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体育发展前景研究

休闲体育发展前景研究

一、我国休闲体育快速发展的背景分析

1大众余暇时间的增多

上个世纪末期开始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度,同时延长“五一”和“十一”等法定假日时间长度,对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节纳入到了带薪休假的行列当中,据统计截至2014年我国全年休假时间已经达到了116天,随着人们余暇时间的增多如何更好的安排休闲生活已经成为当下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休闲体育活动以其科学、文明、健康,有利于身心放松和发展的特点迅速的被人们所接受。

2大众生活理念和方式的转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为了“吃饱”而发愁,转而向如何才能够生活的快乐健康而转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的增加、对与增加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大,日常在文体健身休闲娱乐项目上的消费比例不断攀升,正是由于这种生活理念的转变,使得休闲体育成为当代人重要的生活娱乐方式,休闲体育也以其特有的促进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质量的特点而迅速被大众所接受。

3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

社会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丰富的物质享受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文明病”,高效率的工作节奏使得都市的人们身心都处于亚健康状体,如何拜托“文明病”已经成为当代刻不容缓的问题,休闲体育运动兼具娱乐活动和体育运动的双重特性,既能够娱乐放松,还能够提升身体素质,是治疗和预防当代“文明病”的不二选择。

二、目前我国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发展情况

1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的开设情况

教育部在2006年开始对我国开设休闲体育专业的高等体育院校进行备案,首批被教育批准开设休闲体育专业的高等体育院校共有两所(武汉体育学院和广州体育学院),此后其他高等体育院校也相继开设了休闲体育专业,截止2013年初,教育部备案招收培养休闲体育人才的高等院校已经发展到了40所,其中具备招生资格的高等体育院校有14所,占总数的35%。由此可见,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的休闲体育专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休闲体育专业的归属情况

目前已经开设休闲体育专业的高等体育院校,将休闲体育专业划属于不同的学院和管理部门,例如:上海体育学院将休闲体育专业建立成独立直属的系别,命名为体育休闲系,而首都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和山东体育学院将休闲体育与社会体育相结合,成立了休闲与社会体育系或是直接将休闲体育专业划拨给社会体育系,武汉体育学院和广州体育学院将休闲体育与管理学相结合,成立了休闲体育管理系,以上这些例子充分表明在休闲体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休闲体育的专业归属问题,各高等体育院校还没有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划分和命名。

3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课程的情况

休闲体育学科在我国是新兴学科,是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对娱乐休闲体育活动需求的不断增多和高等体育院校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培育能够服务于社会的人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专业。由于休闲体育专业发展的较快,目前各高等体育院校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课程的设置也基本上是根据各高校自身特点和社会对休闲体育人才需求而设定,例如:上海体育学院的休闲体育课程,开设了高尔夫、户外运动(攀岩、抱石、龙舟等)壁球和健身舞蹈和健身操等课程,而山东体育学院开设了民间休闲体育、奥运体育文化和体育娱乐游戏,武汉和广州体育学院的休闲体育课程更多的是强调休闲体育产品的营销与推广,沈阳体育学院休闲体育课程更加强调对休闲体育运动的指导,尤其可见,目前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的休闲体育专业课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休闲体育项目的专项学习,休闲体育运动的指导、休闲体育产品的营销与管理。

三、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前景的思考

1积极创新休闲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休闲体育是全新的学科专业,是人类经济社会深化发展的产物,其突出的特点在于创新性、群众性和社会性。因此,高等体育院校对休闲体育专业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应区别于传统的体育教育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等,应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人才规格更加贴近社会实际需求。

2优化课程结构、创新教学大纲

休闲体育是体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因此,在课程安排上依然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体育基础课程,例如:体育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等高等体育院校基础课程,同时还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开设具有学校和地域特色的休闲体育课程,同时要积极的制定具有与时俱进特色的教学大纲,最大的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专业的鲜明特性。

四、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前景的展望

从2006年第一所高等体育院校注册招收培养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开始,休闲体育专业在我国已经度过了近10个年头,休闲体育运动早已经走入千家万户,休闲体育专业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专业,被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所认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化发展,尤其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我全面建设国小康社会的提出全新要求,休闲体育必将迎来第二次快速发展时期,高等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必将借此“东风”,适时加强休闲体育专业建设,培养更多优质合格的休闲体育人才,从体育层面上助力我国和谐小康社会的建设。

作者:范美艳 王宇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