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外阅读探讨论文

课外阅读探讨论文

摘要:语文教学是一门繁琐复杂的工作,除注意书本知识教学外,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语文教学;课外阅读

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使我体会到,学生越是喜爱课外阅读,写作水平就越高。《教学大刚》明确指出,语文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活动是语文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课外阅读是最经常、最重要的语文课外活动。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课内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大量的课外阅读才能使学生知识丰富,提高写作水平。目前,多数学校没有语文课外阅读,也没有统一的阅读指导,对课堂教学研究得较多,对课外阅读的研究几乎很少。下面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对培养学生课外阅读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1.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儿童最富有好胜心、进取心,学习兴趣很浓,我们应从有兴趣入手,向乐趣、志趣发展,在阅读教学中采取多种方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在阅读中,我时常采用表扬、鼓励、比赛等方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学生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应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去阅读。比如,每当学生阅读完一篇文章之后,我都给予一定的表扬、鼓励、使学生心理上产生一种成功的欢乐,这样一来不光是这个学生感到光荣和高兴,从而更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强烈的课外阅读的激情,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就养成了。

2.拓宽阅读面

有些老师要求边读书边做笔记,这种做法当然好,但如果每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要写一点东西,那实在是太烦了,反会影响阅读兴趣。我认为应该放手让学生去读,只要不是坏书,只要学生有兴趣,读也好,似读非读也好,日积月累,各方面的知识沟通起来,形成迁移的能力,量变总会发生质变。当然,有时可以适当点拨。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应从语文教材入手,目的却在阅读种种的书。课堂上理解词句、划分段落、归纳中心和写作特点的能力训练,目的是要让学生掌握规律,运用到课外阅读中去。比如学过《乌鸦和狐狸》一文后,要求学生课外搜集阅读童话故事;学过诗歌后,要求学生背诵一些成语故事,浅显易懂的诗歌;学过《詹天佑》一文后,要求学生回去后阅读中外科学家的故事,并做读书笔记或写出一些内心的感受。

3.教给方法

在上述基础上,老师也不能放任自流,应经常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学生掌握阅读方法后,方可自学。首先,教师要上好自学方法课,进行阅读方法简单训练。如怎样查字典,怎样划分段落层次,怎样提出课文的疑难问题,怎样概括和总结课文,并进行严格训练,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再次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法,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使学生潜移默化,吸取教师的教学方法,变为学生的自学方法。最后要教给学生触类旁通的自学方法。如对一篇课文,必须从读懂全文入手,理清文章思路,再找出文章的重点段落、重点词句,细读深思的自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机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课外阅读效率。

4.处理好家庭作业和课外阅读关系

抄写生字、词语是最主要的家庭作业,不管是低年级、中年级还是高年级,我想,对于一些基础较扎实的学生来说,抄写生字词已成为一种负担,为什么不让他们回去读课外书呢?有些同学回家就是做作业,甚至还让家长出题目,批改,根本没有时间读课外书。对于小学生来说,实在没有这个必要,小学阶段的课外时间应该大量阅读,有些书面作业完全可以在校内或课堂上完成。有些老师怕学生回去不自觉读书,又没法检查,放心不下,所以千方百计找一些东西让学生抄一抄。我想,要想让学生能自觉阅读课外书籍,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同时指导学生给予必要的督促。再加上教师的检查、点拨和鼓励,课外阅读一定能替代语文家庭作业。

总之,语文教学是一门繁琐复杂的工作,除注意书本知识教学外,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特别是一些文学名著,读之能提高学生对文学艺术作品的品味能力,满足学生审美心理的需要,阅读这样的书籍不次于一付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