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内容摘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新形势下,只有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并将其是否具有实效性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索

一、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要讲求实效性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讲求实效性是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增强实效性,才能跟上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目前我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长期积累的问题逐步显现,各种矛盾相对集中,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增多。许多社会现象都可能会诱发一些思想问题,从而引起人民群众思想上的波动和心理上的失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能够及时澄清人们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坚定人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讲求实效性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就必须不断拓展新的内容,不断改进原有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强调内容、注重实践的同时,也要正确地认识到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并通过一定的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化,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

既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究竟如何才能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呢?笔者认为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理论等,都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在新时期、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工作。

二是要有创新意识。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靠老经验、老办法、老思路,必须创新,必须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寻找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要针对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对人的特性,充分发挥精神激励的作用,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倡导和建立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把集体教育和个别做好思想工作相结合起来,既遵循事物多样性的客观规律,又尊重个人的人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情理交融满,身心舒畅,生活充实。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要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作用,又要依靠社会各个方面,形成强大的合力;既要更新教育内容,又要改进方式方法,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既要健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又要完善载体和建设阵地;既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又要健全和完善法制法规,净化社会环境,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同时思想政治

工作又是一项制度化和规范化很强的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实行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各个方面工作相结合,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政策、制度、机制,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融人各项制度之中。

四是要有现代化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当今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充实新的内容,采用新的手段,吸收新的科研成果,跟上时展的步伐。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动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实际效果。在继承的基础上,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并在创新中不断总结、提高,构建起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理论体系,不断扩大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密切相关。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从政治上培养,从生活上关心,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要按规定配足、配齐、配强政工人员,把那些政治业务素质高、热爱思想政治工作事业的人员真正选拔到政工岗位上来。要定期不定期地加强培训,不断更新现有政工人员的知识和观念,加强政工人员的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其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同时,也要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考文献:

[1]罗建峰.刘新胜.殷宪强.知识经济时代如何正确定位高校辅导员“导”的角色

[2]刘文初.创新是保持企业活力的关键[J]2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