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网络技术的发展既为人类进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产生了巨大影响。教育工作者必须认清网络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网络发展环境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关键词】网络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互联网络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进程和人类的未来。网络发展为人类进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冲击着学生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心理发展和道德观念的养成。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面对网络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看清网络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如何把握网络发展带来的机遇,占领网络载体和阵地;如何迎接挑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些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认清网络发展的形势和趋势

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2.53亿人,在校学生所占的比例最大,占到30%,已经达到7600万人,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其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已经受到网络发展的深刻影响,这些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网络发展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二、网络发展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网络发展为给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机遇。第一,网络发展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途经和手段。网络的交互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成为现实,为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一条新路。第二,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它突破了时空限制,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直接而深入,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第三,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学生容易在网络虚拟的空间中流露出内心的真实想法。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意味着可以通过网络比较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动态,从而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络发展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挑战。第一,网上垃圾信息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网络上不仅有政治、经济、娱乐和学术等信息,还有各种各样的色情暴力以及反华、反社会主义的不良信息,混淆视听。第二,网络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甚至引发社会问题。主要表现在“网络成瘾症”和塑造多重人格等方面。“网络成瘾症”已经成为学生漠视学业、逃课甚至被退学的重要原因。长时间上网使学生忽视了同师长、同学、朋友的交往,容易患上各种心理疾病,如“社交恐惧症”。第三,网络使学生道德失范更加严重。在网络这个隐秘的空间中,学生容易不考虑社会规范和道德,产生不负责任的言行,诚信原则缺失。更有甚者,发展畸形的网恋、网婚、以及通过网络传播病毒,进行“黑客入侵”、破坏、诈骗、盗窃、侵犯和诽谤等网络犯罪行为。

三、在网络发展环境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充分利用网络发展的积极因素,直面其弊端,主动介入,积极应对,利用网络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也是实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代化、科学化、网络化的客观需要。

1.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加强队伍建设,主动占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要建设一支适应网络发展、精通网络技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即对网络要做到了解、知情、监控,又要依靠技术手段切实加强对网络的控制力和对各种不良信息的屏蔽能力。其次,要改进工作方式,构筑一个平等对话、民主交流的现实环境和网络平台。最后,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伦理观念。学校可邀请网络管理人员就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学生如何充分运用网络资源作为主题进行讲座,还可以在网上与学生开展网德和网络行为规范的大讨论,加强学生的网络道德和法制观念。另外,学校普遍开设了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但多限于传授技术理论,基本不讨论网络道德问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也必须得到改变。

2.培养一批年轻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网络发展的日新月异,一方面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它促使社会时尚多元化;另一方面是社会进程的快速发展,促使人类行为模式多样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正处于少年和青年时期,最易接收时尚元素、改变行为模式。因此,培养一批年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能迅速适应网络发展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占领新阵地,又能贴近工作对象找准问题实质,创造性地应对出现的新问题。这必将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3.建立专门网站,加强网络建设。建设一批能坚持正确导向,能体现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时代精神,又能集思想性、教育性和多样性于一体,为学生乃至社会广大网民所喜闻乐见的“红色网站”和“绿色网站”,并使之成为网络主流。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建立自己的网站,学校网站要将可读性、服务性、权威性、指导性、平等性、民主性有机的结合起来,尽可能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不流于形式。

4.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生活,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要不定期举行高质量的网络设计会和网络报告会,开展多层次的网络培训,通过网络知识讲座、竞赛及技能考核,提高网络使用能力,帮助学生走出虚幻的网络世界,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使用观,让网络成为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好帮手。

5.把思想政治教育课搬上网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延伸到网络,用视频点播的方法将时事政治报告会的内容挂到网上,把广播、电视、校刊和多媒体课件融为一体,对青年学生进行生动活泼与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有利于强化整体的育人功能,提高教学效果。加强“两课”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实现网上教学互动,有效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6.利用网络开展多渠道沟通。学校和教育者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特点,通过E-Mail、BBS、QQ、MSN、Blog等网络交流平台,开拓校方与学生平等对话的渠道。学校通过网络可以迅捷、方便、全面地了解学生心理,掌握学生的真实情况与动态。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建立起校方与学生之间的联系纽带。

7.为学生制定一系列网络行为规范。必须加强针对网络行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网络行为基本规范,只有确立了基本规范,人们才能对究竟什么是道德的或不道德的行为做出具体判断。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8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2]张忠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以人为本”.光明日报,2007-01-10.

[3]赵国昌.青少年网络道德行为失范及其对策.道德之光网,2006-03-28.

[4]文永明.网络道德行为失范与青少年德育教育.浙江省严州中学网,2006-04-4.

[5]刘红瑞,刘理民.关于网络对学校德育教育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的研究.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网,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