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质量下初中数学论文

教学质量下初中数学论文

一、教师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首先,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责任感,有爱,只有爱学生,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才能够做好自己的教育工作,能够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要用客观、积极、有爱、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培养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尊重每一个学生,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要平等和公正,相信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以及成长的机会。然后,教师要具备和储存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学习,积累教学经验,分析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勤于反思,不断地探索,寻找更好的教学策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以及工作。其次,初中数学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设计的能力,因为这样不仅仅可以实现有效的教育教学,还是影响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数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设计出优秀的教育教学课堂设计,也是课堂教学成功的重要推动力,课件设计得好,也就意味着课堂教学成功了一半。最后,初中数学教师要具有成熟的教学风格和刻苦钻研、执著坚定的教学科研精神。

二、提升学生对于数学课程的认识,增强对于数学的兴趣

初中数学课程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数学课程在考试的时候的分值就可见一斑,所以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要想更好地提升数学的教学质量,首先,应该帮助学生了解数学、认识数学,这是激发学生对于数学课程兴趣的第一步。我们可以通过讲授学生通过对初中的数学进行学习之后可以学到什么,初中的数学包括对于数字的分类,正数以及负数的分类,通过对这部分的学习,学生可以学到数学分类的思想;多项式的合并运算,这是贯穿整个学生学习生涯过程中学习,数学必备的技能之一;含有未知的函数的求解问题,以及几何知识的相关内容。通过对于每部分知识的学习,我们都能够切实地掌握到东西,同时这些学习到的知识都是和实际的生活有着极大关系的,可以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这才是我们进行数学学习的出发点。我们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正确地对待数学的学习,激发起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才能为我们进一步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际中激发学生的兴趣的时候我们有诸多的方法可以采用。比如,在对新的知识进行讲授的时候巧妙地设置疑问,对相似三角形部分的内容进行学习的时候,可以提出问题:“在对一棵树的高度进行测量的时候,不直接地进行树木的高度测量,我们能否得知树木的高度?”因为初中学生的好奇心都是比较强的,所以在课堂上就能够积极地去想要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怎样解决,这样学生的兴趣就能够得到激发。我们教师在课堂上对于相似三角形的知识进行讲解之后,学生明白不用直接测树木的高度,可以使用相似三角形原理可以更简便地测得树木的高度。再者在对方程组的问题进行讲授的时候,可以用实物来进行模拟,这样通过学生的动手实际的操作对于知识的理解也会更加得透彻,学习的兴趣也就能够大大地提升。数学的学习并不是一个枯燥无味的过程,学习数学其实就是一个系统逻辑增强的过程,在对数学的学习之后我们明显地可以发现我们的思想,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应该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数学,激发学生对于初中数学的兴趣。

三、教学方法的改观

在对学生的兴趣进行激发之后,我们还应该重视教学方法的改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在传统的数学课堂上经常出现的状况是教师一个人在讲台上讲解,学生单纯地在下面听,师生之间的互动比较少,这样的情况长期产生的结果就是学生的兴趣不能得到有效的激发,慢慢地甚至于产生厌恶数学的态度,这样对于我们的教学工作是比较不利的。所以我们应该采取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来显著地提高课堂的氛围,增强师生的互动性,提升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参与程度,保证课堂的氛围是比较高涨的,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课后作业的合理设置以及测评反馈

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为了巩固课堂上所讲到的知识,往往就会给学生布置大量的课后作业,想以此来达到加深记忆和熟练掌握解题技巧的目的。但是这样做的后果,通常都是事与愿违的,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还会适得其反,令学生产生烦躁、厌学的后果。数学教师布置太多的课后作业,也是学生不喜欢数学科目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教师要对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合理的布置,可以适当地增加作业的类型,但是要减少作业的数量,不能够以量取胜,记住一定是要质量而不是要数量。在每一次考试之后,数学教师要对学生做错的题型和考试的重点、难点进行归纳和总结,可以要求学生准备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型做成笔记,再统一地进行讲解和纠正,一定要把学生在作业中出现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强调出来,精炼地讲解,这样会加深学生对错误的印象,避免以后出现相同的错误。同时要对学生交来的作业进行评价,客观地给予学生适当的批评和夸赞,这样可以激发起学生的表现欲和求胜欲,使得学生之间互相较劲,作业会做得一次比一次好,每一次考试都会有进步,知识会掌握得更加牢固。这样就可以直接地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总之,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水平,能够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认识,激发起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并且能够积极地、科学地、与时俱进地改变教育教学方法,及时地对学生的作业、考试进行评测和讲解,纠正学生错误的认知,那么,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就会顺利提高!

作者:李瑞文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