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中的运用

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进行,通过学生互动的形式取代教师单纯授课模式迫在眉睫,当前大部分小学在英语课堂上开始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更多的空间自由探究学习,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影响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首先简单的介绍小学英语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小学英语课堂;有效运用

合作学习作为新的教学理念被广大教师应用于小学课堂教学中,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针对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提出相应的策略提升教学效果。

1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1.1小组组建不合理:

小学教师在进行分组合作学习时,主要采取前后桌几个同学组成小组,忽略了小组成员内的英语成绩差异,有可能造成该组内无一成员敢于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只能随波逐流;也有可能在课堂教学进行小组讨论时,学生们往往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讨论,对有兴趣的问题愿意投入精力,积极讨论,对枯燥的问题忽略不谈,不能积极讨论;又或者教师安排自由成组,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玩伴进行分组,虽然氛围良好,但容易造成英语成绩良好的同学的观点被大家认同,英语成绩较差的同学观点根本没有表达的机会,导致学生参与机会不均等,失去了课堂讨论的意义,不能充分体现合作学习的目的,让学生之间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1.2教师对小组合作控制缺乏技巧:

原始的英语教授模式是教师讲台前进行讲解,一边讲解一边与学生互动,学生与老师交流较少,而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则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会面临各种突发因素,课堂教学已不能按照教师预先设计的环节进行,教师应该在学生之间进行游走指导,避免学生因心理压力大而不能畅所欲言,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通过自己的教学技巧,既能控制课堂氛围又能保证每个学生成为合作学习的参与者,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

1.3教师对小组评价体系不完善:

分组讨论交流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发表见解,每位学生都希望能够得到教师的认可,但是大部分小学教师在评价小组发言成果时,更着重对发言人进行表扬,忽略了小组内其他成员的价值,并且在小组讨论时,缺乏对学生的指导,没有促进合作学习进行,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合作热情,降低合作学习的效率。

2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课堂存在问题的原因

2.1教师方面的原因

2.1.1教师前期准备工作不足:

和传统英语教学相比,小组合作学习对英语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前,应该充分做好教学准备,提前考虑好如何划分小组、讨论学习的话题,应该分配多长时间进行讨论,如何对各组进行评价等,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才能大大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率。

2.1.2教师缺乏合作学习的管理技能:

教师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小组的合作学习效率,在小学,英语教师一般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注意事项,往往更加注重教学任务的完成与否,在有限的时间内,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匆忙结束讨论,缺乏对学生的指导,不能有效的管理学生,往往无法达到课堂合作学习的预期效果。

2.2学生方面的原因

2.2.1小学生合作意识不高:

在英语课堂教学上,教师分配小组讨论任务之后,经常会出现组内成员各干各事的情况,与伙伴交流欠缺,合作意识淡薄,成绩较好的同学自我感觉良好,成绩较差的同学不敢发表意见,没有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意识。

2.2.2小学生缺乏合作学习技能:

小学生在英语课堂学习时,其掌握的合作学习技能欠缺,不知道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应该如何交流,如何表达,讨论教师布置的课堂任务,不能有效地进行小组合作,明确自己的职责,直接降低学生的合作学习效率。

2.3学校方面的原因:

对于小学来说,师资力量欠缺,尤其是英语教师,再加上班级较多,教学任务重,导致小组合作学习效率降低,没有时间充分准备,再加上期末学业成绩的考核,导致教师采取讲题做题的题海战术,放弃耗时的小组合作学习,极大地降低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

3解决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课堂问题的策略

3.1科学组建合作小组:

科学合作小组的组建首先考虑小组各学生的成绩好坏,分布是否均匀,以便各个层次的学生能够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其次考虑小组内学生的能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组织能力等等,英语教师要将其组建到一个小组中来,相互学习,提高合作学习效率;最后要选择好小组的总结发言人,明确学生的责任,分工合作,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督促小组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提高合作学习的效果。

3.2提高英语教师对合作学习的重视:

合作学习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需要英语教师对合作学习的了解,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将合作学习的精髓转化为教师自身的理念传达给学生,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其次还需要选择适当的合作学习内容,小学生分组讨论的内容一定要吸引小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并不限于固定的答案,能够开阔学生的思维;最后教师要充分准备教学内容,根据教学任务及时调整课堂内容,把握好合作学习的节奏,提高合作学习效率。

3.3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科学的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教师评价的多样性,奖励的多样性以及全面性,教师评价多样性是指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将教师评价、组间评价以及组内成员之间的评价等有机结合;奖励的多样性是指教师对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给予不同的肯定,适当的夸奖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师评价全面性是指在对小组发言结果进行评价时,不只对英语语法进行指导,还要鼓励其对发音词汇等进行灵活运用,全面评价小组成员内的表现,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

4结束语

总的来说,小组合作学习运用到英语课堂教学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加强了学生间的交流,让英语教学变得更加轻松。

参考文献

[1]王承红.小组合作学习在构建高效英语课堂中的运用[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3(01).

[2]刘会敏.在课堂中开展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8(S1).

[3]沈文娟.分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4(06).

作者:乔晓利 单位: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