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提高英语教学实效性

如何提高英语教学实效性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课程标准的不断变化,教育方式和教育环境正发生新的变化,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性成为新时期的课题,将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有机整合已经成为新时代英语教育的亮点。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领域中的运用,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进一步优化了教学流程,提高了英语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英语教学;实效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课程标准的不断变化,教育方式和教育环境正发生新的变化,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性成为新时期的课题,将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有机整合已经成为新时代英语教育的亮点。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领域中的运用,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信息技术能够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形象的思维,显著提高了教学效率,进一步优化了教学流程和英语教学的实效性。

1信息化环境下充分发挥英语教学的优势

1.1在信息化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有效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途径和渠道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加大信息技术和英语课程的有机整合,能够加大课堂的容量,加快课堂的节奏、激活教学内容,信息技术和英语知识交互性得到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刺激了人的多种感官,调动了人体各种器官,使学生处于兴奋状态。人体的左脑一般控制形象思维,右脑控制抽象思维,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整合,正好能够把抽象的英语符号转化为形象的动作,促进了人体的右脑和左脑同时发挥作用,既能加深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又能巩固学生对已有知识的把握。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学习英语,能耳闻其声、眼观其物,实现英语语言交际和非语言交际的有机整合,学生不仅能听到语言,还能加强情感的教育。

1.2在信息化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突破难点、重点学生注意力的高低和兴趣的大小直接影响到英语学科的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因,信息技术和英语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正好促使这一因素得到优化。我们在英语课堂上,给英语画面配上不同的动作和声音,就能把抽象的句子和事物转为具体的音频资料,有效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不但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能保证学生英语学习的过程顺利开展,学习实效得到巩固。

1.3在信息化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信息技术和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机整合过程中,应用Powerpoint课件、有声电影等手段,英语课堂内容能够随时得到调整,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满足,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信息技术能够为英语课堂提供多角度的图文资料和声像材料,还能为学生参与英语活动提供技术保障,可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信息化环境下的英语课堂上,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我们在教授相关的课本内容时,英语教师可以在学生掌握了课本上相关的知识以后,为学生提供几组和课文内容有关的场景,引导学生用英语进行描述。面对生动的画面,学生会在各种角色的体验中得到启迪,学生的表演也会生动有趣。这些教学的尝试符合学生主体地位的展现,更符合个性化学习的要求。整个教学过程既能实现视听结合,还能渲染课堂氛围,创设出适合对话的英语情境,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强化了学生的记忆功能。

1.4在信息化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的反馈多媒体技术能够把电视机、计算机、投影仪等视听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产生生动形象的人机交互模式。这一显著特点对英语课堂练习和反馈有着很大的意义,它能够有效加强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理解能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种新兴的教学结构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人机交互模式的运用极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计算机具有容量大、趣味性强的功能,英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英语练习题和英语知识点引入多媒体技术,例如在练习听力的时候,学生答对时可以播放鼓掌的声音;在进行词汇联系的时候,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些拼英语单词的游戏;在听英语故事的时候,可以播放一些展现异国风情的背景音乐和背景图片;在听英语对话练习的时候,可以播放一些动画片的片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总之,要从不同的方面入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科学家的心理实验结果表明:人类获取信息量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者的获取信息量就达到了94%,而多媒体技术实现了视觉和听觉的同步进行,还能实现学生的动手操作功能,这样多个感官活动所获取的信息量一定大于老师在课堂上单一的讲解。在英语课堂练习时,要运用信息技术给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视听空间,刺激学生的敏感神经,激活学生的注意力,加强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有序展开,英语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练习时出现的错误,并给予纠正,真正实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效结合。

2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避免英语教学的劣势

2.1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信息技术和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虽然体现了人机的交互,但是在一个优秀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中,既要考虑到声音和图像的运用,还要考虑到学生个性心理特点,这样才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教学内容,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加大非智力因素的把控。学生大多为未成年人,好奇心较强,学生兴趣的培养会随着自身好奇心的变化而变化,自我控制力比较差,教师如果在课堂上一味地追求形式的多样化、追求表面的东西、追求动感效果,无论什么样的知识点和图形、动画都用多媒体表现出来,不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既不能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还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负面的影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误导了学生,干扰了学生的注意力,影响了英语教学的效果。

2.2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思维表现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优秀的教师善于驾驭学生思维,能够根据学生的思维状态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在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中,计算机无法感受到学生的思维状态,如果教师忙于计算机多媒体的操作,注意不到学生的思维状态,在课件上虽然设计巧妙,但大多是教师包办,加上学生受到自身知识水平和知识结构的限制,会出现多媒体课件和学生思维进程脱节现象,造成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茫然不知所措。例如在运用课件教学plusandminus时,学生刚刚学会朗读,教师就要求学生转向纯英语的练习,学生的思维状态就会慢半拍,如果教师注意不到这一点,只顾自己跟着课件走,学生就会应接不暇,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思维进程,合理控制教学的节奏,循序渐进。

2.3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学生是富有情感的人,但是很难从英语语言中体会到作者情感的流露,这就需要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教师在课堂上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不经意的表情,都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只有引导学生随着老师的情感一起体验,在体验中感悟教学内容和情感,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在信息技术运用于英语教学中,虽然有很多的教学内容被老师提前输入到电脑中,但是老师的情感是无法输入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及时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及时反馈学生的信息,掌握学生的情感动态,借此弥补计算机教学带来的不足。总之,现代信息技术在空间上拉近了学生和英语知识的距离,为学生的成长、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有效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只要我们注意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两者之间有机融合,扬长避短,就能实现英语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郭婕.探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效英语小组合作课堂[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4).

[2]马家娟.信息技术环境下敏特英语教学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32).

[3]赵玉红.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5(4).

[4]朱静.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B级复习策略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36).

作者:刘雄伟 单位:湖南武冈市教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