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特殊教育音乐教学

略谈特殊教育音乐教学

审美情感的主要表现

(一)交往合作

交往合作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基本的社会化能力音乐活动的交往合作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声乐教学。声乐教学活动中的演唱形式主要以齐唱为主、辅以独唱、轮唱等。“齐唱是两个以上的演唱者共同演唱统一曲调或同一首单声部歌曲(《音乐欣赏》)。”在齐唱中,学生们作为一个歌唱集体,大家都唱同一个旋律,通过亲身体验与参与感受,能产生出一种自然的心理满足感。这种心理满足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参与教学活动。需要提醒的是.在教学活动中过分严谨的教师、呆板的课堂教学方式和不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影响学生音乐教学活动中合作交往能力的重要因素。

(二)情感体验

情感体验是用感性带动心理悸动的体验性活动.是音乐教学中最基本的教学模式,在钢琴、声乐、音乐欣赏等课程的教学中作为非常重要的教学心理手段广泛运用。音乐类课程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预先创设富有感染性趣味性的情景.引发学生尝试性体验学习的兴趣。其中,教师的个人魅力和良好的示范有助于消除学生技巧性训练的枯燥感,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与教学活动产生共鸣:使抽象的音乐理论知识更具化、有趣,便于学生学习掌握

(三)音乐的表现力

在音乐教学中最重要地就是对音乐表现力的培养。音乐的表现力是用音乐语言去表达作品的思想感情、塑造作品的音乐形象。其音乐表现力主要是三个阶段的提升:首先是从官能上去聆听感受、欣赏音乐;其次是从感情上对音乐作品的基本情感有进一步的体验和把握;最后对作品、作者、思想感情、表现意义等作出分析,加以自己的理解演奏(或演唱等形式)展示。在音乐集体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养成聆听的习惯,通过不同风格、体裁音乐作品的刺激,帮助学生学习掌握感受音乐美、理解音乐美和表现音乐美的能力。

(四)音乐的感染力

音乐是人类除语言表达外最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音乐感染力可以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其最关键的两个方面是吸引和影响。吸引力等够引起关注,通过美的音乐给大脑一个好的思维基础,可以让人充满无限想象和向往,使人的性情和心灵得到净化。而音乐的影响力则是用音乐的节奏、旋律、调式调性、和声等要素.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通过研究,音乐能引起人快乐、悲伤、愤怒等情绪体验。通过研究,古希腊人就认为音乐的音调能够感染人,使人的情绪发生变化,为音乐赋予了具象的色彩。具体表现为:C调温暖和蔼、D调热情奔放、E调安定平和、F调放荡淫秽、G调浮躁、A调高扬激昂,B调悲凉哀怨。

特殊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必须是是知识技能和审美情感的和谐统一

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业特殊性.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将进人特殊学校或者机构,服务面向的多为特殊人群。音乐更多地是作为一种对心理治疗的辅助手段.特别是对治疗忧郁型和狂躁型的精神病患者目前已经取得比较成功的效果,被广泛运用。因此学生的知识技能性学习非常重要,具有实际操作意义。而人首先又是情感的动物,音乐作为听觉艺术能直接作用于人的情感,通过音乐的学习能增强联想力、想象力、创造力、社会情感性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无论是正常或者特殊人士,都有权利去体验音乐,选择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音乐的理解。知识技能是教育的实质性结果.而审美情感能给予人心灵释放的空间,成功和快乐的音乐教育活动是知识技能和审美情感的和谐统一。

本文作者:代凌薇王源军作者单位: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