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韩社会音乐教育的比较探析

中韩社会音乐教育的比较探析

摘要:本文旨在通过深入分析和汲取中韩两国社会音乐教育的异同,探寻规范的社会音乐管理制度、时效的教师教学、多样的社会氛围,从而为鞍山市及鞍山师范学院社会音乐文化的推广与发展起到一定的开拓作用和扩展价值。

关键词:中韩;社会音乐教育;比较

社会音乐教育不同于学校音乐教育,不仅是专业教育的基奠,而且是学校教育的填补,对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起到了不容忽视的现实作用。通过笔者韩国留学期间的学习和活动,可以看出无论是社会音乐的普及、教师资源的素质、传统音乐的传承,还是学生学习的目的两国均存在差异。

一、社会音乐教育的内涵

社会音乐教育是指受教育者在学校以外的场所所接受的相关音乐类的教育。社会音乐教育主要有政府主办和领导的机构教育、社会主办的机构教育和个人进行的私人教育三种形式。其中,包含音乐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审美教育三个方面的教学内容。

二、中韩社会音乐教育的比较

(一)社会音乐教育普及程度的比较

在韩国80%的孩子都会接受音乐教育,他们有的是付费请老师上课,有的是通过教会免费学习。自幼孩子们便会参加各种类型的公演活动,父母们也会经常以家庭为单位定期组织小型的音乐会。音乐理论的掌握、综合素养的提高、学业压力的释放和情感体验的抒发是韩国公民学习音乐的初衷,音乐对于他们来说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生都在享受的生活乐趣。此外,韩国是一个非常注重民族尊严的国家,他们将代表国家象征的音乐文化立为无形文化财产,并以立法的形式保护和传承,使传统音乐文化深入人心、根深蒂固。在韩国,不仅每个人从幼稚园就开始接受传统音乐的启蒙,而且社会上还成立了许多相关幼儿传统音乐启蒙的培训机构。在中国,社会音乐教育是文化教育的补充,有的家长是为了圆自己的梦;有的家长是为了孩子长大后有一个爱好,能够和朋友们一起玩、能够缓解压力;有的家长是因为和其他家庭比较,并通过考级的结果得到满足;有的家长是为了打基础,如果有一天文化课学习不理想,就让孩子通过艺考的捷径,获得本科学历。随着考级证书成为中考、高考的加分项目,以及重点高校特长生的特招对象,社会音乐考级的性质逐渐走向恶性的发展趋势。此外,虽然我国也非常重视传统音乐的保护和传承,但强调程度不够、政策力度不足,导致了只有呼吁、没有响应,大众对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性理解不深,未能植根沃土。我们应加深传统音乐文化的理性认识、加大对传统音乐文化的支持力度,通过借鉴韩国社会音乐教育和传统音乐教育的成功经验,提高我国音乐教育的全民性和民族性。

(二)社会音乐教育教师资历的比较

在韩国,音乐院校或综合院校的教师定岗名额有限,除了专项教授外,其他都是外聘教师。韩国对任职教授的标准也非常高。不仅需要递交履历、学术成果和科研成果,而且需要有十年以上的国外音乐学习的经历,或者是音乐界著名的音乐家、学术带头人。教授任职后需要向学生们公示自身的简历、学术成果和专业,以供选择。如果出现被退课或开课人数不够时,便会被停课。每学期末时,还会进行学生网上匿名评议,学校会结合评议结果认定教授。因此,即使是普通的社会音乐培训机构,教师也是国外名校毕业的海归硕士和博士,极大推动了韩国与国际音乐的接轨。据韩国官方报导,目前仍然有近五万名海归的硕士和博士没有职位,这也被动的提高了社会音乐教师的选拨机制,增加了音乐氛围的良性循环,确保了全民音乐素养和审美的质量。中国距离韩国社会音乐教育中的教师综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教师能力不一、参差不齐,缺乏有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综合素质、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堪忧。此外,我国社会音乐教育相关管理部门缺乏从业机构和教师的批准制度及监管力度,因此,导致社会上依然存在许多质量较差的培训机构和琴行培训班,社会音乐教育发展趋势不容乐观、有待改革与提高。但是,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想要达到80%的海外硕士或博士生毕业,且有一定的教育和表演经验,还是一个漫长的征途。不仅需要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更多的年青一代奠定物质基础,而且需要从幼儿阶段树立民族情怀、培养学习意识,使学生既可以走出国门,也愿意将所学回报祖国。

(三)社会音乐教育表演氛围的比较

韩国是一个社会音乐文化比较发达的国家,各个城市都有许许多多、数不胜数的规格不拘的剧场,即使是再小的城市、再小的剧场,里面的音乐灯光设备、专业调控人员一应俱全。此外,所有的剧场价格从免费到3万韩元(约180元人民币)不等,适合所有中低档价位的韩国公民,所以人们从小便会走进音乐剧场,聆听不同类型的音乐表演,感受音乐之美,社会音乐教育作为成长的必要因素,无形中提高了全民的综合素质、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中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视社会音乐的国家。但是,这些剧场大都建立在一线城市,二线以下城市缺少政策和资金支持,相关音乐表演场所、设备和专业服务有限,全民普及程度还不够。所有公演价位按级别不等,少至几十元,多则没有明确上限。此外,观看公演的观众大多是音乐表演者、教育者、学习者或爱好者,未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性和普及性。

三、提升社会音乐教育的建议

首先,国家和地方政府机关及高校应提升社会音乐教育功能的认识,通过优化宏观制度、完善准营轨制、制定审核标准、扶植培训机构、明确办学资质、加强监管力度、明确合宜定价,不仅开设出符合中国国情和地域需求的机构模式,而且促进地域性社会音乐教育的平衡发展。此外,地方政府应充分利用高校、艺术团和室外等演艺剧场,公开招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为传统艺人提供展示的空间、为普及和振兴传统音乐、为非物质文化的活态传承贡献力量。同时,还可以招募各种类型的表演,丰富本市群众的社会生活,提高音乐审美能力,推动社会音乐的大众性作用。其次,以学校教师资格认证和考核标准为依据,结合社会音乐教育的自身特点制定相关的条件、内容、标准和认定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的师资引进和评价机制,提高专业教师的音乐素养和技能水平,提升社会音乐教育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质量。此外,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夯实理论基础知识、提升音乐审美能力、激发潜在创作才能。通过丰富教学内容、举办音乐汇报、优化考试方式,从根本上改革社会音乐考级制度,改变考核形式的单一性和固定性,培养学习动机的正确性,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用幸福的教育教育出幸福的人。再次,借鉴国外社会音乐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社会音乐教育的具体实践,研究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教学和教育理论。针对各个社会音乐考级的教材,应打破固有模式,紧跟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使社会音乐教育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此外,普及受教育者人群,真正达到用音乐打动情感、用音乐净化心灵、用音乐教化德行、用音乐凝聚大众、用音乐维持和谐、用音乐启迪智慧的作用。通过发挥社会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总之,随着新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水平不断提高,音乐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资源逐渐成为生产、生活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学习的主流趋势。因此,正确看待中韩社会音乐教育的异同,借鉴韩国成功的经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音乐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朴长天.科学、先进的韩国音乐教育[J].乐器,2003,(04).

[2]李人亮.怎样认识韩国音乐教育的改革与发展[J].艺术研究.2009,(03).

[3]武静.韩国求学的感悟———浅谈先进科学的韩国音乐教育理念[J].艺术研究,2009,(04).

[4]金顺爱.培养传统文化的记忆———韩国基础音乐教育掠影[J].人民音乐,2010,(01).

[5]凌琦.韩国音乐教育现状之思考[J].大舞台,2011,(11).

[6]吴媚.对韩国音乐教育的几点思考[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1,(05).

[7]林琳.论我国社会音乐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音乐时空,2014,(23).

[8]梁婷子.试论我国社会音乐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时代文学(下半月),2014,(04).

[9]杨星.我国社会音乐教育现状及对策[J].音乐大观,2014,(09).

[10]陈志红.我国社会音乐教育现状及对策[J].戏剧之家,2014,(10).

作者:张微微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