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构主义侧重于各种关系的分析

结构主义侧重于各种关系的分析

瑞士的斐迪南•德•索绪尔是将结构主义思想运用到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事实上,结构主义的出现相当于思维方式或思想方法上的一场广义的革命。结构主义改变着人们看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作为文化思潮,它涉及社会科学的各个部门,如语言学、人类学、心理学等;作为文艺思潮,结构主义几乎影响到文学艺术的所有领域,从理论到创作,从小说、戏剧、诗歌到电影。

一、结构主义方法的一个基本特征

结构主义方法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对整体性的强调。结构主义认为,整体对于部分来说是具有逻辑上优先的重要性。因为任何事物都是一个复杂的统一整体,其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的性质都不可能孤立地被理解,而只能把它放在一个整体的关系网络中,即把它与其它部分联系起来才能被理解。索绪尔认为,“语言既是一个系统,它的各项要素都有连带关系,而且其中每项要素的价值都只能是因为有其他各项要素同时存在的结果。”因此,对语言学的研究就应当从整体性、系统性的观点出发,而不应当离开特定的符号系统去研究孤立的词。列维•斯特劳斯也认为,社会生活是由经济、技术、政治、法律、伦理、宗教等各方面因素构成的一个有意义的复杂整体,其中某一方面除非与其它联系起来考虑,否则便不能得到理解。所以,结构主义坚持只有通过存在于部分之间的关系才能适当地解释整体和部分。结构主义方法的本质和首要原则在于,它力图研究联结和结合诸要素的关系的复杂网络,而不是研究一个整体的诸要素。

二、结构主义文学批平理论及运用

结构主义理论的许多观点也受到许多文学批评理论家的质疑,如缺乏人文自然因素的分析等。迄今人们普遍地将其作为一种过时的文学批评理论对待,但结构主义文学批评对文学作品的结构模式特征的揭示确有其独到和深刻的地方,至少在方法论上对文学文本的解读有一定的启发性。它研究作品的结构、机制和功能,对文艺结构要素进行分析。结构主义批评方法以结构主义文艺观为基础,是结构主义文艺理论的运用。结构主义认为,文艺研究和批评的任务是对文艺作品的结构及其形成过程进行分析。在进行结构分析时,引进了语言学概念和方法。例如:使用语言学方法中的“语句句法模型”来分析一部文学作品的结构,把作品内部的各种构成关系在一部文学作品中所起的作用,对应于语句中的名词、动词和形容词;运用语言模型,建构起由文学作品的规范和规则组合成的深层系统;根据话语手段的组合变化,提出叙事的多种类型等等。

广泛来说,结构主义企图探索一个文化意义是透过什么样的相互关系(也就是结构)被表达出来。根据结构理论,一个文化意义的产生与再现造是透过作为表意系统(systemsofsignification)的各种实践、现象与活动。一个结构主义者研究对象的差异会大到如食物的准备与上餐礼仪、宗教仪式、游戏、文学与非文学类的文本、以及其他形式的娱乐,来找出一个文化中意义是如何被制造与再制造的深层结构。比如说,人类学与民族志学家李维史陀(ClaudeLevi-Strauss)这位早期著名的结构主义实践者,就分析了包括神话学、宗族以及食物准备这些文化现象。当用来分析文学时候,结构主义批评者会分析如一个故事中各元素的潜在关系(也就是结构),而非故事中的内容。例如《西厢记》是元代杂剧,王实甫撰,故事发生在唐代。《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1550—1616)的代表作,是在明代话本《杜丽娘慕色还魂》基础上加工改编而成,描写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尽管这两出戏剧发生于不同的时间与地点,在结构主义者看来它们具有相似的结构。在这两个故事中都有一个穷困书生与一个富家小姐相互爱恋(+LOVE),然而双方社会地位差异很大,女方家长鄙视男方的社会地位低下,反对双方的恋情(-LOVE)。这个冲突最后经由男方社会地位的提高而获得了解决。从结构主义文学批评角度来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尤其是古代民间文艺作品中有很多有类似结构的故事。结构主义者认为分析一部文学作品的“意义”在于将这层结构揭露出来,而非找出作者的创作动机。可以说结构主义批评帮助我们刺穿了生活中混乱的外表,揭露隐藏在下面的完整结构。

结论

综上所述,结构主义文学批评就是运用结构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文学作品的内在秩序和结构模式进行研究。结构主义认为,文艺研究和批评的任务是对文艺作品的结构及其形成过程进行分析。然而结构主义文学批评对文艺作品文本的分析大多是有关文学作品的内在秩序和结构模式上的“文本”分析,主要可提供进行文艺批评的科技指导;文艺批评似乎还要有“文本”以外的人与社会、自然的主、客观因素的“人本”分析,以提供人文指导,供创作者纠正弊端,供文艺爱好者欣赏、娱乐或学习借鉴,以创作更优良的文艺作品。如此文艺批评则更为科学、有益。

作者:付永超秦莹单位:西安外事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