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和多媒体技术

关于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和多媒体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推进,教师越来越重视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应用,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应用故事教学可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充分的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加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性,以此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多媒体技术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推进,传统的方法不再能满足当今教育体系的需求,要求教师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改革和创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故事教学,在讲解教材的英语知识时适当的加入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充分的增加课堂的交流,在传输英文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从而满足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

一、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意义

小学英语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基础,当前阶段对英语知识的理解能力直接影响其后续对英语的学习,因此教师要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为其打下良好的基础。小学生活泼好动,难以集中精力学习,教师可采用故事教学的方法,在传授英语知识的时候引入故事,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才不会抗拒对新语言知识的学习,其次英语课本身的开设就是为了丰富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对枯燥乏味的英语单词学习中,小学生很难理解其中的内涵,教师要通过英语故事的穿插,使教育观念深入学生内心,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其爱岗敬业精神,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一)故事选择故事的选择是英语故事教学方法中的重点,选择故事是否恰当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好的故事可以成为教师和学生良好的话题切入点,比如在一年级第五册中选择《小红帽》,《三只小猪》等有趣的童话故事可以极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这样的故事更加适合初学者和低年级学生,在故事的选择时教师要充分的考虑学生的年龄特征,要选取学生当前年龄段所熟知的故事,其次教师还要考虑故事中涉及的词语是否能被学生理解,如果学生不能理解复杂的英语语法和知识将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二)故事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故事教学可以使得复杂的语言教学变得简化,通过对学生们熟悉的故事进行讲解,可以帮助学生更快的掌握英语知识,因此教师要选取对话内容适中的故事,在教学前教师要进行适当的铺垫,讲解故事的背景,减少学生学习的障碍,例如讲解《小红帽》故事,教师要让学生事先了解这个故事,这样在讲解中才能从中猜测语言所表达的真实含义,在听取故事的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播放,通过画面的展示让学生了解其中的时间、地点等因素,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故事,并强化学生的听力能力,其次教师要适当的将重复的语句进行讲解,也可运用发问技巧让学生对某些情节进行讨论和猜测,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要鼓励学生将故事进行复述和翻译,教师利用多媒体的图片让同学整理出故事线索,并根据故事发展的顺序对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提问和操练,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故事,掌握语言。

(三)故事表演故事表演是检验故事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学生们对故事教学的接受程度将在故事表演中充分的显现出来,为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故事表演形式。教师可以让学生有感情的朗读故事,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有感情朗读说明其已经了解了故事的大致内容,教师应给予鼓励和支持,在面对理解能力强的学生时,教师可让其背诵并表演,将人物细化,通过表情和动作真实的反映出故事的内容,其次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改变故事,在多媒体的课件帮助之下,学生可以大胆的想象,让自己理解的故事表达出来,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

三、对小学英语多媒体故事教学的实践思考

多媒体故事教学已经广泛的应用与小学英语的教学当中,为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教师要从听、说、读、写全方面的训练学生,使得英语知识能够在实际中得以运用。实践表明,学生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设定更加逼真的情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在最后的故事的表演环节,学生们都投入了更多精力,也让教师看到了学生的创造力,为了更好的教学,教师们要注意在故事的讲述中避免中式英语的出现,要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素养,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比例要适当,避免功高盖主,过于丰富的多媒体动画将影响学生对英语知识本身的学习,从而把英语课变成了影视赏析课,失去了多媒体故事教学的意义。除此之外故事教学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除此之外,可考虑如何挖掘更多资源,充分调动学生课外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多说多听多阅读。

四、结语

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当代教育的需求了,教师要利用多媒体进行故事教学,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把握好故事教学中的每个要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健康快乐中成长。

参考文献:

[1]徐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调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2]杨文静.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英语教学整合的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5.

[3]赵吉.小学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资源整合实践[J].现代交际,2015(3):246.

[4]胡雅倩.践行行知思想,构建生活化英语课堂——谈小学英语生活化教学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1):95.

[5]杨丽华.英语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0(9):105.

[6]顾益.浅谈小学英语写作教学[J].科教导刊,2011(24):216-217.

[7]吴琼.试论小学英语有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校园英语,2016(35):112.

[8]张博.试谈小学英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四要素[J].学周刊,2012(18):116.

作者:张蕾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绿杉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