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高校师德论文

新时期高校师德论文

一、师德的基本内涵

无限的爱心是高尚师德的基础爱,对人或事物有很深的感情;爱心,师爱之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限的爱、是无私的爱、是真诚的爱,这些爱化作阳光雨露滋润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的学生也会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延伸下去,使之爱父母、爱朋友、爱同学、爱集体、爱祖国、爱人民,从而形成无疆的大爱,而这种大爱的形成,正是以教师对学生无限的爱为根基的。无限的爱心是高尚师德的基础。无穷的学识是高尚师德的关键学识:知识,学术上的修养和成就。教师知识的渊博是完成教师职责的重要前提,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成为新时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的导师。无穷的学识是高尚师德的关键。无瑕的品德是高尚师德的保证品德:品质、道德。无瑕的品德是高尚师德的保证。高校教师只有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真正给学生树立起榜样,才能真正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人民服务的教师、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高校师德建设的途径

1.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的管理育人理念教师的工作面对学生的未来,立足于学生的成长,教师要教书育人,首先要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使他们学会做人,还要传授给其知识、道理,使他们学会做事。这就要求教师在思想上首先要关爱他们,把责任转化成情感。新时期的教师,已经抛弃了传统意义上的、单方面强调“师德尊严”的陈旧观念,而提倡“以人为本”、“尊师重教”、“尊师爱生”的师生关系新理念。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及个性,建立民主的、平等的良好关系,积极地换位思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心理上、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正如爱因斯坦说的那样:“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应该是雨中的伞、雪中的炭、冬天的火、夏天的泉,教师应时刻把爱撒播到他们的心田,从而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管理是教师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只是强调“严格管理”,在“严”字上下功夫,而现在“管理育人”的新理念,要求教师在管理上严而不厉、管中有爱、严中有情,在人性化的管理中,使学生受到教育和启发,达到“管理育人”的目的。

2.修身养德,提高自身学识水平当今社会,高科技、新知识都在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地发展。当代大学生思路广阔、思维敏捷、思想超前,信息网络等高科技事物,他们都先于他人掌握。教师要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就要成为新时期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和促进者,使自己的知识永远处于领跑的位置。这就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不仅要在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里知识精深,还要触类旁通、兼容并蓄,学习和掌握各种所需要的相关的知识,真正使自己做到知识渊博、无穷无尽。教师要成为学生终生学习的榜样,使自己的知识永远超越学生的要求,超越教育和时代的要求。此外,当代大学生,兴趣广泛、个性张扬、标新立异、不拘一格,也要求教师随着时代的脚步在各方面不断更新。教师通过授课等形式,把知识传达给学生,这就要不断探索,研究新的授课方法,使之真正达到教学的目的。

3.为人师表,身正为范,塑造良好的道德榜样为人师表是中华民族教育的优良传统,是教育者全部工作的核心,是师德最好的体现。为人师表,就是要求教师在思想上、品德上、行为上,全方位地为学生做出表率。对学生要求的,首先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身教胜于言教,教师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无形中对学生起到了导向的作用。所以,教师应该做到: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气质高雅、仪表端庄;待人宽厚、心地善良;表里如一、品德高尚,各方面都要给学生树立起榜样,使学生感到老师可敬、可爱、可学,从而达到用真、善、美的品格和情操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塑造学生的目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师德高尚的教师必定是严于律己的教师。严于律己的教师能正确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被各种歪风邪气所牵引、所诱惑,而自觉维护学校和自己心灵上的一片净土,做到淡泊名利、清白做人,做到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作者:肖涛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