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

音乐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高职院校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意识形态对学生思想和行为的转变、发展具有重要的能动作用。音乐在实质上是一种文化内涵的体现,也是可以表现审美意识的艺术。将音乐教育有效融入到高职思政教育工作中,可以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与文化水平的基础上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到新的层次,有利于高职院校加强对学生思想和意识形态的管理。

【关键词】音乐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思想政治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中华民族的传统教育,也是高职院校需要不断强化的学生教育。虽然,音乐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从教育层面来说分属于不同的领域,但二者都具有育人功能。将音乐教育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二者的教育功能,并将二者的合力育人作用体现出来,有利于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与德育教育。

一、音乐教育充分融入高职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

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在音乐艺术的感染与熏陶中提高对道德感的趋向认同,并将学生对道德的认识由“需求认识”提升到“自觉认识”。音乐教育能在愉悦舒适的氛围中缓解被教育者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在潜移默化中对被教育者的思想、情感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从而避免了传统思政教育的强迫灌输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在音乐的教育过程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能进一步提高思政教育的效果,可以让学生在欣赏优美的音乐、了解作品创作背景、感受作品情节故事的同时加强对现实生活的认识与理解,提升爱国情怀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进而可以起到丰富学生精神视野、提升学生民族情感和激励学生好学上进的教育功效。音乐的相关教育活动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集体的音乐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大局观,有利于培养学生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的团结精神。

二、音乐教育有机融入高职思政教育的主要路径

(一)开展音乐活动,在活动中加强思政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音乐和文化活动是激发学生感受音乐艺术魅力、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之一,也是高职学生乐于接受的一种教育活动形式。高职院校组织筹办的各类校园音乐节、音乐会、音乐才艺展示等活动可以将校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参与活动、宣传活动中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提升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强化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意识[1]。在组织校园音乐庆典、音乐节等活动时,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活动主题、活动目标到活动内容和活动具体方案等都可以交给学生负责,让学生充分参与活动的组织和筹备工作,进而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规划能力。学校的相关领导和教师要起到积极引导和监督作用,对活动的主题、内容、流程、预期目标等进行综合审查,并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从而保证校园音乐活动在价值观层面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意义。主题积极阳光、目的清晰明确的音乐类校园活动可以有效舒缓高职学生的学习压力、生活压力和就业压力,能提升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观念和思想水平,能充分体现现代化教育的“寓教于乐”的教育目的。

(二)用音乐教育“滋润”思政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合力的作用。传统意义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因为在教育内容上的枯燥乏味往往无法起到显著的效果,教育者也没有清楚认识到音乐教育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现代化的思政教育要求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将音乐教育融入到思政教育实践中可以改变思政教育内容的枯燥问题,提升学生的参与感、满足感与积极性,不仅可以保证思政教育的价值观教育功能、政治教育功能,还能充分体现音乐教育对学生个体的积极影响,有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综合型人才。高职院校要在音乐教育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价值,在思政教育中完成音乐教育对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将两者进行相互渗透,用相互影响来提升教育的效果,将音乐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所形成的共同力量作用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进而完成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的目的。

(三)联合教育者的综合素质与教育能力。现代教育者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教育素质和教育能力。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者要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掌握基本的音乐教育技巧,而音乐教育的工作者也需要提升自己的思政教育水平,不断拓展自己的教育视野和人格魅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音乐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合作意识以及取长补短的意识,要在协同合作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教育素质与综合能力,将教育者的联合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进而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音乐艺术素养。

三、结语

将音乐教育有效融入到高职院校的日常思政教育中,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心理具有重要意义。高职院校要通过各种音乐活动激发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教育者的音乐教育素养及思政教育能力,将音乐教育和思政教育合理作用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的育人目的。

参考文献:

[1]顾兴立.音乐教育功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J].教育现代化,2018,v.5(15):307-310.

作者:余蕾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