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胡专业教育概况分析

二胡专业教育概况分析

摘要:本文重点阐述了二胡的起源与发展,二胡专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两个方面来简单分析二胡专业教育的概况,并针对所分析得出的结果做出相应的调整。二胡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优秀的传统民族乐器,从它的起源到现在的家喻户晓已有很多年的历史,在我们国家的民族乐器中也是占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所以我们要先来介绍一下二胡的起源与发展,然后在针对目前的二胡专业教育情况进行分析。

关键词:二胡;专业;教育;概况

一、二胡的起源与发展

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最早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那时叫“奚琴”。唐代诗人岑参所载“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诗句,说明胡琴在唐代就已开始流传,而且是中西方拉弦乐器和弹拔乐器的总称。到了近代,胡琴才更名为二胡。半个多世纪以来,二胡演奏水平已进入旺盛时期。刘天华先生是现代派的始祖,他借鉴了西方乐器的演奏手法和技巧,大胆、科学地将二胡定位为五个把位,并发明了二胡揉弦,从而充扩了二胡的音域范围,丰富了表现力,确立了新的艺术内涵。由此,二胡从民间伴奏中脱颖出来,成为独特的独奏乐器,也为以后走进大雅之堂的音乐厅和音乐院校奠定了基础。宋朝到清朝时期,随着戏曲、曲艺的发展,民间乐器随着“勾栏”“瓦舍”的兴起而发展了自己的伴奏乐器。其中最主要的乐器是源自蒙古、西域的马尾胡琴(又称二弦琴),经与前朝留下的嵇琴、轧筝融合,创制出新颖的胡琴。这一乐器充分标志中国弓弦乐器走向成熟。后来,由于地方戏唱腔风格需要,胡琴又逐渐分化,出现配合秦腔、豫剧需要的板胡,京剧、汉剧需要的京胡、京二胡,河南坠子需要的坠胡,广东粤剧需要的高胡,潮剧需要的椰胡,湖南花鼓用的大筒,蒙古说唱用的四胡,川剧用的盖板子,河南越调用的四弦,福建莆田戏用的枕头琴,侗剧用的牛腿琴,壮剧用的马骨琴,晋剧用的二股弦等等弓弦乐器。所以,二胡实际上是这众多的弓弦乐器中的一种,它的得名远远晚于胡琴。所以说“二胡”始于唐朝是不准确的,应该说“胡琴”始于唐朝。

二、二胡专业教育发展的现状

现在的二胡专业教育者处于年轻化的阶段,年轻化的阶段有它的好处,年轻教学工作者有活力、干劲十足,但是缺点也是同样的显而易见,年轻的教学者所掌握的实际经验并没有很多,专业知识方面所掌握的东西也很有局限性,这就和我们去医院看病是一样的道理,老医生所见过的疑难杂症一定是要比年轻医生见过的多的多的,所积累下来的解决病情经验也是年轻医生所没有的,这其中的道理相信大家很容易就明白。所以针对上面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在对于学胡的学习者进行教学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能够充分的认识和掌握二胡的专业基础知识,让学习者认识到如果一个人只是会演奏二胡,却对二胡的理论基础知识一窍不通是很难成为具有专业的演奏素养的,只有真的了解了其中的理论基础知识才能够更快的去掌握二胡的演奏技巧。接着要做的是在强调演奏技巧与手法的同时,将个人情感融入到演奏中来,为演奏注入灵魂使得演奏出来的曲子更加的生动,能够直接的感染到倾听的每一个人。作为我们人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了个人情感的话,即使能够与人沟通也会让别人感觉到很空洞,没有实在的内涵,二胡的演奏也是一样,演奏者的情感就是他们所演奏曲子的灵魂,没有了灵魂的演奏就算演奏的技巧和手法相当高超,也不会从根本上打动听众,对于演奏者来说不能够打动听众的演奏就算是一次失败的演奏,所以我认为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习者能够很好的将个人情感融入到演奏中。最后要做的是提高教学者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道德素质,严格把控教学者的专业水平,相信只要做好了这些,每一个二胡学习者只要是用心进行学习,都会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

三、二胡专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关于二胡专业教育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存在的问题是,目前的教育当中教师疏于对学生讲解二胡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从而导致很多的二胡学习者都是只注重于实践,轻视了二胡的理论性知识。举例来说,很多的二胡学习者都是二胡的演奏能力说的过去,而问到其理论性的知识时像个门外汉,由此可见,在传授二胡这门乐器如何演奏的同时,需要让学习者知道二胡的由来和发展以及理论知识,不仅有助于学习者懂得二胡的基础知识,还会对实际中的演奏有所帮助。个人认为如果长期以培养学习者的实际演奏能力而忽视了理论基础知识的教学,是很难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的二胡演奏人才的,理论知识的缺失会导致学习者很难靠自己养成专业的演奏素养。在二胡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让学习者能够将个人情感融入到演奏中去,真正的二胡演奏大师没有一个不是在演奏二胡的时候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情感,所以他们所演奏出来的曲目才会达到让人回味无穷的境界。二胡作为一种拉弦的乐器理所应当的需要演奏者具有很好的演奏技巧和手法,如果一个二胡演奏者连基本的演奏技巧与手法都不能很好的掌握根本就无法将二胡这种乐器演奏的非常出色,但是我认为在强调演奏技巧与手法的重要性的同时也需要让学习者将情感融入到其中,无论一个人对于二胡的演奏技巧和手法掌握的如何熟练,当他演奏时没有融入任何的感情色彩的时候,所呈现给听众们的演奏只会让大家感觉演奏出的曲目缺少感染力。凡是能够让人们记住的旋律,我相信演奏者在演奏的时候一定是将个人的情感融入到了演奏中去,而二胡作为我们国家传统民族乐器中最能够表现演奏者情感的乐器,演奏者融入到演奏中的个人情感就是这个曲子的灵魂。

四、结语

时代的进步速度是飞速的,传统的二胡专业教育也是需要跟着时代的脚步进行不断的进步和提升,作为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民族乐器,是需要我们一起将其很好的传承下去的。二胡专业教育的概况向我们表明,二胡专业的未来是具有很大的潜质的,如果不能针对教育现状解决存在的些许问题,那么二胡专业的改革和质变过程将会延缓。

作者:陈渺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谢嘉幸.郁文武.音乐教育与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p8页

[2]斯雯.乌鲁木齐社会音乐教育调查与研究[D]新疆:新疆师范大学,2007年,p22页

[3]张怀德.运用理性原理指导二胡教学[J].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季刊),1999.03,p14页

[4]吴晓慷.论江苏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轨迹[J].艺术百家,2011年第7期,p2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