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高职英语教师企业实践

关于高职英语教师企业实践

【摘要】高职院校教师需要具备充分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这不仅仅适用于专业课教师,对文化课教师亦是如此。通过学校和企业的横向联系和实践,高职英语教师为学生专业技能、就业能力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高职英语;企业实践;人文素质

目前,高职教育大力提倡教师到企业实践,其目的是为了将课堂教学与实际运用相结合,有助于教师专业知识的更新,建立高素质的“双师”队伍。这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但下企业实践不应是专业课教师的“专利”,企业实践对文化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师也有诸多裨益,对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将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外语教研室教师到企业实践为例,分析企业实践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启示。

1企业实践的内容及形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外语教研室的英语教师承担了全校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们实践的企业是重庆一家生产汽车用品的外资企业。教师分为三个小组,通过在该企业人事部、技术部和销售部的实践调研外资企业对高职学生的专业英语与日常英语的要求,以寻求公共英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途径以及英语教师应对不断变化的企业需求的方法。

1.1人事部的调研在人事部的调研分为个人访谈和现场观摩两部分。第一小组的教师首先对人事部的总监进行了个人访谈,了解外资公司领导层对招聘人员英语水平的总体要求,总结公司对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重视程度。其次,教师作为旁听者,现场观摩了该公司的一场求职面试,了解在面试过程中英语的运用频率和难度。面试过程中,求职者需要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对公司的企业文化有所了解,接受应聘部门主管的英语问答。

1.2技术部的实践在技术部的实践分为笔译实践和口译实践。第二小组的一部分教师和技术部的外籍专家合作将该公司的英文技术资料翻译成中文,另一部分教师在外籍专家和中方顾问的讨论会上担当现场翻译。整个翻译过程要求教师要熟悉常用的行业英语术语、专业的翻译技巧,这对教师自身的英语能力也是一种挑战。在笔译和口译的过程中教师体会到行业英语的专业性和挑战性。

1.3市场部的座谈在市场部的教师分别对外籍员工和中方员工进行了座谈。和外籍员工的座谈中,外籍员工分享了在中国工作的经历,特别谈到了对中国文化的体验。中方员工在座谈中对外资企业的企业文化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对外贸易中英语的运用情况。教师们发现由于文化差异的不同,外籍和中方员工在遇到相同问题时会采取不同的解决方式。而且因为语言不同,双方的沟通和交流也有待改善。

2通过企业实践对高职外语教学的反思

通过在外资企业的实践,教师们对英语在企业中的实际运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科研几个方面进行了反思。

2.1对教学内容的反思通过在企业的实践,三个小组的教师都发现英语日常用语在企业的使用频率很高,在选择教材时要注意实用性和学习性相结合。其次,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主要以通用英语为主。为了让学生适应将来的企业工作,在以后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补充一定数量的专业英语词汇。第三,在推进综合英语教学的前提下,应重视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以更好地与工作团队进行交流。另外,素质教育也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英语国家文化的普及,让学生学会如何与外籍员工相处,适应不同的企业文化,避免文化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

2.2对教学模式的反思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实践和调研,教师们发现在外资企业工作需要学生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对此在教学模式方面应该做出如下改进:首先,高职英语应该尽量单班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发言机会,增加对英语运用能力的训练。第二,强调情景教学的重要性。在课堂上为学生设置不同场景,如面试、会议、咨询及谈判等等,让学生有机会将英语日常用语和英语专业术语相结合,同时提高学生适应不同场景的能力。第三,重视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企业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是在不断提高,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并具有一定的晋升空间,课堂要以学生主体,专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2.3对教学科研的反思在企业不同部门的实践让教师发现今后的教育科研要更注重细节问题。譬如人事部的调研重点是英语教育如何与学生应变能力培养相结合;技术部的实践聚焦于行业英语与通用英语的结合;市场部的座谈探讨了英语教学在人文教育方面的任务。这些问题的发现让教师们找准今后研究的目标和方向,让研究更实用更有意义。

2.4对英语教师培养机制的反思英语教师在高职高专主要承担文化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面向全校学生授课,其专业意识不强,向“双师型”和“双能力型”教师发展的意愿还需加强。在向“双师型”和“双能力型”教师发展的过程中,英语教师会考取不同的职业资格证书,就会对英语外的其他行业有更多的理解,具备该行业的一些基础知识,有助于他们到不同的企业开展企业实践,从而针对于更多的不同专业的学生对英语教学做出相应的调整。高职院校教师的成长需要兼顾充分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这不仅仅适用于专业课教师,对文化课教师亦是如此。通过学校和企业的横向联系和实践,文化课教师将为学生专业技能、就业能力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红委.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方式及其特点分析[J].继续教育研究,2012(1).

[2]左显兰.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及发展途径探讨[J].职教论坛,2008(21).

[3]张捷.高职英语教师企业实践的启示及反思[J].英语广场,2016(3).

[4]赵伟宁.谈高职院校外语教师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J].辽宁高职学报,2012(02).

作者:彭燕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