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韩喜剧电影发展与特色探析

中韩喜剧电影发展与特色探析

众多电影类型中,最受人青睐当属喜剧电影。喜剧片为受众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带来精神上的欢快,一部令人拍手称快的喜剧电影却可以带给人精神上的思考。不同的民族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文化背景、历史环境,因此形成了各具风格的喜剧电影。中韩两国导演面对同样的创作模板,却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以此来体现自己的对于人生的思考。

一、《大赢家》与《率性而活》主角形象异同

1、主角形象的趋同性。中韩两版的男主人公无论是从性格、对待任务态度,以及结局都有不谋而合的相通性。可以看出主角的人物设置是一样的。两版的主人公性格特别认真,让其他人无法理解的“真”。“严谨”义无反顾,坚持做自己,韩版男主郑度满也是相同,其上司同事对他的施压,言语的刺激并没有使他主动投降,更是激发了他坚持认真完成演习的决心。“严谨”在接到“抢银行”的任务后,迅速准备了完整的计划,从这里看出他对演习不是敷衍了事而是准备圆满地完成。郑度满在接到当抢劫犯的任务后,认真的查阅资料,踩点,做出了一系列的准备。中韩男主在接到“抢银行”的任务后准备工作均准备充分,他们无论平时生活还是工作都是非常认真的,这些平时的习惯也奠定了最后的结局,他们的成功是有道理的。

2、主角形象的差异性。不同的创作者对待作品有着不同的创作理念,而中韩导演对于故事的逻辑性和人物性格设置方面有些不一样的处理。《率性而活》男主得罪上司被贬到交警队的曾刑警队的警员,耳濡目染过那么多的刑事案件,无论体力和智力等方面来说他获得演习胜利很符合人物特点。中韩两版的男主在故事逻辑性所体现出的特点,韩国版显得更加的合情合理。《大赢家》中的主人公虽然做事认真,但体现并不淋漓尽致。行长因自己原因让“严谨”直接签字,跳过审核步骤。“严谨”没有苟同,直接拒绝了,在此之间牵扯到追责问题。韩版中郑度满他在遇到警察署署长闯红灯后,却毅然开下罚单。如果不开罚单对他并没有什么损失,反而能在领导面前得到青睐,他是从骨子里就带有以正义为前提,任何事在他面前都不会妥协。

二、营销策略比较

1、《大赢家》“免费式”营销策略。目前,在批量生产电影、推销电影的产业化时代,营销策略成为现代电影至关重要的运作环节。而计划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院线电影《大赢家》,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既没有条件也难以适应以往的上映方式与营销策略。网络线上的上映后,《大赢家》的新型上映模式和营销策略显然受到观众群体的高度认可,总体呈现观影人次多,平台播放次数高的特点,尤其是在“五位一体”营销框架下,产品开发营销中表现乐观,受到观众热情支持和电影评论增多。《大赢家》“免费式”营销策略,让电影营销拓展了圈层,走进平民百姓视野中,使其院线电影真正“平民化”、“便捷化”从而迫使电影营销策略进入新时代。《大赢家》带来的新型营销策略打破了院线商业电影原有的营销策略。一方面,受众的院线电影观影方式不断增加,随着电影营销策略不断更新,受众观看院线电影方式进入多元化方向,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高效的观影体验。通过“免费式”营销策略受众接受度与满意度的高涨,以往的营销策略与“免费式”营销策略之间的鸿沟逐渐缩小。因此出现以《囧妈》、《大赢家》为代表的新型“免费式”院线电影。另一方面,对于宣传、传播而言,“免费式”营销策略为快速化宣传和传播提供可能。“免费式”院线电影能够最大程度“留住观众的心”且宣传费用低、传播速度快的作用,达到“瞬间”传播电影信息的效果加之“免费式”院线电影让观众喜爱,从而在银幕营销、网络营销、电影产品营销方面聚集起大量铁杆受众。总体而言,《大赢家》的“免费式”营销策略将会对以往的电影商业营销生态产生影响,并为将要采用新型“免费式”营销的电影提供了发展蓝图。沟通传统电影营销策略和新型“免费式”营销策略方面,“免费式”营销策略成了传媒行业营销策略的新方向。电影观众通过“免费式”营销策略享受到院线电影,随之而来电影观众的观后感想和建议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大批量反馈,这是当前各类电影营销后产生规模化、系统化的新变化,电影制作方和电影创作者需要重视受众的系列反馈信息,从而在以后创作中得出经验,进而创作出受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

2、《率性而活》“传统式”营销策略。通常认为,电影行业的传统营销策略就是紧紧将电影和商业“捆绑”在一起,通过系统地宣传、发行、挑选上映档期等方式进行。影片《率性而活》便是采用这样的“传统式”营销策略,最终院线上映与受众见面。影片《率性而活》依靠上映之前举行规模盛大的首映,便吸引韩国四万人走进电影院观看,上映二十五天票房突破200万。影片《率性而活》颇得好莱坞营销经验,宣传阶段安排紧凑而缜密。但是整个宣传中与受众面对面机会过少,无法掌握受众真实的观影欲望程度,进而导致影片营销从始至终与受众联系次数少,无法及时弥补营销策略上的漏洞。《率性而活》制作团队定位好影片的片种类型,选择在年轻人喜欢万圣节前上映。《大赢家》的“免费式”营销策略更是在2020疫情期间进行上映,当天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人次便达到两千多万次。营销策略不等于“炒作”,要依据科学的方法、通过合适的途径、并掌握好“度”。电影作品要合理运用营销策略进行运作,这样才有利于电影行业蓬勃发展。

三、文化差异影响

1、影片整体基调:从讽刺现实到商业喜剧韩国影片《率性而活》受历史和民族文化的影响,具有极强的时代感。韩国影视作品中总是将影片置身于时代大框架下进行宏达叙事,着眼于个人成分少。影片《率性而活》从始至终讽刺性极强,影片开始时郑度满便向新官上任的李局长开出罚单,郑度满向李局长开出罚单被同事知道后更是对他冷嘲热讽。剧情紧接着李局长好大喜功想要树立上任后的权威,迫切希望民众的支持和爱戴,李局长没想到自己遇上了行动派郑度满,从而为后面剧情中讽刺意味剧情的出现埋下伏笔。中韩两版在结局部分设置不同,融入文化因素。中国影片《大赢家》中劫匪则留在了银行内,自然少了喜感,不过同时也多了份温情,这样的设置也正是中国喜剧文化的内蕴所在。韩国影片《率性而活》演习中媒体的存在成为剧中喜剧成分必不可少的因素,媒体将李局长对郑满度的训斥暴露在媒体直播面前,揭开了李局长虚伪的假面,让整起银行劫案变得更加荒诞。讽刺意味下的喜剧形式正是韩国影视作品园中一朵“奇花”,辛辣讽刺现实的背后,更是韩国现代社会存在问题的所在。韩国受本国文化、政治环境影响使得影视化作品受限制较少,影片《率性而活》演习的结尾处郑满度自杀,深刻讽刺了他对警察不作为的痛恨与无奈;中国影片《大赢家》的结局却是“严谨”抱得美人归,所有人未对“演习”失误而产生深刻反思。《率性而活》总体而言是高级的喜剧,将讽刺和喜剧紧密联系起来,让受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产生对自我、群体的深思。

2、商业喜剧视角下的《大赢家》。中国影片《大赢家》延续以往电影中文化特色,整体风格弥漫着自然平淡的人生哲理。影片向我们表现出具有人性美和人情味的人物形象,喜剧风格贯穿影片始终,其中夹杂着励志气息。影片请来诸多中国喜剧界大腕,运用“情感”牌让商业喜剧在影片《大赢家》中展露无遗。影片《大赢家》通过剧中人物形象塑造和情节巧妙设置,向受众传递出中国影视作品中一贯拥有的价值取向。通过人物形象的巧妙设置,也正是中国影视作品能够形成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叙事模式的原因,进而传达出主题思想和独特的文化内蕴。商业视角下的喜剧影片《大赢家》,势必对于现实社会中所存在问题的现状讽刺力度不够,在讽刺现实方面也是中国喜剧影视作品所要学习和借鉴的部分。剖析影片《大赢家》之所以少有讽刺成分,原因在于影片中警察和严谨并非敌对关系,没有明暗对比和强烈差异化的表现,是缺少讽刺性的关键所在。“严谨”的价值观也代表着现代社会中部分人群的价值取向,受众观看影片结束后能够产生对此类价值观的人群予以“赞同”,拥有此类价值观的人群正是物质横流、过度追求财权社会下所缺少的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张燕,谭政.影视概论教程[J].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82).

[2]张燕,谭政.影视概论教程[J].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83).

作者:王欣蕊 鲁小艳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