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爱学生沟通小议

关爱学生沟通小议

摘要:班务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班主任将爱洒入学生心田,就能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挖掘他们的潜在能力,让他们敞开心扉接受教育。要从宽容信任入手,激发情感,挖掘潜能,让学生在师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关键词:关爱信任沟通理解

爱是教育的基础,情是心灵的钥匙。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护及与他们的沟通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直接而深刻的影响,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班主任应该把爱洒入学生的心田。

一、激发情感,挖掘潜能

每个都有自己的尊严和个性。同样学生的人格也不容侮辱也不容侮辱和浸犯。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否则将逆其师而背其道。

托尔斯泰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爱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哲学家爱默生说过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当班主任的尊重学生的人格,才能从本质上热爱学生,教育学和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成功。

刚接任本班时,我听其他说我班有一名男生因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落下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说话有些口吃,学习成绩较差,很多老师讨厌他,同学也躲他。这个孩子很自卑,经常逃学,我知道这一情况后,很同情他。每次进教室都用喜爱的眼神看他,上课也特别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下课时抽时间和他主动交谈,交谈中了解到他会打字,我就将自己的一篇文章交给他打,给他创造了“显示自己的机会”。没想到那么长的一篇文章他第二天一早就打好了。他把打好的稿子拿到教室非常激动的对同学们说:“看这是我一夜打出来的,是我独立完成的!是老师把他的文章交给我打,我太幸福了!”从那以后,他变得让人刮目相看,再也不逃学了,而且比以前活泼多了,人也好像聪明多了。一个学期下来,学习成绩也赶上来了。

二、以情感染,重塑自我

处在成长时期的中学生经常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作为班主任必须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困为这更是对学生的一种关心、爱护的表现。有些班主任经常对做错事的学生劈头盖脸地进行指责。其实这样未必能收到应有的效果。虽说:“爱之深,责之切。”但过分的批评往往难以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容易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抵触情绪,因为这样会伤了学生自尊心。记得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要相信孩子》中说:“在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头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人的自尊心。”我牢记这一点,我对待学生放弃了霸王式的暴风骤雨般的压服,而代之以兄长朋友般的和风细雨式的劝服。因为我觉得:只要有爱心,没有不的铁,没有不化的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记得有一位学生,生性聪颖,反应敏捷,记忆能力、领悟能力和应变能力极强。但是,他又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厌恶学习懒惰,爱玩电子游戏,甚至通宵不归……怎么办?我用的方法是在他的周记本上写上鼓励性的评语,以激励代批评,激励含劝导,我甚至给他写一封信,大致是这么说的:“你最大的优点是记忆力强,反应敏捷,如果多在学习上用点功,你将是我班最棒的学生。以前犯错误固然给老师添了不少麻烦,让人很不愉快。但可贵的是你能承认错误,那么那些不愉快就永远成为过去。老师相信自己没看错你,你一定会让老师刮目相看的……”并在他的作业中夹了几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这一招真有效,他看了我给他的信后,泪流满面的跑来对我说:“老师,我知道自己以前错了,我一定改。”后来,他还真做到了。

三、宽容信任,开启心灵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成功的教育者还应该“健忘”,对待容易犯错误的学生,更应该忘掉昨天,着眼今夭,期待明天。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心理意义上的教育是人与人心灵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如果班主任真正做到无条件地关注学生,学生会对班主任理解与信赖的。

有一位女生性格爽快、开朗,然而却具有极强的个性,她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总是比较偏激,常显出一种逆反的心理状态。对学校的一些规定,她敢给校长写信,表明自己的态度,甚至敢说老师的坏话,让我常因她被领导请去。尽管每次被请后,我都是憋着一肚子气回来,可是,我不断提醒自己绝不能因此而对她表现出丝毫的冷落,反而要更加关心她。当她提出问题时,我同样耐心地给予解答,她生病了,我主动关主,嘘寒问暖。与此同时,我并没有放松任何开展说服工作的时机,我在班里以间接的形式推心置腹地讲,一个中学生应该追求什么,不该做什么,让她感到老师虽然知道她背后捣鬼,说老师的坏话,但老师仍然真心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慢慢地我注意她在意我的一举一动。后来,我发现她的行为有所改变,学习认真多了,我看到这种情景,由衷地高兴。我为我的工作成效而高兴,更为她的进步而高兴。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师爱能开启学生的心灵,促使他们乐于接受教育。

总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班主任,应该把爱洒入学生心田,让他们在师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