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关爱思考

党内关爱思考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党建工作思路的重大调整和创新。甘井子区委组织部适应城市化关键阶段党建工作的需要,于*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实施“党内关爱工程”,尊重和落实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以“管理为主”向“管理和服务并重”的根本转变。

甘井子区共有党员38169名,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14213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37.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并仍呈增加趋势。全区失业党员490名左右,还有4500名至8000名不稳定就业的党员,收入偏低。随着区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的加速,党员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明显,更需要在政治、生活、思想、社会等方面予以关爱。为更直接、更真实地了解和把握党员对党内关爱的主观需求,甘井子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011份,涵盖110个基层支部,实际收回问卷*份,其中95.6%的受访党员认为开展党内关爱非常必要,62%的受访党员表示将积极参与,32%的党员表示愿意参与,即使对开展党内关爱持否定和观望态度的党员,也100%表达了自己需要关爱的需求。为此,甘井子区委组织部在实施“党内关爱工程”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党员需求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党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党员“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终时有人送”,使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加强政治关爱,保障党员正常行使民主权利。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使党员真正成为党内的主人、权力主体和行为主体。以村级党组织为重点,以社区、企业、机关为延伸,加强基层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出台的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四项制度得到中央组织部肯定和推广,并在中组部《组工信息》刊发。采取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面实行“两推一选”,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扩大直接选举范围,使党组织选举真正体现多数党员的意志。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了街道、机关、村、社区、企业党务公开。区机关工委建立并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坚持做到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泉水街道建立了党员议事会和社区议事园制度,成为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平台,目前党员和社区居民有事到议事园、议事会,找社区党组织已成为了习惯。

加强生活关爱,切实解决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在系统掌握党员的困难原因、困难状况、需要帮扶的方式和内容的基础上,确定关爱对象,建立关爱档案,通过结对帮困、经济资助、义务服务等多种帮扶形式,落实帮扶措施。甘井子街道建立“爱心超市”21家;周水子街道以党员名字命名的党员服务站56家,其做法先后被《东北之窗》和大连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华路街道坚持援助困难党员授之以“渔”,突出“造血”型帮扶,对失业党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五个一批”,即劳动保障网络解决一批、兴办实体吸纳一批、利民便民网点安置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一批、共驻共建推荐一批的办法增加就业机会。泡崖街道玉乐社区依托党员服务站,免费提供场地,与就业部门联手,开展手工制作,组织60多名失业党员带动其它群众开展家庭式就业创收。南关岭街道针对病弱和失业党员实行了书记专干定期询访制度,针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了错时工作制,针对流动党员开展行前教育、跟踪回访制度等。区非公企党工委采取企业拨一点、党费提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建立了党内关爱基金,新星集团党委用积累的9000多元关爱基金,惠及困难党员28人次。红旗街道每年筹集关爱基金6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党员生病或去世探望、生活重大变故救助等,惠及困难党员680人次。

加强思想关爱,畅通党组织和党员沟通的渠道。为充分沟通思想,凝聚党员,要求党(工)委班子成员与所辖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班子成员与所辖党员每年应普遍谈心一次。为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提升服务本领,建立了以区委党校、社区学院等为主导,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驻区高等院校为依托的基层党员思想理论培训体系,以业余函授、集中培训和电化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体系,引导党员做政治思想信念的旗帜,做履岗尽职的模范。泡崖街道以“创八型阳光党员,评星级服务标兵”为载体,以“知行统一,学乐一体,服务群众”为原则,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建立党员素质提升的平台。区城建局针对不同党员特点,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拓展党员和组织沟通的渠道,注重在感情上关怀、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激励。辛寨子街道对于流动党员提出了“党员主动联系党组织以及党组织定期巡访党员”的双向联系制度,由基层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对流动党员的跟踪服务与管理,定期与流出党员取得联系。南关岭街道设立了《流动党员管理卡》和联系册,通过电话、书信、定期上门等联系方式,及时和党员沟通思想,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注重社会关爱,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全区普遍搭建党内关爱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实现党的活动经常化,不仅使党员“在党、言党、想党、忧党、为党”,而且使全区上下更加关注党的建设。15个街道、112个社区、47个村全部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站)挂牌服务,使之成为集中开展党务活动、关爱党员、服务党员、凝聚党员的主阵地。中华路街道除开设服务窗口和咨询电话外,还设置了党员接待室、谈心室、图书阅览室、党员就业指导室等,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党员之家”。泉水街道建立了阳光救助站、夕阳驿站、党员园地、党员谈心室、聊天室等,使之成为老党员活动的乐园、党员感情沟通之家以及困难党员的援助中心。兴华等街道实行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在实行帮扶的同时,注重加强观念转化教育,不断激发其自信心,保持乐观有为的精神状态,并鼓励和支持困难党员主动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将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回报组织、服务社会的过程。周水子街道亿达社区实行了“五位一体定期协商议事制度”,建立起物业、开发、业主委员会、警务区、社区居委会各方工作的协调机制。

通过“党内关爱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感,成为构建党内和谐的新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主体作用,使以人为本理念和党的宗旨在党内得到了率先体现;极大调动了党员这一党建工作中最活跃因素的作用,使党员在发展、稳定、和谐、民生等方面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