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在新编实用英语中

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在新编实用英语中

摘要:任务型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更加符合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教育部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的要求。本文以任务型教学法在《新编实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运用为例,倡导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拘一格,积极探索并尝试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关键词:大学公共英语;任务型教学法;任务设计;《新编实用英语》

长期以来,我校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模式一直沿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采用的PPP(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教学模式或“五步教学法”,即复习(Revision)、讲授(Presentation)、操练(Drill)、练习(Practice)、巩固(Consolidation)。教育部在2007年公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提出,“大学英语要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在教学模式上要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使英语的教与学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的教学目标”不符。任务型教学法强调学生“学的过程”,认为学生要在符合真实情境的任务驱动下,在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自然地习得语言。这种模式更加符合大学生具有的自主性、创造性、开放性等学习特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创造能力、综合素质。

一、含义及优势

任务型教学法(Task-basedTeachingApproach)成形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一种以任务为核心单位计划、组织语言教学的英语授课模式,为交际法的五大分支之一。任务型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强调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从做中学”。通过模拟,学生再现真实生活场景中的活动,完成教师指定的具体的“任务”,自然而然地习得语言。这种教学法不仅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还可以让学生有综合运用所学语言和其他学科知识的实践机会,在“实战”中提高语言交流能力、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任务设计的原则

1.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效果的评价依据,教师必须认真分析教学内容,明确每一单元的重难点,在教学目标的指导下设计任务,做到有的放矢。脱离“目标”的“任务”会导致教学随意性,影响教学效果。2.真实性原则。任务型教学法强调在“做中学”,教师要善于把“死”的知识点和实际运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设计出贴近现实生活,与学生自身生活相关,能极大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参与欲望的语言情景,使学生能在自然、真实的情景中习得语言。3.针对性原则。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层次设计难易不同的任务,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其中,以保证有效的分层次教学。此外,教师还应按照逐渐深入的原则,引导学生不断挑战自我,激励他们完成一些更具难度的任务。

三、教学实例

下面以《新编实用英语第一册》中的第七单元(HolidayCelebrations)为例说明任务型教学法在《新编实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第一步,教师明确该单元的教学目标,即通过表演对话、制作海报、介绍中西方传统节日等活动促使学生掌握相关词汇、句型、文化常识。学生在听、说、写等方面的语言技能得到锻炼。第二步,教师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任务。初级任务:为你的老师策划一场生日派对并邀请同学参加;为五四青年节策划一场班级音乐会。中级任务:制作一张校园活动的英文海报。高级任务:介绍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讲述圣诞节的起源及习俗;学习并演唱一首圣诞主题的英文歌。第三步,教师在课堂上提出任务及具体要求。第四步,学生自由分组并领取任务,课后准备。第五步,小组派代表向全班展示成果,教师和同学进行评价。第六步,教师对完成的任务进一步分析、归纳、总结,形成正确的概念。四、结束语任务型教学法是一种新型、有效的语言教学模式,与其他类型的教学法相比,它更注重学生学的过程而非教师教的方法。由于实施过程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很高,因此这种模式能有效地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然而,没有任何一种教学法是完美无瑕的,任务型教学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个体活动难以得到有效监督和控制,课堂效率低,大班课堂教学任务无法顺利完成。在任务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不能及时纠正学生的语法错误,易导致学生语言“石化现象”的产生。任务的设计与实施考验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组织能力,一些教师习惯传统的教学模式,很难转变课堂角色,无法良好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总之,每种教学法都各有千秋,大学英语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不拘一格,积极探索并尝试各种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提高他们的英语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范玲玲.任务教学法在综合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5[

2]张东.设计有效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9

[3]鲁子问.英语真实任务教学实践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

作者:李静波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