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对艺术教育日渐重视。在日本,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科学并称为三大科学,许多综合大学都开设了艺术教育方面的课程。在美国,目前设立艺术院系的综合大学已有300多所,开设各种艺术教育课程的学校更是上千所。艺术教育的内容除涉及各门艺术和艺术史,还涌现出一批新的艺术边沿学科,如艺术心理学、艺术社会学、艺术文化学等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艺术教育已经空前地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随着我国教育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我国近年来高等院校的艺术教育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不少综合大学和理工科院校都相继开设了艺术课程,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由此可见,艺术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什么在当代社会中,艺术教育显得如此必要和紧迫呢?让我们首先来看看什么是艺术教育。

一、什么是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先秦时期孔子的“礼乐相济”思想,创立了我国古代最早的教育体系,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主张。古希腊时期,柏拉图强调美育与德育的结合。亚里士多德提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格需要艺术教育。由此可见,早在两千多年前,中西思想家都惊人相似地认识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作用。

在现代社会当中,“艺术教育”有着两种不同的含义和内容。从狭义上讲,“艺术教育”被理解为对培养艺术家或专业艺术人才所进行的各种理论和实践教育。从广义上讲,“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是面向每一个人的教育,强调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同时注重人的全面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复合型人才,因此它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就包括:一、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提高人的艺术修养;二、健全审美心理结构,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三、陶冶人的情感,培养完善的人格。二、艺术教育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了巨大发展。这种发展造成了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人们在物质生活方面变得更加舒适和富有,再不必为生存和温饱问题而耗尽毕生的精力,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和消遣需要。

第二,高科技社会和大工业生产,又使社会分工更加专门化和职业化。人们的日常生活都被程序化和符号化,高效率的工作节奏加重了人的精神压力,物欲横流更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危机和隐患,人们在精神方面变得更加焦虑和不安,找不到精神的寄托,渴望超出有限的物质生存需要,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人们需要在艺术中恢复自身的全面发展,防止感性与理性的分裂;在艺术天地里恢复心理平衡与精神和谐,实现人格的完善。

第三,21世纪国际竞争的根本是人才竞争,因此人的素质成为国家发展与国际竞争的关键,这是素质教育提出的背景。艺术教育是学校中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素质教育,它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艺术教育除了可以开启人的感知力、理解力、想象力、创造力之外,还承担了促使人的内心情感和谐发展的重任。现当代社会,不光学校教育发展迅速,社区文化、企业文化以及家庭文化也获得了蓬勃发展,这一切,都给艺术教育提出了重大的时代课题。

三、艺术教育的特点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艺术教育不是艺术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蔡元培先生曾提倡“以美育代宗教”。江总书记更指出:以美好的作品鼓舞人。可见艺术教育和德育都是在教育人,但在教育方式上有着根本的不同。艺术教育有着自身独特的方式,它具有“以情感人”、“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特点。

例如我国二胡曲《二泉映月》,选用同一音乐材料进行了五次变奏,表达了作者跌宕起伏的不同情绪,音乐从一个委婉动人、柔美恬静的主题开始,逐渐转而进入激动昂扬,表达了一种旧中国流浪艺人饱尝人间的辛酸苦楚,但又顽强自傲的生活意志。有谁听后能不为所动呢$日裔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第一次听到这首乐曲时,顿生断肠之感,说:“这样的乐曲应该跪着听,坐着听或是站着听都是极不恭敬的。”说着,真从椅子上缓缓跪了下去……可见,艺术教育并不是干巴巴的道德说教,更不是板着面孔的道德训诫,而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过艺术强烈的感染力,来使欣赏者自觉自愿地受到感染,从而得到启发,达到受教育的目的。再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反映十月革命后第一代苏维埃青年成长的经历的作品。小说成功地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个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在作品中有这么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惜,也不至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曾激励过许许多多热血青年重树正确的人生观。著名的演播家张家声在一次讲座中说到,他演播的这部作品播出后,收到许多听众朋友的来信。其中,最让他难以忘怀的是一位残疾听众的来信。信中说,听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广播剧后,激励他重新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可见,艺术作品对人的教育,常常是在毫无强制性的情况下,使欣赏者不知不觉地受到感染。在这种耳濡目染的长期作用下,人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人的思想情感和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升。“以情感人”、“潜移默化”、“寓教于乐”,这是艺术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的三大特点,也是它具有特殊社会作用的因素。这三个特点是密不可分的,它们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要“以情感人”和“潜移默化”,就必须通过“寓教于乐”来激励人、感染人,将艺术的思想性寓于审美娱乐之中。同志曾经谈道:“有人问我,文艺的教育作用和娱乐作用是否是统一的$我认为是辩证的统一。群众看戏,看电影是要从中得到娱乐和休息,你通过典型化的形象表演,教育寓于其中,寓于娱乐之中。”这清楚而形象地说明,艺术教育的特色,是在愉悦中让人不知不觉地得到教育和提高。

四、艺术教育实施的途径

在现代社会,艺术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非常具体的任务。针对新时期的特点和社会生活的实际,笔者认为,开展艺术教育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实施:一、通过美学原理与艺术理论的学习,进行艺术教育。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艺术素养,重要的是要学好美学与艺术理论,这是艺术修养的一项基本要求,只有在审美主体具备了广博的审美知识与艺术素养的条件下,才谈得上进行艺术欣赏、艺术评价及艺术创造。二、通过艺术感受力与鉴赏力的培养,进行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全过程的完满实现,必然要求作为审美主体的人具备相应的艺术眼光去感受和领略艺术美。艺术心理学中指出:审美过程大致可以分为感知、理解、想象、情感四个阶段,任何一件艺术品,首先就必须在感观上给人以美的享受,而后才是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所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高雅文化艺术欣赏活动必不可少。三、通过艺术实践与艺术创造活动,进行艺术教育。艺术实践包括生活实践和艺术创作两个方面,生活实践指日常生活、学习、劳动、娱乐等,它要求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教育,进而提高对美的鉴赏力。艺术创作则是指对文学、美术、音乐等艺术作品的创作活动。通过艺术创作,可以更为迅速和有效地提高对艺术的兴趣和审美的素养。总之,生活实践和艺术创造,两者应该相互结合,缺一不可。

由此可见,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手段,有着自身的特点和特殊途径。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灵,从而使人进入更高的精神境界而成为一个具有高尚情操的人。这既是单个人获得全面发展的保证,也是社会实现全面进步的基础,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在21世纪高科技发展的年代,艺术教育将会发挥越来越巨大的社会作用。在新世纪,我希望我们每一个艺术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教学水平,在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公民的艺术素养,从而让艺术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