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欣赏教学

音乐欣赏教学

[摘要]高校音乐欣赏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及审美标准是

[关键词]音乐欣赏教学情感体验音乐要素审美能力

高校音乐欣赏教学是高校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为教学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审美素质的一种教育活动,音乐鉴赏能力的提高可以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享受音乐,丰富情感,提高审美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高校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的内容与形式,直接影响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

音乐是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它的最大特点是感染人。音乐欣赏的过程就是感情体验的过程,它即是欣赏者对音乐的感情内涵进行体验的过程,同时也是欣赏者自己的感情和音乐中表现的感情相互交融,发生共鸣的过程。音乐欣赏具有普遍性,无论是音乐专业学习者或非音乐专业学习者,在欣赏音乐过程当中,都能有所体验,只是感情体验的深度与广度不同,由于每个人的个性差异,所欣赏的角度不同而已。在高校大学生的文化修养有了一定的深度,音乐欣赏的能力也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欣赏的深度还不够,甚至对音乐有种模糊的概念。他们急于想了解音乐而又找不到合适的方法,那么在高校开设音乐欣赏课,通过欣赏课来提高高校大学生的音乐素质及审美能力就是其最佳方法,最佳渠道。那么,在高校音乐欣赏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启发学生欣赏音乐来提高教学效果呢?对此,现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究。

通过理解音乐要素的表现来欣赏,鉴别乐曲

高校音乐欣赏教学,不能泛泛而谈,淡淡而听,而是在欣赏一首乐曲时,应从音乐的本体出发,既从音乐的表现手法——音高、节奏、节拍、速度、力度、音色、音区、织体、和声、调试、调性、曲式结构等方面来分析、理解乐曲。实践证明,在欣赏课上,空洞的理论讲解,其收效甚微,而从音乐的本位出发,从认识音乐的组成元素去分析就能达到举一反三,找到音乐的切入点,把学生引入音乐的殿堂。因为音乐欣赏课的上课时间、学生的欣赏时间和内容是有限的,而在课外的欣赏则是无限的。引导学生进入音乐内部去,理解音乐组成要素,就能使学生在课外的欣赏无限延展。

例如,引导学生认识旋律线。旋律是音乐的灵魂,人们常用这句话来说明旋律的重要性,旋律作为音乐表现手法中最重要的一种要素,在音乐欣赏中占主导地位。旋律线是曲调在运动过程中,由音高变化而形成的起伏线条。旋律线与感情的起伏和语言声调的抑扬顿挫密切关连。例如:、同音进行,其线条较平,如果与多变的节奏相结合,会造成紧张,强烈、推进的效果。讲解之后接着听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让学生自己找出同音进行出现在旋律中的那一部分,然后分析说明。表现解放军勇往直前、锐不可挡的英雄气概。、上行的旋律富有朝气、善于表达积极向上,坚定有力的情绪。听赏乐曲《毕业歌》,接着提问上行级进出现在那一部分,其表现的是什么情绪,当然,每个学生感受到的各有差异,应该承认每个学生感受的都不是错误的,最后引导总结,《毕业歌》中上行旋律线,是以强烈的语气向自身提出充满责任感的质问,疾呼,反映了青年的爱国热情。3、下行的旋律线一般与力度减弱、紧张度缓和、情绪低落相联系,善于表达平稳、深沉、思念和悲痛的情绪。例如《松花江上》下行凄惨的音调,令人肝胆欲裂。

这样层层盘剥,把音乐的基础知识,基本要素一点一滴地,耐心细致地讲解给学生,通过欣赏实例来提高其理解音乐所表现的内涵。让学生感到其离音乐很近,其丰富的表现就蕴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从音乐的本体领会乐曲的深刻思想内涵及乐曲所展现的丰富的情感世界。

通过情感的体验来提高欣赏水平

音乐是音响的艺术,是在音响的运动过程中,情感体验的艺术。音乐中隐含着丰富的感情内涵,因此,准确细致地体验音乐作品中感情内涵,是音乐欣赏中感情体验的基本要求。对音乐作品感情内涵的体验,首先,表现为感情上的直接体验。欣赏者在欣赏的过程中,自己的感情和音乐中表现的感情相互交融,发生共鸣。让学生通过一些歌曲,乐曲的聆听、比较,使他们能够辨别各种不同情感,不同风格的音乐,例如在欣赏《黄河大合唱》的第七章《保卫黄河》时,乐曲此起彼伏、雄壮豪迈,生动地刻画了活跃在万山丛中、出没在青纱帐里的抗日英雄形象。课堂上让学生通过对乐曲节奏,旋律的听辩,感悟、想象,有的学生认为这是在千里平原上,万马奔腾,抗日英雄痛杀日寇的场面,有的学生认为是黄河在怒吼,波涛汹涌,是不可遏止的奋起抗敌的革命洪流。同样的乐曲,不同的学生却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为了更深入地体验各类作品的感情内涵,在教学形式,内容上要丰富多彩,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和领悟能力,从而在主观情感上得到审美体验,使情感升华,心灵净化,达到培养审美的目的

例如欣赏器乐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时,笔者把作品分为四个教学步骤:、先让学生反复唱出呈示部的爱情主题,为下一步深入的欣赏作好准备。引导学生体验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一幅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白花盛开的画面上进行嬉戏,互诉衷肠的情景。、放音像资料。当独奏小提琴从柔和朴素的A弦开始,在明朗的高音区富于韵味地奏出了诗意的爱情主题时,同学们都跟着哼唱起来;当听赏到乐队全奏爱情主题时,学生们表现出兴奋的表情,长出一口气,仿佛他们真正地感受到了乐曲中所揭示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真挚、纯洁的友谊及相互爱慕之情。3、此曲分为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个部分,每听完一部分,让学生说出内心的感受。虽然每个学生措辞不同,但都是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这样,让学生进行说的参与,不仅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有利于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更重要的是,使同学在欣赏过程中能在理性认识指导下,使情感体验走向深入,从而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4、再整体上从头到尾欣赏乐曲,加深印象,强化训练,提高学生对此乐曲的感受能力和欣赏能力。

通过了解相关文化知识背景,帮助理解乐曲内涵

欣赏者一方面要通过对音乐本身的反复倾听,凭借直感、更准确更细致地去体验乐曲的感情表现,另一方面也要从广阔的方面,特别是从乐曲产生的社会环境,作曲家的生活经历,创作意图,艺术风格等各个方面去进行研究和了解,以求得对乐曲感情内涵的正确把握。如同我国古典音乐论著《乐记》所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

例如肖邦的《革命练习曲》,只有欣赏者了解了肖邦的祖国——波兰面临亡国的悲惨命运,波兰人一再起来反抗俄国,但一再被残酷镇压的历史背景时,才能体会到这部作品中的激情,悲痛之情,才能理解浪漫派大师舒曼所形容的:“肖邦的作品是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他用自己的音乐向世界宣告:波兰不会灭亡。也正是肖邦后半生正植波兰亡国,在国外渡过的人生经历,他才会有这些充满爱国热情的战斗性作品。从《革命练习曲》中,我们不仅欣赏到音乐的美,同时也欣赏到肖邦的人格力量,那就是丰富的、炽热的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