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品课教学

思品课教学

我校思品课教学研究和实验自1986年开始,已近十年。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思品课的教学研究和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思品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强化了学校德育工作,推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我校重视和加强思品课教学研究实验的思路和几点做法是:

一、端正思品学科位置,营造浓郁研究氛围。

由于应试教育等影响,较长一段时间,思品教学不像语数学科那样得到重视。许多教师认为思品教学是软任务,反正升学不考,分数不要,平时考查,标准难拿,所以既不认真“教”,又不认真“研”。致使思品学科功能不能发挥,目标不能达成。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坚持“三个抓好”。

1.抓好教学思想的端正,强化思品学科意识。

坚持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和大纲,使教师真正认清社会主义学校的办学方向、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思品学科的地位;真正明确思品课是社会主义学校教育的一个标志、德育的重要途径;真正认识搞好思品学科教科研,提高思品课教学质量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需要,不重视、不搞好思品课教学的教师不是好教师,从而强化思品学科意识。

2.抓好“五个同样”要求,提高思品学科地位。

为摆正思品学科位置,我们明确提出“提高思品学科地位,努力搞好思品教学”,制订并落实思品教学与语数教学“五个同样”的要求:同样要求认真制订教科研计划,开展教科研活动;同样要求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同样要求认真钻研教材教法,上好每一堂课;同样要求认真对学生进行考查;同样要求认真进行教师的课堂教学过关考核。

3.抓好先进典型,营造浓郁研究氛围。

二、加强思品教研实验,切实改进思品教学。

1.第一阶段主攻课题为“优化思品课堂教程,改进思品课堂教学”。针对不少教师不明确思品教学目标和过程,将思品课或上成语文课,或上成知识传授课,或上成故事课等现象,我们在引导教师认清思品学科与语文学科不同任务和特点(思品学科着重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培养道德情感,指导道德行为;语文学科着重语言文字训练)的同时,组织了多种不同“教程”教学的研究实验。在实验基础上进行了反复研究比较,终于使教师比较熟练地掌握并运用了我校探索的“导入新课、学文明理、深化理解、辨析导行、总结延伸”、“揭示课题、学文悟理、深化扩展、总结巩固”和“揭题、明理、导行、总结”等多种教学结构,有力推动了思品课教学改革。

2.第二阶段主攻课题为“优化教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一阶段分别就“明理”和“导行”两个子课题进行逐一研究突破。

通过“明理”这一子课题的探索,总结出了从课文“人物形象”、“主要内容”及“人和事的关系”着手,遵循让学生知道“某一道理或规范要求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和怎样做”这一规律性特点,针对教材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年级实际,相机采用“读文悟理”、“讨论归纳”、“提问引导”、“谈话讲授”、“榜样启迪”、“直观演示”等多种“明理”方法。第二个子课题是“导行”方法的探索,通过努力,着重总结出了“激发情感、讲明要求、指导方法、树立榜样”等基本模式思路,优化了“导行”教学。

3.第三阶段主攻课题为“加强教学整体研究,增强思品课堂教学的优化效应”。这一阶段主要是优化思品教学“五个结合”的研究,即思品教学与“行为规范”教育、“两史一情”教育、家庭社会教育、班队活动、乡土教材等有机结合的研究探索。通过实验,增强了思品教学整体优化效应,深化了课堂教学研究。

三、建立教学研究机制,推动思品教学改革。

1.建立研究实验管理机制。我校建立了教科室、思品学科中心教研组和年级段思品学科教研组,由一名校长分管思品教研,与教导处、教科室共同加强中心教研组的研究实验管理。

2.建立研究实验机制:①思品教研活动制度;②“三课”制度(每学期年级组上三节研究课,个人上一节汇报课,全校上一节观摩课);③考核制度(学生考查、教师考核);④交流制度(每学期组织1—2次专题交流);⑤科研制度。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思品教学的优化。

一是加强思品课教学人员的配备与基本训练,二是及时发现思品教学人才,三是培养思品课教学骨干。

通过努力,我校思品教学研究和实验在省、市、县产生了一定影响,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首肯。全校所有思品教师思品教学基本上路、过关。近50%的教师成为思品教学骨干,近年来多次对县市开课,反映良好,其中青年教师陈祥悦在县、市、省思品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均获一等奖,并于今年四月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思品教学观摩研讨会,上观摩课。全校思品教学论文多篇在县市交流,一篇在省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