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纤维艺术探析

室内设计纤维艺术探析

1纤维材质物理属性的本质美与材质特征

纤维艺术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材料的使用,现代化的纤维艺术中,其材料大都能够体现出保温性、装饰性以及隐蔽性等特征。逐渐从单一化转变为了多元化特征。此外,除了一些自然的纤维使用,人工纤维的使用量也逐渐增多,致使材料在色彩、质感、肌理等方面表现了全新的面貌。纤维材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材质类型,包含了天然的纤维材料,比如,毛、丝、棉、麻等,还有一些人工合成的纤维材料,比如,各种化纤、尼龙以及金属等。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其物理属性都是不同的。天然的纤维材料手感较好、舒适感强,为此,从古至今都备受人们欢迎,并且,此种类型的材料有吸汗、防静电、防摩擦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制作成内衣或者是床上用品时能够带给人们非常舒适的感觉。随着城市可利用空间的减少,现代化都市逐渐呈现出拥挤感与紧凑感,并且所有建筑样式都是千篇一律,为生活节奏快的居民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枯燥感与焦虑感,人们非常渴望从建筑中获得温暖、亲近的感觉,传统的室内装修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是纤维材质中的特性则能够非常好的满足人们上述需求。如在《山高水长》这个雕塑作品中,应用了非常多的天然材料,例如,天然的羊毛材料等,将这个融入了纤维材质的现代化建筑融入到城市公共空间内,能够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温暖、自然的感觉。

2纤维材料在完成加工以后表现出的结构美

任何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材料都是起着基础与承接作用,在对材料进行了加工与制作以后就会构成一个特色化的艺术品,纤维艺术下也能够体现出这种方式。在纤维材料经过了加工与制作后还会形成一个艺术品,纤维艺术下,能够将纤维材质的特征发挥到极致,产生一种独具特色的美。这种美的形式主要体现在规则美与自由美两种形式上。

2.1规则美

首先,规则美的产生是有一定规律的,其呈现出的特征是具有强烈的节奏感。传统意义下的纤维艺术在结构上很多都是采用规则美,体现在诸多艺术表现形式上,比如,编、织等技术手段。在整个技术应用当中,能够体现出一定的重复性特征,在开展大面积的生产当中非常适合应用。比如,大面积的地毯、壁毯等应用的都是纺织的面料。在这种规则的结构上,有三个最为重要的组织形式,分别是斜纹式、缎纹式以及平纹式等,这三种组织形式都具有独特的规律,能够呈现出不同形式的节奏感。比如,平缓的波纹能够给人一种深邃、内敛之感;而斜纹的相互交织能够给人一种坚持、奋进的力量;缎纹在经纬的交汇处不是非常均等,在分散效果下能够给人一种张扬、冷清的感觉。为此,在室内设计当中,设计人员可以结合住户的具体审美需求以及爱好设计出不同纹理结构的地毯。因为传统的纤维艺术表现形式采用的规则结构非常多,很多材料都是被画出来的,这就造成了其纤维特性逐渐消失。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审美开始出现转变,各种性能高、颜色丰富的材质被创造出来,并且很多艺术家为了体现出其独特的思维,在不断研究下出现了一种自由结构,能够体现出自由美。

2.2自由美

自由美比起上面的规则美更能够体现出一种开放与个性,因为这种美的形式是艺术家通过结语自然规律、发挥丰富想象力创造出来的,能够体现出独具特色的美。比如,对于羊毛材料来说,将其应用到上述传统的壁挂中,就能够成为一个载体,体现出相互联系的图底关系;而在当今的纤维艺术下,羊毛已经不单单是一种载体形式,而是一种语言形式,这种语言形式能够体现在艺术作品的创作当中,这样一来,人们就能够对一个艺术作品有视觉上以及触觉上的感知。比如,在《春夏秋冬》这个作品中,在作品中的不同结构上以及不同的肌理上,人们能够感受到其独特的美。在该作品中,这种本身存在的肌理来自于自然万物,包含了堆砌、黏贴、缠绕、映射等多样的视觉效果。此外,还能够凸显出动态、悬吊、支撑等结构样式,使结构语言大大的丰满了。

3结语

本文主要对室内设计纤维材质美进行了分析,从其传统形式的本质美到现代化的结构美都体现了纤维艺术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作者:李传刚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