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技校生英语口语水平提高

高技校生英语口语水平提高

摘要:技校生应该熟练掌握英语,并能用口语对话,以适应时代的要求。笔者采用做游戏、演小品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技校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技校生;英语口语;自信心

英语基础差、口语水平低是技校学生的普遍现状。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其口语对话能力,使之对就业渠道和岗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是目前技校英语教学的奋斗目标。

技校学生的英语学习起点低,英语基础较差,所以要提高他们的口语水平较为困难。为改变这种状况,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如下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积极引导,提升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

开始,大多数学生认为英语难学,即使学了对将来工作用处也不大。为了改变这种观念,笔者经常从形势要求、时展、就业角度等多方面去引导,使学生认识到在学好专业技术的基础上掌握一门外语,将来进入工作单位必然大有作为,或者可以应聘外资企业,拓宽就业渠道;同时,用人单位也特别青睐懂英语且能用口语对话的应聘者。这无疑给上进心强的学生以极大的鞭策,实现了从原来的“要我学”到现在的“我要学”的转换。

此外,由于学生基础不牢,开始一段时间,必然存在怕讲、怕错、怕人笑话的状况。这时,教师要多加疏导和鼓励。同时,教师要用微笑真诚地去纠正学生的错误,努力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逐步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增强他们口语表达的自信心,这是口语训练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强化听力训练

从语言学角度来看,语言本身首先是有声语言。语言学家弗里斯(C.C.Fries)曾经说过:“学生学会说英语的前提首先是听。”没有听,就没有说,语言的交流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听是说的前提和基础,听是语言、知识、信息获取的重要手段,也是开口说英语的第一步。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掌握正确的语音知识和词汇发音掌握正确的语音知识和词汇发音是进行听力训练的前提。首先,加强语音知识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准确的国际音标,注意拼写规律、语调、重音及单词之间的音位变化。其次,培养学生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

听读课文录音带,创设语境英语教材的配套录音采用的是标准英语语音,用于教学,可以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给学生具体、真实之感,从而引起其学习兴趣。教材录音为我们提供了标准的语音、语调及表达技巧。在学习课文时,让学生听英语教材配套的录音带,要求领会其中的连读、不完全爆破、弱读及语调的变化等,同时,要求学生模仿朗读。通过听录音,学生在实际的语言环境中放开思想,大胆跟读,易于排除怕读错的心理障碍,避免“哑巴式英语”或“地方式英语”现象的出现,对于纠正语音、语调,增强英语思维能力效果非常明显。

利用语音室,巩固听力训练在语音室里,能使学生听到地地道道的英语,听到不同场合的正常语速的英语,促进学生语感的形成。用耳机,学生听得非常清楚,比平时播放录音机的效果要好得多。在进行听力训练时,教师先用英语简单介绍内容,接着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录音,听完后要求学生回答。听的时候,要求学生注意力集中,连贯地去听,根据句子的上下文猜测文章大意,并做适当的记录,最后在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和常识的基础上进行推理判断。

以学生为主体,多方面创设说英语的环境

语言学家曾说:“口语活动的本质是人在受到外界刺激后,通过大脑的思维形成内部语言,再利用发音器官变成信号向外界传播,即编码和传递的过程。”因此,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说英语的良好习惯。

重视课前热身,促进学生口语能力提高这种活动主要是Dailyreport,即以值日生几分钟的英语报告作为课前热身活动。开始时先从英语科代表、学习委员做起,然后全班轮流值日,使每个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内容可谈论天气、个人爱好、内心感受以及学习情况等等。学生口述时,教师应给予鼓励和表扬。这是巩固知识和形成口语能力的有效途径,给每个学生提供展示口语水平的舞台,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课前的freetalk做得好,学生就会带着浓厚的兴趣投入新课程的学习。

进行角色扮演,创造活动型教学按照语言学习的规律,学生要掌握一定的语言知识且经过一定的语言实践,才能获得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角色扮演是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扮演的是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通过创设情境,进行角色扮演,使学生处在一种真实的环境,把课堂变成真实意义上的交流场所。笔者在讲授广东省技工学校教材《基础英语》Unit9《AskingthewayandGivingDirections》(《问路与指路》)一课时,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设计情境,进行角色扮演。每个小组中一位学生扮演初次到中国的外国游客,另一位学生扮演中国学生,外国游客与中国学生就“去中国银行怎样走”的话题展开对话。不同的小组可以有不同的指路方法。要求学生分角色、带动作、带表情地表演对话,并把指路示意图画在黑板上。然后,再让学生自编其他问路和指路情境,最后归纳出问路句型和指路句型,进行反复操练。此外,在“打电话、看病、购物”等对话教学中,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这样的角色扮演,给学生创造了多说多练的机会,同时使学生感到轻松、愉快,学生积极投入,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的不足之处能及时得到纠正,真正做到“动中学、乐中学”。

实行小组合作学习,共同提高根据技校生的认知特点及教材特点,让学生全方位参与语言活动,在合作中感知、运用语言也是提高语言才能的另一重要手段。教师通过设计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完成。小组一般4~6人,小组各成员为完成同一目标、互相合作、互相帮助。笔者在讲授广东省技工学校教材《基础英语》LessonTwenty-One《TheCityandtheCountry》(《城市与乡村》)一课时,向学生提出问题:“Whichonedoyoulikebetter,thecityorthecountry?Why?”让学生分组讨论城市与乡村的优缺点,由小组选出代表陈述他们的观点。有的学生是在城市长大的,当然喜欢城市,此时就要讲出自己的观点;有的学生是在乡村长大的,喜欢乡村,也要说出自己的理由。在辩论的时候,小组的每位成员都集中精神,积极参与,小组之间充满竞争的活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生与学生在交流信息、分享劳动成果的同时,团体合作精神与共处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营造互动型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融洽的师生关系、和谐的课堂气氛能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质量。笔者在进行口语教学时,为培养学生标准的语音、语调,特别安排了配音课。全班按角色要求,以3~4人为一组,在语音室为课文对话配音并录音。教师可以从语音、语调、感情三方面与配套录音带进行对比,评出“最佳配音”。通过设立这样别开生面的课堂学习环境,学生尽情发挥,实现了互动教学,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模仿能力、表演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平时学口语有困难的学生都大有进步,让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安排多方面课外活动,加强口语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除上述几点外,课外活动也很重要。因为学生从课堂上获取的语言知识是极为有限的,要通过大量的课外信息补充,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课外活动是多种多样的,例如组织课外英语兴趣小组,设立英语角,举办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朗读比赛、讲英语故事比赛,表演英语小品,利用多媒体观看英文电影,听英文歌曲等等。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还可以鼓励他们听英语新闻。这些活动刺激了学生的求知欲,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聘用外籍教师,鼓励学生与外国人聊天,使学生听到地道的英文,也是提高口语能力的好方法。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提高。

以上多种教学方法的实施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笔者发现,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也在不断进步。课余时间,有些学生也试着用英语进行对话,有的学生甚至练习着将来应聘时使用的口语,绝大部分参加公共英语一二级等级考试的学生都通过了口试。

参考文献:

[1]林立.英语新课程与学科素质培养[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