈现出淡淡的浅褐色,而且木材与竹材的纹理非常相近,日本馆采用编织的手段将木材和竹材组合在一起,木料的横纹与竹材的竖纹纵横交错、整齐划一,使得整个日本馆从外表看上去就彰显出一种极简主义,营造出清新质朴、自然和谐的感觉。再比如在德国的柏林,人们为了纪念在二战期间惨遭灭族之灾的犹太人,专门建设了一个博物馆。而该博物馆的建筑外表皮材料就是从头到尾都完全一样的灰色金属板,一大块灰色金属板围绕在博物馆的顶端和四周,营造出一种压抑沉闷有十分庄严肃穆的艺术感,尤其是灰色的金属板表面并不光滑,而是刻上了无数道凌乱的斜纹,远远望去像是博物馆上一道道撕裂开来的伤口,设计师将博物馆的外表皮设计成这样,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铭记历史,铭记大屠杀给犹太人和全人类带来的巨大伤痛,进而能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2.2不同材料的艺术表现

大部分设计师为了能够巧妙的展现出建筑物的丰富性和层次感,会选用不同的材料相互搭配、拼接、组合形成最终的建筑外表皮,每一种材料的颜色都不会完全一样,每一种材料的质感给人的感觉也不尽相同,因此使用不同种的材料作为建筑外表皮材料,也能够给观赏者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和艺术魅力。这同样非常考验建筑设计师的设计能力,简单的材料拼接重组无法全面的彰显出建筑物的艺术冲击力和设计师的设计理念,而建筑外表皮材料数量过多、拼接重组工艺过于复杂又会给人一种眼花缭乱,抓不住重点的感觉,同样会大大影响建筑物的美感和艺术感,因此建筑设计师需要充分考虑材料的颜色与特性,并且结合自身最初的设计想法和设计理念,经过精挑细选之后再确定建筑外表皮的材料。比方说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当中,英国馆就是一个绝佳的设计典范,场馆设计师为了表现出英国的时尚感和包容性,选择运用多种不同的材料,包括金属板、太阳能光板和玻璃等等拼接组合在一起,从外表看主要是由灰色和白色相间几何色块为主色调,这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英国人高冷、喜欢冷幽默却又严谨认真的性格特征,而太阳能光板和玻璃的结合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绚烂夺目的光彩,充分彰显了英国人的时尚感和新潮感,使得整个英国馆从外表上看充满了未来感、独特的艺术魅力以及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2.3绿色材料的艺术表现

在不断深入发展的高科技技术的推动下,很多建筑外表皮材料当中也开始运用上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比如说现在有一些建筑外表皮材料被称作是可以“呼吸”的材料,它能够吸附外界的部分二氧化碳,有效保护大气环境;还有一种建筑外表皮材料与垂直绿化技术相结合,也就是建筑物的外表皮与真实的绿色植物生长相结合,很多设计师为了体现出建筑物低碳环保的特性,选择利用建筑物外表皮作为绿色植物生长依附的场所,其真实的植物触感和纵横交错的生长肌理不仅能够帮助建筑物有效阻绝强烈刺眼的阳光和紫外线,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有效帮助建筑物营造出一种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感觉,使得建筑物的立面变得更加独特鲜明,充满个性化色彩。比方说在建筑外表皮上安装铁丝网或绳索使得藤蔓类的绿色植物可以按照一定规律垂直攀爬在建筑表皮上,远处看上去就像是为建筑物披上了一层绿色的外衣,充满清新质朴的感觉,同时植物的光合作用也能够帮助建筑物降温,为混凝土搭建的城市森林变成真正的绿色森林。

2.4材料与光影的艺术结合

光线对建筑外表皮材料最终产生的视觉效果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在强烈的光线下,材料的颜色会比实际颜色看上去更明亮一些,比如说玻璃、光滑的金属等材料在强光的照射下会产生耀眼的光芒,使得整个建筑物熠熠生辉;而光线比较暗的时候,建筑外表材料看上去也就会更加具有柔美感,也使得整体的建筑物给人一种柔和的艺术美感,比如说在伦敦某处的现代舞蹈中心采用半透明的玻璃墙作为建筑表层,并且在其中添加彩色的聚碳酸酯材料,在阳光的照射下建筑表皮会实现光的色散,呈现出一种美轮美奂的彩虹色,在缤纷色彩的包围下整个现代舞蹈中心和自然色彩融为一体,营造出一种迷离的梦幻氛围[4]。

3建筑表皮的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对节能环保要求的越来越高,建筑表皮在未来必然是朝着绿色无污染、节能又环保的道路前进,所有的建筑表皮材料必须可降解,并且不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比如说在未来可能会用粉煤灰来代替水泥,作为烧煤产生的废料,粉煤灰的能源性不高,同时具有较高的保温工效,用粉煤灰代替水泥作为建筑表皮的材料不仅能够做到废物利用,同时还能够有效减少建筑表皮的花费成本。再比如说建筑表皮材料全面使用充满现代感和未来感的不锈钢材料,不仅不会出现腐坏和生锈,使得其使用寿命得以延长,与此同时钢材还具有可回收的特性,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4结论

总而言之,建筑的外表皮是构成完整建筑的重要一环,需要经过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和精细打磨,为了能够彻底展现出建筑的艺术性和独特美感,需要设计师挑选和使用与之相匹配的建筑外表皮材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材料必须具备绿色环保的特性,将对环境和大气的污染程度降至最低,因此广大建筑设计师还应该继续加大对建筑外表皮及其材料的分析研究,努力发掘更多的可用于建筑外表皮的材料,不断展现出建筑其他的艺术美感和审美价值。

参考文献

[1]甘立娅.建筑外表皮材料艺术表现研究[D].重庆大学,2014.

[2]穆丹丹.浅析建筑表皮的艺术表现性及其情境特征[D].兰州交通大学,2013.

[3]产斯友.关于建筑表皮材料的艺术性表现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4.

[4]王晓静.建筑外部形态设计中建筑材料应用的艺术性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

作者:邱小林 单位:上海牛靠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