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工程中通风课程教学方法的研究

安全工程中通风课程教学方法的研究

摘要:通风类课程在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位居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地位,本文结合教学实际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注重课程和课堂的导入、采用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实验室授课、重点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建立灵活的考核方式等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性,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安全工程;通风类课程;教学方法探讨

0引言

通风类课程是安全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也是我校本科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核心课程。目前教学内容包括通风基本理论、通风方法技术、通风除尘技术和通风管道设计计算四大模块[1-2]。其中通风基本理论包括空气参数与风流理论、工业有害物及其防治,通风方法技术包括工业通风及其方法、局部排风罩,通风除尘技术包括除尘器和有害气体的净化,通风管道设计计算主要以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的形式进行。因此,本课程既包含理论课,又包含实验课,还包含课程设计,是连接专业基础课和后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桥梁。由于通风类课程基础科学要求高、工程技术含量高、实践性强的特点[3],依靠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和单一的教学手段,使得大部分学生觉着理论与实践脱节,课堂上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被动且茫然。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拟结合我校的实际教学情况,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和完善,以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1“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教学方法探讨

1.1注重课程和课堂的导入

对于民办高校的专业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无法与其他重点高校相比,因此,教师必须要注重课程和课堂的导入,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让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能有急于想知道下文的感觉。从而对课堂的学习自然而然地产生浓厚的兴趣[4-5]。如进行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导入时,首先介绍课程的主要内容包含四大模块,实际上是通风(设计)、防尘(设计)、工业防毒三门课程的综合,并介绍学生先修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相关知识在本门课程中的作用,并引出本课程对于后续课程职业卫生的基础作用。通过口述结合板书示意图(见图1)的形式,强调课程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学有所用,提高学生思想上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也做了一个新奇的开头。总之,可以借助温故导入、释题导入、讲故事导入、设疑导入、教具导入、案例导入、多媒体导入等多种导入方法,通过一段精巧的课堂导入,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牢牢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好奇心。精彩的课堂导入所起到的作用就如同催化剂一样,能影响到整节课的教学效果。

1.2采用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环节,教学方法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与其他课程相比,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相对比较枯燥,内容比较抽象。针对这一特点,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6-7]、课堂讨论教学法、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粉尘、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危害和对生产的影响均有大量的经典案例,日常生活或者新闻中也经常存在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实例,授课过程中均可以选用,以加深学生的印象。课堂上对于各类排风罩、除尘器优缺点和适用范围的讨论与总结,强化了学生的主动参与和教师的引导作用,加强了学生所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培养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课堂讨论和互动教学是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1.3转变授课地点,尝试实验室教学

本门课程与实际生产经营内容紧密联系,而初学者并无从业经验,对相关设备和工艺的理解单纯依靠想象,教学效果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将授课地点放进实验室,教师理论授课时可以直接结合实验室的粉尘测量设备、通风管道、除尘器等相关装置(见图2、图3),直接向学生展示实物并通过设备的运行解释其机理,这些设备实际上又起到了兼具教具的作用,这实际上也达到了将实验设备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的。后续安排的实验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课程的理解,而且可以进一步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实验室教学本质上是实物教学的一种形式,后期教研室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实物、教具的设计、制作、组装,进而开发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甚至为相关科研、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服务。

1.4重点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1.4.1实验教学

该课程实验课时安排在同等专业核心课程中比例属于偏大的。实验课时的增加为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以往的教学环节一般是先学习理论知识,再做实验,时间跨越比较大,容易导致脱节现象。通过教学地点向实验室的转变,直接可以把实验融入到教学环节中去,利用实验环节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动手操作巩固理论知识。如学习各除尘器时,可以直接结合实验室除尘器的运行讲授除尘机理,紧接着安排相关实验,通过教师讲授→设备演示及运行→实际动手操作→数据报告处理与总结一系列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了由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向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由于实验室装置有限,为防止个别学生出现浑水摸鱼现象,就需要教师对实验分组应尽可能小,在项目允许和时间充裕情况下,尽量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动手做,每组人数限制在3人以下。

1.4.2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实践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课程设计的训练,可在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提高课程设计的质量和学生的设计热情,首先,将课程任务分为不同的方向,既可以兼顾学生的不同兴趣,又可以锻炼学生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其次,将学生分成8-10人一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下达课程设计任务后,学生对任务进行熟悉并进行相关的网络、实地调研调查。再进行设计,最后进行成果提交和汇报考核。期间,组长收集本组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起着沟通教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讨论实质上是朋辈互助教育的一种有效体现,既能拉近学生之间的情感,又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1.5建立灵活的考核方式

目前安全工程专业课程普遍采取的考核方式为平时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70%),这样导致很多学生只重视最后的考试而不注重平时的学习,教学效果难以提高。建议采用全方位、灵活的综合评定方式。平时成绩不仅仅是出勤率,还包括平时作业、课堂表现(演板+回答问题)、实验动手积极性等,将平时成绩比例扩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期末考试减少单纯性记忆知识点的考查,加大计算、综合分析题的比例,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总结

工业通风与防尘是一门理论结合实践的综合性课程。本文结合我校的实际,同时结合该课程既包含理论,又包含实验和课程设计的实际,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注重课程和课堂的导入、采用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实验室授课、重点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建立灵活的考核方式等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保证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性,锻炼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孙一坚,沈恒根.工业通风[M].四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2]王汉青.通风工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3]王丽慧,杜志萍,羌王婷.对通风工程课程建设的思考[J].高教学刊,2015(13):132-133.

[4]张学静.《通风工程》课程教学方法探索[J].科技信息,2010.15:184.

[5]谷小倩.课堂导入在会计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08,6:82-83.

[6]马池香,刘辉.《安全管理学》案例教学法应用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2):158-163.

[7]刘春花.工业通风课程防排烟通风内容教学方法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15(24):106-109.

作者:李改 杨坦 蒋亚龙 单位:安徽新华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