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与情感教育结合下的历史教学论文

情境与情感教育结合下的历史教学论文

一、情境教学与情感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宏观地看历史

高中历史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时,会用情境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历史,学生进入情境中后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感情,这种感情有时会让学生的思维方式呈现主观性,他们觉得自己的感觉就是结论。然而这种感情有时很偏激,它不能让学生宏观地看待历史,教师如果不能对学生的这种感情进行有效的引导,学生就很难正确看待历史知识。比如在引导学生学习《近代以来的世界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时,教师从学生感兴趣的游戏话题谈起,教师问学生有没有玩过《大航海时代》系列的游戏,有许多学生很喜欢游戏,他们对这个游戏很热衷,教师引导学生给其他同学讲航海的故事,其他学生被波澜壮阔的航海冒险故事吸引,他们慢慢地进入情境。通过学生的讲述和教师的讲述,近代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的发展慢慢会让学生产生自卑感。学生会觉得当年欧洲的文明远远不如我国,然而他们却逐渐走向富强;而我们原先是富饶文明的国家,现在却远远落后于西方的文明,那就代表我国的文明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我们需要全盘接受西方的文明才能走向富强。如果学生以偏激的态度看待历史,就很难得到真实的历史结论,教师要引导学生用对比的方法横向和纵向地评估我们国家的发展。学生会看到近十几年来,我们国家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先进国家,我们之所以综合力量不能超过先进的国家有多方面的因素,而不是我们的文明落后于先进的国家。教师通过情境引导学生产生强烈的感情,再引导学生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感情,学生能同时用感性、理性的态度看待历史。

二、情境教学与情感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实践地看历史

高中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时,学生进入学习情境以后,会对历史事件发表种种看法,他们觉得历史中提到的人做的事情全部都有问题,却不从当时的历史环境下考虑历史局限性,他们觉得如果历史中的人们有自己这样处理事情的思路就不会犯历史错误。学生用这种理想化的状态看待历史,也不容易看到历史的真相。教师要用引导学生实践的方法引导学生进一步地思考历史。比如引导学生学习《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确立与发展》时,教师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有些学生看到西方民主制度的先进性,就认为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是最好的,中国共产党明明看到先进的民主制度在前,却不使用西方的民主选举制度,说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有私心,他们的行事并不是如党章中宣传的一般。学生如果不能了解目前我国民主制度实现的难度,就会持这种偏激的观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偏远的农村开展劳动,学生只有亲自去极偏远的农村才会了解到农村的通信不够发达,人们从客观条件上无法开展民主;偏远农村人民教育水平低下,对他们普及民主知识非常困难;偏远农村的生活非常艰苦,人们首先关注的是吃饭的问题。学生只有通过亲自实践,才能了解“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意义,以后他们思考虑历史问题时就会从现实的角度思考。

三、情境教学与情感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历史

在引导学生学习历史时,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学生被情境中的价值观感染,他们的价值观就会产生偏差。部分学生认为历史真相是唯一的,只有坚持历史真相,才是做学问的态度,抱持这种观点的学生对不同的观点持排斥态度。如果学生不能以辩证的角度看待历史,就难以得到历史的真相。比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时,教师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学生通过自己的分析,认为明代的制度是封建官僚制度,而清代却是半奴隶半封建制,那么明代的制度一定更先进,清代的制度一定很落后。教师引导学生了解,要谈论一个制度,不能单从一个角度去分析,而要从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司法制度、军事制度等多个角度去分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阅读学者黄仁宇写的《万历十五年》,让学生阅读学者如何去分析一个国家的制度。

四、结语

教师使用情境教学法时,如果没有其他适当的后续教学方法对情境教学法进行支持,学生在进入情境以后,有时不能很好地学习历史。从以上的情境教学与情感教育配合起来教学的实例可以看到,教师用情境教学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在学生进入情境产生情感以后,再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引导,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历史知识。高中历史教师可以以情境教学与情感教育为例,思考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措施。

作者:杨翥雄单位:江苏省盐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