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科技革新机制的建设

管窥科技革新机制的建设

一、建立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科技进步机制

1、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好分配机制问题

资金分配设置要有利于调动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在资金分配时,对技术骨干应该考虑对他们为企业所作贡献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给予一定的回报和补偿,激励他们继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今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现在企业普通缺乏开发新品、打开市场的必备金,因此,企业对分配问题作出明确而有约束力的规定,形成既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又有利于增加新产品开发,投入和企业积累的良好分配机制,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建立良性技术创新投入机制

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调查发现,资金短缺是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美国国会通过《中小企业投资法案》,成立了小企业管理局和小企业投资公司,逐步发展出较为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这一体系推动了半导体、计算机等一波波技术革新浪潮,催生了苹果、雅虎、英特尔等大名鼎鼎的企业。企业科技创新需要投入来支撑和保障。国外企业界一般认为,技术开发创新经费占销售额1%以下的企业难以生存,至少要达到2%以上才有可能存活下去。许多发达国家的大企业技术开发投入一般者占销售收入10%以上,有的还高达20%以上,一般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脚,表现出强劲的活力和竞争力,赢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其秘诀在于他们舍得在技术创新上下本钱,初步形成了科技创新机制。

3、扩大科技开发合作

加强科技创新信息网络建设,为企业及时获取科技创新信息提供便利。发达的技术信息网有助于降低科技项目重复研究率,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借助强大的技术创新信息网,一是可以了解国内外同类研究的动向,少走弯路,避免研究已开发或已公开的技术;二是可以选择合作伙伴,及时引进技术创新项目。

二、科技创新的保护和持续创新是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保证

1、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专利

《美国创新史》一书作者哈罗德•埃文斯的统计表明,美国创新者的职业从修鞋匠到磨坊主,从小职员到发电厂的工头,三教九流,无所不包。正是由于创新没有被局限,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美国的创新才得以拥有“源头活水”,生生不息。不过,要让普通人也热衷创新,光靠个人兴趣还不够,还需要有鼓励创新,还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这把“保护伞”。有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创新保驾护航,此外,商业运行机制也需要与“创新”对接,使人们的创新发明能够迅速获得商业应用前景和“钱景”。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注重对创新技术的保护尤为重要,这是因为科技创新是一个很艰难、很复杂的过程,而技术的模仿却要简单得多,因此企业要有专利保护意识,运用专利防御策略,采取自卫手段,保护企业利益,最终取得市场竞争的有利地位。

2、要树立科技创新的持续开发意识

当今处于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生产的网络化、信息化和国际化,信息传播交流速度快,这种情况使一个企业的技术创新很难长期存在,特别是其它企业可以利用科技创新成果的外部经济效应,进行相应的模仿,或是进一步创新,致使企业因技术创新带来的收益期缩短,收益量减少,比较优势丧失。这在客观上要求企业不断进行创新,不断获取比较优势。科技创新具有连续性,是一种不间断的活动,而且技术的生命周期变得越短,企业很难使一种科技创新成果长时间享有和使用,这就要求企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并在不断的科技创新中获取收益,这样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建立科技创新机制要抓好落实

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关键是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综上,要建立技术创新机制,必须完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提高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立起有利于企业科技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

作者:江兴南单位:连城县科技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