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心培养教育

责任心培养教育

在德育工作·班级管理中,把学生培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是教育的关键,教师经常对学生有目的地"呼唤责任心培养责任感"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捷径。为什么这样说呢?回顾一年来的班主任工作,我从两个方面来谈谈对这个教育观念的认识。第一,呼唤学生责任心、培养学生责任感的重要性;第二,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的一致性,呼唤学生责任心、培养学生责任感的途径和方法。

一、呼唤学生责任心、培养学生责任感的重要性:

1.我们每一个人不可能都成功,但是不可缺少责任心。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可以说是关系到学生将来的命运,决定着学生的人生。学生责任心强,做任何事情都很负责任,非常认真,就磨练了意志,具备了克服困难的毅力,做事情就容易成功。我想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就在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作为班主任要时刻"呼唤学生的责任心,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2.这是由于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决定的。思考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在我们所经历的学校教育中,如小学、中学、大学所受的教育,如果让我们现在回忆一下"学校教育到底给我们自己留下了什么?"可能所学的各学科的系统知识已经说不清楚,而具体知识以外的东西,直接影响着我们的人品、性格、健康心理、好求向上的精神的,应该就是责任。这些所剩的东西就是德育的效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就是在学生的心田"播种",播种一棵火热的责任心。给学生一个信念,"我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明确了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就要找到学校教育的支点。

3.找准学校教育的支点。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在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给学生的精神世界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在班级管理中,我该怎么做?做些什么呢?在人类走向新世纪的教育中,我要研究、满足、尊重学生的合理需要,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教育的支点应该落在"人的发展"上,包括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我想每一个学生需要发展,都希望自己成功,受到他人的尊重,得到他人的认可。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讲,这是人的高层次需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强调,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帮助每一个学生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要靠培养学生的责任心。

4.要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教师首先要有责任心,找准教育的突破口。教师要"爱"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家长希望孩子受到一流的教育,学多少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学生的责任心中培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明确作为一个学生的职责、任务,努力作好学生的每一件事情。教师"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行为。"责任心的信念将使学生付诸责任心的行为。

二、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的一致性,呼唤学生责任心、培养学生责任感的途径和方法。

1.培养学生责任心的重要渠道在课堂。

作为班主任,我非常重视语文课、写字课、品德课、心理健康课、劳动课,在自己所任教的课程中,日常教学用心在每一堂课渗透与课堂教学知识相关的思想品德教育,将空洞的教育变成具体形象的教育,使学生潜移默化地长期受到教育的影响。课堂教育具有"滴水穿石"的作用,我从不给学生讲大道理,在每一堂课中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时刻让学生清楚"作为一名学生,有责任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品质,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让学生学会听讲、回答问题、读书、写作业,培养学习做事的认真态度,教育学生面对知识不要单从兴趣出发,要磨练自己学习的意志,在学习中能吃苦,说明学习的责任心就强。通过课堂纪律的监督,同学们上课普遍自觉守纪律了,我就从班主任的课堂延伸到所有学科的课堂。学生往往是上班主任的课守纪律,而上科任老师的课就放松了,针对学生的两面性,我要求本班学生不仅要上好班主任的课,更要上好其它学科的课,这是每一个学生的责任。一年以来,在课堂教学中我不厌其烦地"反复抓"、"抓反复",塑造着学生上课主动学习的责任心,现在同学们逐渐上课自觉了、稳定了,视上课专心为己任。当老师们选我们班做课时,同学们都很珍惜每一次机会,认为这是老师们对自己班的信任,也是平时同学们上课遵守纪律、积极发言的责任心换来的。

2.培养学生责任心的主要渠道在课外。

(1)培养学生努力完成作业的责任心在课下。一年来,我培养学生认真写好每一个字、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认真改正每一道错题。比如,培养学生写出一笔工整、漂亮的字。四年级学生刚开始学写钢笔字,打好字的基础是关键,不要求学生人人写字有字体,必须要求学生有认真写好每一个字的责任心。我发现凡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字迹大都乱,说明平时的学习态度有问题。字写好了、作业本干净整齐了、学习态度一端正作业的正确率自然就提高了。可见认真的学习态度正是学生表现责任心的行动。翻看着同学们整齐的作业本,老师笑了、家长乐了。学生对自己负责的学习状况,在全班普遍,班级学习风气浓了,同学们追着老师改错题,免作业的同学自己找题做,希望老师多指导,一帮一的学习小组比赛完成作业,看谁又快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为小组争光。

(2)重视上操,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责任心。我非常重视每天学生上操的表现,无论是全班同学队伍的集合、队列的整齐,还是每一节操的某一个动作,我都及时纠正,每天总结,教育学生要有责任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不论是学校体育组开展什么活动,我都尽量陪同,和同学们一起锻炼,自觉锻炼的责任心逐渐形成,学生们懂得了:别小瞧每天的做操,现在对自己负责,自觉锻炼出健康的体魄,将来有个好身体才能为社会更好地工作。即使有时班主任没在操场,同学们也能自觉运动。

(3)在平时的卫生保洁工作中,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的责任心。一开学,我就和同学们商量:咱们班敢不敢对自己提出"不做值日,成为无纸班"的要求。同学们一听不做值日,都说那教室还不成了垃圾堆了,"无纸班"不可能吧?老师有一个好办法,你们不妨试试。两个字"保洁"!牢记"每人桌椅下方一小块儿,小小责任区人人来把好关。"从此,同学们重在保洁、见纸就捡、不再乱丢乱扔、整理好自己的书包位斗,在每一天的"保洁"中,同学们不仅捡自己位子下的纸,还帮助旁边的同学捡。"伸伸手、弯弯腰、捡捡纸"的劳动责任,使得同学们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洁"意识加强了。

(4)在班委会、少先队工作中,重视树立班级的奋斗目标,在明确每人的奋斗目标中培养责任心。每周的班队会做到专时专用,我们班级的奋斗目标是"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作好每一件小事,争当优秀班集体",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爱集体的责任心。在做事情时,我班的同学应该努力去做,作完后每人要反思"我尽力了吗?我努力了吗?"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一滴水,要为集体争光,集体的荣誉就是个人的荣誉。每位同学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班分层次设立的个人荣誉有:①全优特长生;②全优生;③三好学生;④优秀班队干部;⑤优秀值日生;⑥进步生。学习方面的单项奖有:①背诵记忆大王;②听讲思考学者;③答问交际专家;④读书朗诵明星;⑤写字绘画书法家。通过平常学习生活的表现,给予相应的奖励标志,获得对应的奖励荣誉,使每月和期末的各项评选工作落在实处。在班干部的队伍建设中,班委没有名额的限制,够标准就上,为的是"班上人,人人有事做!";在集体的奋斗方向和个人的奋斗目标中,学会做事,为的是"班上事,事事有人做!"。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注重不同层次学生的素质全方面发展,让每个学生寻求自我实现的价值。应该是,北大附小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要摆对自己在学校、年级、班级的位置,个人的言行时刻与附小息息相关,永远牢记:今天我在附小成长,明天我是附小的骄傲。从内心争做一个人格完美的人,责任心可以帮助自己塑造完美的人格。

(5)培养学生的责任心,需要家长的配合。一接班,我首先进行了家访,为的是寻求学生、家长、教师三方面的了解。告诉家长,老师有信心、有责任培养好每一个孩子。家访中发现,家长有的是研究生、博士生,特别愿意与老师探讨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交流中我把自己抓班级的教育观念告知家长和学生:"呼唤责任心,培养责任感"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的人,是我班主任的首要工作,在每一件小事中去培养,为的是将来达到"没有教育的教育",形成学生自我教育的自动化,学生自己要求上进,才真正受益终身。家访取得了教育观念的共识,让家长放心,老师会想方设法创设"让每一个孩子发展进步"的教育氛围,只要老师、学生、家长"心往一块儿想,话往一块儿说,劲往一块儿使",学生一定会朝着全面发展的方向成长。我把单位、家庭的电话告诉全体学生和家长,随时与家长学生互通思想,增加家长对学校的认知程度。例如: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学习成绩可以说是门门优秀,就是上学几乎天天迟到,原因是孩子睡懒觉。家长认为孩子学习好就行了,该生也为自己数学榜榜名列年级第一而自豪,思想上不重视迟到的问题。我多次与该生和家长谈话做工作,第一学期下来终于减少到每周迟到一两次,第二学期我又给家长出主意怎么帮助孩子按时起床、做到按时上学,迟到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直到差两周期末考试,学校评选这一年的三好学生时,该生落选了,成绩优异却没有被批准免考,家长学生有些想不通,我又多次通过与家长电话交流、与该学谈心,终于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学习好不是万能的",当前进行的是素质教育,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实际上是对于学生的要求提高了。就是这样一位学习成绩相当优秀的同学,经过一年的教育,才终于在一学年的最后两周不迟到了,懂得了作为一名学生按时上学同样重要。可见,学生的责任心决不是一下子就能培养出来的,需要教师不厌其烦地、耐心地长期培养,要善于呼唤家长和学生共同的责任心,首先让家长有了责任感,才能配合老师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总之,在平时教育工作中我与家长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让我们共同呼唤孩子的责任心,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吧!";平时教育工作中我问学生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努力了吗?你认真了吗?";平时教育工作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播种》:

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行动;

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习惯;

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种性格;

一种性格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

具有了责任心的性格,就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

一年来,我在四年级德育工作·班级管理中,对学生教育始终贯穿的主线是"呼唤责任心,培养责任感",班级稳定了,学生成长了,我看到了成功,并且决定在五六年级中长远打算,教育学生深入进行做人的思考,做人要做什么样的人?首先要做有责任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