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教知识管理

科教知识管理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博客技术孕育而生,并且受到信息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以博客为信息载体的教学科研管理成为了“精英博客”的典型代表,本文就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博客中的运用,论述了博客在教育信息化中的作用和意义,望有助于教学管理的实践展开。

关键词:博客平台;教学管理;博客团队;博客效益

引言

自从2002年以来,博客的概念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到2005年,博客数量的增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性:2006年,中国网民注册的博客空间更是超过了3300万个。根据2006年关于博客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如此强势的增长速度和无可限量的扩展空间,博客正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载体中快速成长和蔓延。

博客(Blog)不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而且也是深入互联网文化的工具。当互联网摆脱了计算机技术Web1.0的束缚,迈入Web2.0时代的同时,博客文化也孕育而生,从静态的网页浏览转入动态的与共享,博客作为更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工具开始拓展。而且越来越多的教育体系也参与其中,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信息环境和研究平台。

一、博客技术与科研教学

首先,我们了解什么是博客(Blog),Blog是WebBlog(网络日志)的简称,是一种基于Web2.0技术的应用系统,用于提供给用户以日志的方式网页。基于博客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成为了日志式的网络信息成分。因此,它本身具有时效性,Web2.0技术会以时间为序的方式,自动排列信息的先后,便于使用者查找过往数据。

其次,博客具有人人可以用来传播自己的观点的属性。那么博客的内容可以说无所不及,正因为它的广泛性特征,造就了“草根博客”和“精英博客”之说,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范畴,“草根博客”以广而泛为基本特征,而“精英博客”以其专而精为特点,这里所谈到的科研教学就是“精英”博客文化之一,也翻开了教育体系中崭新的一页。

(一)博客的基本特征与教学的相容性:

1博客时效性与教学即时性

博客的本身具有时效性,Web2.0技术会以时间为序的方式,自动排列信息的先后,便于使用者查找过往数据。这样的特点符合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需求,博客的内容按时序排列。正如教学过程中的课时安排表,由浅入深地将科研内容传递。既可以在线交流,又可以回顾复习。

2博客开放性与教学扩展性

博客的开放性是指,由BSP(BlogServiceProvider)博客服务托管商提供的博客空间,使用者(Blogger)通过免费的注册便可获得使用资格,可以自由发表言论、观点等供他人浏览和反馈。互动式的空间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信息的传播和众多领域的迅猛发展。我们知道,学科领域之间是存在关联性的,复合型的知识体系是体现教学深度的重要指标,不仅科研工作者需要吸收广泛领域的知识,而且现存教育体系的弊病也亟待更新现有的知识来改善,因此,博客为教学提供了革新和创新的有效渠道。

3博客群体性与教学协作性

博客群体主要包括了博客作者和博客读者两大类,正如教师与学生在教育体系中的位置。博客在教学活动中的交流和协作,可以是师生网络信息传递的平台,也可以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可以是教师之间的网上科研探讨。也可以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总之,博客的群体性,加深了教学的沟通程度,也加强了科研的组织协调。

(二)博客在科研中的革新作用

1对象的转变

在教学过程中,博客的参与是信息传递的过程,更是知识利用的过程。在博客空间里,教师的身份成为了博主,也是博客的作者,每一个教师科研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例如教学课件,讲课记录等提供给学习者使用。而学生也成为了教学的参与者,在信息传递的环节中进行沟通和探讨,从而形成知识的循环结构,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方式的转变

网络中教学资源的共享远大于现实的教学方式,提供的内容、数量、形式都将以数据的方式存储、传递和提取。尤其是学习资源的可获得性和交互性。彻底改善了课堂内枯燥乏味的传统“灌输式”教学方式。

3工具的转变

博客的便利性和实用性代替了黑板和粉笔。也不是单一的电子邮件和BBS信息,运用于博客中的数据均以数据的方式保留,简单的操作和整合型的资源,使得任何的初学者都能方便地查阅所需资源。博客特有的时间排序有利于使用者累积和永久保存资料。

二、博客平台在教学体系中的应用

(一)教学平台管理

在当前的教学平台中,有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弊端,课堂教学存在着时间、地域的限制,网络教学存在着互动交流的限制,那么以博客作为教学平台的优势又体现在哪里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大踏步,信息技术的逐渐成熟,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博客发展的背后是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成熟的互联网基础为载体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特点和管理的优势:

1零成本

博客的使用者无需付费便可以轻松的获得使用权。零成本的管理极大地方便了教学的研究工作,教师和学生无须考虑软件的购买和资源的付费问题,这使得参与者更专注于教学的质量。

2零技术

博客的使用者无需特殊计算机专业技能,便可以使用博客,这极大地便利了多数只会浏览网页和打字的网民。零技术的管理方式,无须考虑技术成本带来的附加效应,不会因为博客的使用而产生学习和培训的技术花费。

3零形式

博客的使用者可以便利地和上传信息资源。零形式的管理丰富了教学和科研的多样性,有利于跨学科和多角度的整合信息资源,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水平。

4零编辑

博客的使用者无需编辑文档,便可即刻信息。零编辑的管理节省了博客的使用时间和空间,只需以TXT格式的文档传递数据,便可以管理日志的档案。

5零体制

博客的使用者可以向任何人信息,并在读者和作者间直接进行对话和浏览。零体制的管理方式,是指博客信息的传播和运用在满足互联网和计算机使用原则的条件下,无限制性的管理方式。这有利于博客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个参与者一个体自由、协作的交流和教学环境。

上述的“五零”特征或博客平台管理的优势,造就了博客文化来源的根基。正是这种“零壁垒”式的互联网技术,给教育博客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无论是作为作者的教师,还是作为读者的学生,以文字或多媒体等方式,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案设计、教学课件、学习心得等上传发表,把教学的信息资源充分共享,革新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二)教学平台构建

博客利用有效的信息资源,有针对性的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建立知识体系。利用课堂教学的课件或资料,在博客中有形化,系统化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形成立体的知识体系。利用远程教学的课程大纲或实施方案,将教学资料、课程教案、备课笔记等,形成电子档案。利用视频或音频的方式,为教学提供生动、逼真的感性学习资料,博客还可用来记录优秀教育教学资源,记录实施效果显著的教学设计过程,以及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这不仅有利于教学的资源优化配置,更有利于师生互动交流,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知识难点。

三、博客管理的现实意义

(一)博客功能的表现

博客自身的“五零”特征提供了简单、快捷的使用方式,从知识的获取、应用和问题的解决,都只需在博客中添加评论,就可以得到即时的反馈,而且予以文字进行保存,可供浏览和查阅。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博客功能的管理,并不需要专业的计算机技能,这有赖于Web2.0技术的按时间排序功能,可以轻松地按时间顺序自动排列。这种针对性的沟通渠道,整合了电子邮件、电话通讯、电子公告等交流工具的优点,创造了优质的知识获取环境,并且便于对过往资源的收集和整理。这都有赖于博客的系统性和功能的全面性。

(二)博客团队的组成

通过对博客技术“五零”优势的了解,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利用博客的便捷技术参与到学术研究中来。对研究者而言,在博客的跨时空研究平台上,围绕课题核心的信息资源将变得更为丰富。这有利于学科间的交流和讨论,自主的形成博客团队共同开发和共享课题资源,促使课题的内容更为完善,加快了课题研究的进度。对学习者而言,能够成为虚拟环境的一名参与者,在虚拟环境中扮演一个角色,这对调动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突破教学的重点、难点、培养学习者的技能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构建出一个学习型的教师和学生团队,弥补现实教学中个性化的缺失。

博客团队的建立,之所以能够形成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是由于博客本身就是一个自由、协作、交互的个性化教学平台,从博客的内容来看,它反映了教学过程的进度和深度,一方面体现出教师的研究背景,以及教学的内容;另一方面体现的是更为广泛的评价和教学水平。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索取教学资源,而不是课堂中的“一概而论”。从博客的对象来看,博客的交流渠道不仅在师生间,而且相关领域的教师同样可以参与科研设计,形成教师科研小组的内部交流。正因为博客是一个探究性学习团队的理想空间,自发性的博客讨论可以促进对学术领域的深入探索,也可以形成师生间或学生间的团队意识,只有以团体为单位的博客教学管理方式,才更有利于互相激励、充分交流、相互启迪、协作探讨、共同提高,从而丰富博客教学资源。

(三)博客效益的体现

1在学科专业中的应用

博客作为学习资源与学习过程,是在不断的知识累积中得到更新和改善的。在国外基于Blog而展开的学术研究课题和各种自主化学习应用如火如荼,例如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都为师生提供免费的博客系统,很多远程教育机构把Blog当作授课、辅导的工具,使在线教育体系的优势更有效地发挥。科研导师通过对课题的详细论述和说明,促使学生自主地开展研究活动,通过即时的课业指导对学生的知识予以纠偏和更新知识。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育的主要目的更多的是在探讨教师的教授,学生所学的知识均来自于教师的教学,忽视了学生对整体知识体系的把握和兴趣所在。在当前的教育体制当中,让学生自己选课的方式,让其如沐春风。但考虑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多学生却无法使“鱼和熊掌”兼得。现在博客文化的到来,打破了时空的束缚,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和作息时间来自主安排课程,即使是异地的求学者和科研工作者,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到其中,对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大可以一探究竟,从而改变不良的学习态度,真正做到“不耻下问”的学习方式,这极大地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的理解,也方便了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教学。

2在研讨交流中的作用

从现在广为使用的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的应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博客功能的影子。通过数据的转换和传播,使得信息资源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我们的身边,博客的到来正是整合了视频、音频、电子邮件等信息传递工具的统一平台,无论是学术会议还是教师的授课,博客在教学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教师为主体的博客,通过日志的方式进行学术课题研究,将学术的前沿展现在博客内容之中,从而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刻苦钻研。也有一部分的学者将博客作为学生毕业设计或论文探讨和整合的平台。以学生为主体的博客则可以参与进导师的课题研究,了解导师的学术动向,以便在导师和学生的互动之中产生“互补效应”,更加完善课题的研究深度,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学生在研究中的疑问或建议,都可以体现在博客的沟通交流之中,导师的指导和答疑更可以以文字的形式,保留在博客中,形成对学生即时的、动态的辅导记录。

3前沿创新中的价值

由于博客平台的建立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因此,对网络中相关信息资源的掌握显得尤为重要,博客体系的构架不仅仅局限于导师对课题的理解和把握,要充分利用博客教育功能就必须建立在大量的相关信息搜集和整理之上,由于博客自身的日志特点,我们可以清晰地发掘出日新月异的学术研究动态,不断地更新知识,而这些知识的来源应该在博客中充分体现出来。充分发挥博客的创新功能,就必须在相关前沿领域内不断地探索,形成知识创新意识,勇于探索和开拓前沿创新知识体系。

结束语

博客技术的普遍运用,为科研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平台,同时也革新了传统教学的模式,提高了科研和教学的质量。利用博客技术的特点,创建研究性学习社区和学习型团队,采用开放式研究的方式教学,形成系统的、全面的知识体系。博客的到来赋予了学习者充分的自主权,师生间自由平等地研究问题和看法,利用自身的知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这种开放式研究的教学管理方式,将在未来的教育体系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从而推动人类教育事业的进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科教文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科教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科教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