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史观对高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文明史观对高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一、文明史观对高中历史教学的指导必要性

(一)新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

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中,课程的性质、理念、目标等都体现了文明史观。新的历史教科书,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文明史观。

(二)高考复习的要求

近年来的江苏高考命题已明显受到了文明史观的影响。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也是按照文明史观重新构建了学科体系和考试内容。

(三)推进新课程健康发展的要求

我们的高中历史教学新课程改革实践证明,我们强调了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变,但是忽视了新的史学观念的汲取,特别是文明史观对高中历史的指导作用,制约了高中历史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为了推进新课程改革健康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合理科学地运用文明史观,提高历史课堂效率。

二、文明史观对高中历史教学的指导策略

(一)运用文明史观看待新课标教材的变化

新的历史教材淡化了社会形态划分法,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概念不再赘述,对许多问题的研究,都采用了文明史观进行解读。如对我国明清时期特征的定性,改变了原来的“封建社会逐渐衰落”的观点,将其阐释为农业文明的顶峰阶段和近代工业文明的前奏。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按照人类文明历史发展、适当遵循文明史观评价、分析历史人物和现象。

(二)构建文明史观的通史体系

高中历史新课标教材划分了模块专题体系,使初高中历史教材避免了重复,但是也因板块体例的创设使历史丧失了学科的完整性,使教学缺乏综合性和系统性,因此需要教师从中弥补和构建。教师要关注教材的重新整合,构建科学与系统的历史知识体系,在不改变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以文明史观为指导,重新整合教材内容,建立新的展现历史发展进程的通史知识体系。在高考复习时,教师要按照考试大纲的规定,遵循文明史观,突破教材模块的划分,按照农业和工业文明的发展过程,重新整合与归纳教材和课标任务,打造具有时序特征的通史体系,帮助学生进行规范性、系统性的理解与记忆。

(三)关注文明史观对高考的指导作用

文明史观对高考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高考命题组曾经提出鲜明观点,要利用文明史观整合新课标的模块和专题,构建学科体系,考试测量也要依据此体系确定高考命题的思想和立意。可见,文明史观是高考历史命题的主导方向。而且,高考实践反复证明,体现文明史观的试题在高考大纲和高考试题中反复出现。因此,我们的高中历史教学必须高度重视文明史观指导下各种试题的练习和应用。在高考复习时,要以文明史观为指导复习考点和重难点。教师应该教授学生如何按照文明史观的角度对重大历史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说明,要分析文明史观如何与高考各种题型结合,如何以高考题目出现的规律,找准题型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适当的材料,进行情境创设,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新课程的高考不能靠死记硬背,教师将学生的应试能力培养出来。这个过程要依赖常规教学,在课堂上训练学生快速提取历史材料中的有效信息,以文明史观等观点对材料多角度、全方面思考,学会正确阐释、书写历史材料分析题。平时注重对学生多种能力的开发,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四)关注中国文明,还要重视世界文明

高中历史教学中,不仅要关注中国文明的发展过程,还要具有世界眼光和胸怀,从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个背景中对中国文明进行研究,从中国文明的角度放眼世界,科学、理性地观察和分析世界其他国家的文明演进。在划分历史阶段时,改变原有的社会形态论,抓住中国文明发展的主线,按照中国文明在不同时期的显著特征进行历史阶段划分。

(五)处理好各种史观的关系

新课程标准在史学观念上具有兼收并蓄的多样化特征,在历史唯物史观的科学前提下,对随着时展兴起的新式史学观点取其精华,综合采纳。需要指明的是,多样的史学观念一定要保证唯物史观的“一元”指导地位,无论怎样改革和创新,高中历史教学在教学的目标和课程性质等方面,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诠释历史,不能弱化唯物史观对新课程的指导作用,反对那种将文明史观和其他科学史学观念对立起来的思想,非此即彼论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

(六)正确评价各种文明成果

教师要对各种文明成果进行正确的评价,让学生明白人类文明成果与代价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众所周知,人类文明的每一点进步,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例如,战争、审判、牺牲、历史的短暂倒退等。虽然有这些代价,但是换来了人类文明与进步。我们看到了人类为追求文明的坚忍不拔和生生不息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例如,我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维护了封建统治,对百姓造成了压迫,许多学术界观点对此持批判态度。如果从制度文明发展角度看,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体现了现代行政的特点,是人类政治制度文明的一种重大成果。因此,我们的高中历史新教材中对中央集权制度的积极性也作了肯定,观点更加科学和全面。文明史观的兴起反映了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我们高中历史教学处于新课改的关键时期。要改变以往陈旧落后的教学理念,积极构建和谐课堂,从文明史观视角对教材和历史事件进行分析,用科学态度去还原历史真相,从时代高度去挖掘历史内涵,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历史学科知识体系,促进学生历史分析能力的提高。

作者:张继贤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