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对小学体育体能训练教学的应用

游戏对小学体育体能训练教学的应用

古罗马诗人兼文艺理论家贺拉斯针对诗的作用,提出了“寓教于乐”的概念,就是将“教”寄托给娱乐,以娱乐的方式实现教的功能。这为现代教育提供了灵感和启发,许多教师纷纷将游戏渗透到小学体育教学中,并期望以娱乐的方式“讨好”学生,使学生愿意接受游戏娱乐的引领,获得体育知识的学习和体能素质的提升。但是,并不是说应用游戏教学,就能事半功倍,教师应讲究方法。首先要探究体能训练与游戏产生关系的部分,两者具有联系,才能在教学中紧密结合,互相呈现;其次,要调动起全体学生的热情,使其参与到富有游戏氛围的体能训练中;最后,还要将眼界收回,在教学的尾声,阐明游戏的意义,将学生带入体能训练的主题内容上。

一、探究体能训练知识中可转化为游戏的部分

任何一门学科知识的内涵都是复杂多维的,就像一枚水晶,我们根据需要,将目光对准它的某一个面。关于小学体育学科而言,它更偏向于运动,而运动又是丰富且充满趣味的,可被纳入到游戏的范畴。这样,我们就建立起体育与游戏之间的关系,关系的建立又使我们获得追求一种娱乐式教学的夙愿。在这种情况下,游戏教学在体育体能训练课堂中应运而生。但是如果我们只着眼于教学方式,而忽略教学内容与游戏方式的有效结合,那么游戏教学势必会表现得空泛,更趋于“花架子”。因此,教师如果想“寓教于乐”,首要应做的就是探究体能训练知识中可转化为游戏的部分,实现知识与游戏的融合,游戏中实现对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而不是将知识视为游戏的附属品。培养学生体能素质的训练活动一般都具有竞技的特点。对于争强好胜的小学生而言,“竞技”又存在很大的魅力,几乎可以充当一种具有趣味性的游戏活动。因此,教师可以借助“竞技”的方式来实现游戏教学在体能训练课堂的渗透,充分挖掘体能训练知识中可转化为竞技活动内容的部分。例如,在进行仰卧起坐训练的时候,教师可以充分探究这项活动可转化为游戏方式的部分。仰卧起坐主要锻炼学生腰腹的力量,其力量不仅显示在多少上,还显示在快慢上。力量越大,在指定的时间内,做得越快,个数越多。针对这一点,教师可将学生分组,让小组成员进行接力,在指定的时间内,哪一小组做得个数多,哪一小组胜。在竞技中,学生既获得关于仰卧起坐的乐趣,又很自主地投入到体能训练中,消除了内心的懒惰心理,体能的潜力被真正地激发出来。

二、调动全体学生参与体能训练游戏的热情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个体,都是可移动的、有自己思想和情感的小型自我空间。有的学生使自我的空间敞开着,也很容易与大的学习环境、学习空间贴合到一起;而有的学生常使自己的小空间关闭着,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风吹雨打,如何吸引诱惑,都无法使之与其融合。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即便应用了有效的游戏教学方式,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对体育教学产生强烈的抗拒心理,甚至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对体育学科怀有“敌视”。面对这种情况,教师仍要继续完善游戏教学,不能仅停留在一部分学生的兴奋表现上,而要将因材施教糅进游戏教学方式中,采取不同的游戏参与方式,呼应不同学生的所求,最终使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完成体能训练任务。例如对于一些文静的学生来说,体育倾向于运动,这与他们喜静的性格相悖,他们自然不会在渗透游戏方式的体能训练中产生兴趣,甚至有些具备这样特点的学生,还会在体能训练中产生自卑的心理,这就违背了教学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教师还要运用有效办法,调动起全体学生参与游戏的热情,实现全生游戏教学。在这里,教师可以融合因材施教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具有这些特点的学生接近体育,慢慢亲近体育,从而一点点过渡到体能的训练活动中。如在基本体操的训练中,教师可以采取“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游戏,让排斥体育体能训练的学生做“指挥员”,对爱运动的学生发号施令,如何时排纵队、何时排横队、何时解散、何时快速集合等。待到这些学生慢慢对体育训练产生兴趣,教师再引导其进行体能训练的游戏活动,由于教学方式是有趣的,学生可一直保持对体能训练的热情。

三、实行体能训练游戏教学意义的升华

游戏是教学的形式,而不应该是教学的内核。但在真正的教学中,教师很难把握游戏的分寸,最后导致学生只记住了游戏的形式,而难以说出在游戏的“道具”下,真正呈现的体能训练内容,这就走向了教学的大忌——本末倒置。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教学目标便走向“崩塌解体”。因此,教师实行体能训练游戏教学意义的升华是有必要的,可帮助学生理解游戏的目的,游戏可能产生的作用,并从游戏所具备的娱乐层面过渡到游戏的价值意义层面。还以基本体操训练为例,在“站队形”训练部分,教师设计了“快快集合”的游戏,并阐述规则,听从信号指令有秩序地散开,听从信号指令迅速地集合站队;分散、集合队伍时不能推人、拉人、冲撞他人。在反复的游戏中,学生获得了快快集合的技巧,但这并不是教师唯一需要学生掌握的,还在一些素质上要求更为重要,但如果教师不进行游戏教学价值意义的升华,学生是不会理解的。因此,教师在游戏之后,还要进行口头的言说,说明游戏教学的用意,即培养学生的纪律性、组织性及集体主义精神。

作者:吴卫春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包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