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法口头表达运用

教学法口头表达运用

在担任职业学校幼师专业《语文》教学过程中,本人针对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增加学生口头表达能力训练内容,辨证地运用“尝试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尝试让每个学生到讲台上训练,得到学生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一、全员参与,各有侧重。

幼师专业培养目标是为幼儿园输送合格幼儿教学教育人才,这必然要求每位幼师毕业生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相对来说,报读中职学校的初中毕业生整体质素较差,且大部分学生在初中阶段没有在公众场合讲过话,这必须在中职一、二年级进行训练。

本人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尝试教学理论”的原理,根据学生和口头表达训练的实际,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首先强调全员参与,每节课抽取5—10分钟,尝试对每位学生上台进行口头表达能力的训练,要求每位学生轮流上讲台尝试,或演讲,或讲故事,或说相声,一句话,人人尝试,每个都体验上讲台讲话的滋味,建立感性经验。其次要求人人参与评述,对其他同学在台上的表现,进行评论,这样既使学生用心倾听、关注别人,又可取长补短,评论也是一种训练;另外要求学生与老师一起参与设计尝试题,包括如何训练、应出什么题目训练、用什么方式训练等等,让学生有话语权,老师也可从学生头脑中获取智慧;还要求学生参与总结,每一阶段训练结束后,召开一个小结会,人人发言总结前一阶段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今后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口头表达能力训练的教学实践是师生共同参与,以学生为主体的一个过程。

在实践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各有侧重,促进他们共同进步,更上一层楼。一要照顾差生,这类学生基本上在初中阶段没有上过讲台讲话,或因家庭、经济等条件影响,心理素质较差,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具体表现在台上不敢讲话、怕讲错话等,对这类学生应多鼓励多训练,多给机会上台,讲课时多提问,从而使他们敢在台上表现自己。二要鞭策尖子生,这类学生已在实践阶段有过训练,已掌握一定口头表达技能技巧,教师可引导他们开阔眼界,加强文化修养,鼓励他们参加诸如讲故事、演讲等比赛,在与强手对抗中提升自己。

这种人人参与,且参与到整个过程的训练,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参与学习活动的平台,体现了“尝试教学法”的精髓。

二、循序渐进,进阶训练。

尝试教学实践中,老师要发挥主导作用,为学生创设条件,设计科学的尝试训练计划。依据循序渐进原则,让学生一步一个脚印,从ABC学起,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训练,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前进。我认为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尝试训练。

第一阶段,自由式尝试。在基础训练阶段,对学生只提一个要求:站在讲台上并开口说话。“自由”含义是指在这阶段训练时,不限定讲话主题、范畴和内容,无论天南地北、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之事,任何话题都可以讲,(当然不能讲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侮辱性的话语);不限定时间,用几秒钟说一、两句话也可;不限表现形式,可以讲故事、背诗文、说相声小品、演讲等,可以一个人上台,也可以好几个人一起上去尝试。这一阶段训练目的是使老师对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水平形成整体认识和评判,对每个学生有个初步了解,即是“摸底”阶段,是为今后进行针对性作调查了解。目的之二是让学生对上台讲话有感性经验,学生上了讲台讲了话,目的也达到了,绝不能苛求学生第一次上讲台能有多好的表现。

第二阶段,限定式的训练尝试。要做到:限定人员,指定下一节课哪几个同学要上台训练;限定主题、题目或内容训练,只能围绕指定内容进行述说、表演;限定时间,一般规定在2—4分钟;限定训练方式手段,如采用说相声的形式去表现一个主题、如要求双人对话表演形式、如要求用提问方式开头、如要求采用板书或用小道具这些辅助手段等等。这一阶段训练意图是让学生明白,同一个主题内容,因人和形式而异,会产生不同的表现效果。这一阶段也是实质性的训练,不单要求学生能上台讲话,而且要求学生能讲话、会讲话。在人员安排上要做到重点照顾和搭配合理,要照顾和帮助能力较差的学生,安排能力水平有差异的同学同台竞技,互见长短,相互促进。

第三阶段,即兴式训练尝试。第二阶段训练取得一定效果情况下,条件成熟时可考虑转入即兴式口头表达能力训练尝试。训练方式一般是采用抽签方式,在上课前10分钟随机选取三、两个学生,并随机抽签,签条上写清楚训练内容、手段等。这种训练主要是训练学生的思维敏捷度和逻辑思维的能力,特别是进行即兴演讲时,要指导学生如何尽快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尽快形成自己的观点,形成明晰的思路,最后“自圆其说”。

第四阶段,对抗式训练尝试。这类训练一般采用辩论赛形式,可把一个班分成几个偶数组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辩论赛具体操作可参照大学生辩论赛。教师主要是设定辩题,辩题必须具备可辩性和能辩性。可辩性是指可以形成两个针锋相对的观点,双方能有话可说,有理可辩;能辩性是指学生有能力、有水平去完成一个完整辩论。这样的辩题应考虑学生所处的时代、年龄阶段和他们心理、思想、兴趣和文化知识水平及至社会风尚等因素。

教师在辩论过程完成后,要进行详细的评点,对每个环节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班内各组训练可多方组合,从中挑选出思路犀利、表达有力的学生进行班际辩论比赛。以上四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四个有机环节,经过这四个环节的训练,幼师专业学生大都可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为从事幼教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巧妙设题,有实有趣。

尝试教学法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不忽视教师的辅导和引导作用。在口头表达能力训练的教学尝试中,教师主导作用首先是要设定训练的题目或主题,其次对口头表达的技巧进行指点。我认为,在设定题目时要做到如下几点:

1、结合专业的性质、特点。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独有的性质和特点,幼师专业最大特点是培养幼儿园教育人才,因此,“儿童”、“幼儿园”是这个专业主题词,类似“幼儿被丢弃并弊死的校车上”的新闻是他们关心话题。

2、结合教材,学练互促。在上《语文》课时,对教材中的内容要提问,要求学生做书面作业,这些教学内容完全可以与口头表达训练结合在一起。如《语文》教材每一页都有一则与课文内容相关的“睿语”,这则“睿语”就是很好的话题;如《项链》的主题众说纷纭,这就可拿来一说;如课本中有现成的相声,可叫学生上台一演;如课本有“新闻消息”的写作练习,就可叫学生口述一则校园消息等等,不胜枚举。与其在传统课堂教学中,仓促提问学生,倒不如让学生先思考,再发表一个较成熟意见。

3、结合时政和社会时尚,新鲜有趣。这类话题包罗万象,既可是国内外大事,也可是市井轶事。教师应撷取那些能给学生在思想、道德、行为、世界观上正确引导的话题,在进行口语训练的同时,给予学生正确的精神食粮。

另外,设定话题要动员学生一起参与,布置学生每人都提出他们想一吐为快的内容。这类题目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励他们产生主动参与训练的热情,能增长学生的见识,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即有实有趣。

四、尊重学生、反馈信息。

在进行尝试教学实践时,要使教学形成良性循环,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学生会有一些很幼稚、很不成熟的表现,老师不能因此去讥笑、歧视他们,哪怕是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也不能显露出来,而应是去欣赏她们,去鼓励她们,为之鼓气,树其信心。师生本是平等主体,老师站在讲台上需要学生的尊重。在口语训练时,学生站在讲台上掌握主话语权,教师在台下成为一个观众、听众,你必须洗耳恭听,有时她会向你提问题,甚至提一些尴尬的问题,你必须真诚、诚恳去回答,这样的话,形成一个民主的活跃的课堂气氛,学生们会更加尊重、爱戴老师。

二、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馈。对每一个学生在每一阶段的每一项训练做详细的记录,包括训练的时间、地点、内容、表现、成绩等,甚至包括一些细节,如衣着打扮、身体语言、其他同学们的反应等,如条件许可,可照相、摄像留存。那么,在第二次以后的每一次训练,都能与该学生前一次训练形成前后比照,并把这个信息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有的放矢的改进。

每一阶段训练结束时,可把相片、录像片段放在屏幕上,共同欣赏,让学生直观看到他自己站在讲台上的形象和表现,促使他去改观。

总之,我认为在口头表达教学训练应用尝试教学法是切实可行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展现学生个性和才华,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尝试教学法》(第二版),邱学华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2、《尝试成功的学习:尝试教学实验研究20年》,邱学华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

3、《中学尝试教学设计》,教育科学出版社,邱学华,2002年9月版。

4、从尝试教学法到尝试教学理论,邱学华,尝试教学新论,辽宁人民出版社,199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