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诚信教育校园和谐环境

诚信教育校园和谐环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党在新时期提出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显然,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构建和谐校园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治国理念和方略的贯彻与实施,也是当前高校现实的客观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不仅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而且我们作为高校纪检的组织要进一步展示优势,认真履行纪检教育职能,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在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发挥作用。

一、在大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

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当前高校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纪检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廉洁包含了诚信,和谐校园需要诚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要把诚信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在高校开展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工作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是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抓好治本的重要举措,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从人生关键阶段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公共利益、公共资源、公共关系,增强大学生在市场经济的复杂环境中辨别是非曲直和自觉抵御不良风气侵蚀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完善的人格,对于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帮助广大大学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还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设性力量,打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社会基础。因此,在大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增强自律意识,对于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是十分重要的。

(二)构建高校和谐校园必须以诚信建设为基础

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根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要求,和谐校园应该是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和谐发展的文明校园。一所学校能否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即道德建设状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就无法构建和谐校园。诚信友爱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构建和谐校园,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追求人际之间的和睦共处。这不仅要依靠法律来规范人们的行为,而且要通过道德建设来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法治是他律,道德约束是自律。和谐校园需要他律,也需要大家通过道德的作用实现自律。在道德规范体系中,诚信友爱可以很大限度地减少校园中各种不良的行为,有助于构筑良好的人际环境,有利于增强凝聚力,激发大家的上进心。如果说一所学校是一个系统,那么诚信友爱就是这个系统内部各个构建之间的纽带和润滑剂。没有诚信,人际关系紧张,就不会友爱;没有友爱,就不会有和谐;没有诚信友爱,就不会有和谐的校园。总之,诚信是文明社会的前提和基础,是一所学校大家要具备的道德品质。健全社会信用,培养大学生诚信友爱品德,是事关和谐校园建设的重大问题,讲诚信,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客观要求。

(三)大学生中存在的诚信缺失阻碍着和谐校园的构建

近年来,高校校园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大学生的诚信缺失。比较集中地反映在:一是考试作弊严重,屡禁不止。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础,也是大学生应有的基本道德品质。大学生的诚实体现在学业和成绩上时,就存在有的学生平时不学习,临时抱佛脚,甚至采用现代通讯手段进行作弊。二是恶意拖欠学费。目前高校中学生欠费问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方面现在实行的是缴费上学;另一方面,政策上要求不能让因贫困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辍学。由于高校对真正贫困的家庭不容易确认,这就给有意欠费的学生造成可乘之机。三是恶意拖欠助学贷款。为了保证经济困难的大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推行政府贴息助学贷款政策,无需抵押。如期还贷,靠的正是学生的诚信。由于有些学生没有及时还贷,这结果让学校和银行处于尴尬境地。四是作业、论文抄袭现象严重。这里有的通过网络进行“复制”和“粘贴”,有的是同学之间彼此互相抄写作业,弄得老师批改作业失去任何意义。五是求职虚夸造假。一些学生为了在就业竞争中找到好的单位,在就业推荐表上涂改成绩、夸大事实,甚至对证书造假,虚构经历的现象相当普遍。构建和谐校园,强调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就是使学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大家互相帮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很明显,一部分人的诚信缺失,必然影响着周围的同学,影响着大学校园整体的氛围。因而,大学生的诚信缺失现象如果不能得到明显的纠正,和谐校园氛围的营造也就是一句空话。毕业论文网

二、发挥高校纪检组织优势,认真履行教育职能,扎实推进和谐校园的构建

(一)高校纪检组织要发挥优势,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保障作用

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委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要任务的分解与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作出周密部署。为此,作为高校纪检组织和干部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责任和深刻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组织优势,乘势而上,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保证。结合当前,一是抓机遇。前不久,我省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这就为做好工作创造了新的契机。二是抓协调,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不仅体现在查办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推进源头治理等方面工作中,而且要体现在抓宣传教育工作中。从一定意义上说,纪委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得如何,决定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工作水平。三是抓队伍,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是干不了事业的,要通过队伍建设,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人才保证。四是抓落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重实际、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对各项工作,都要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提出要求,制定抓落实的具体意见,并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建立起包括组织保障,教育任务分解,教育督导以及教育评价等必要的教育管理机制的基本框架,把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中去,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认真履行教育职能,抓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努力确保校园和谐

廉洁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全院开展廉洁教育是高校纪检组织必须履行的神圣职责。由于廉洁教育的对象包括了学生,因此,高校纪检组织要很好地履行职能,抓好大学生诚信教育,真正体现出教育在和谐校园构建中重要的地位。第一,加强诚信教育,发挥了教育在高校反腐倡廉中的基础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思想保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始终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加强青少年廉洁教育,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共同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职责,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局面。第二,通过诚信教育,建立健康向上的文化和思想道德,实现校园和谐。大学生诚信的缺失,对学校、对同学,一种平衡和利益关系就受到影响,要实现公平正义,就要求有一种机制和力量来保护公平正义。通过教育,弘扬优秀的传统美德,在全校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达到校园的和谐,这是全校广大师生的期盼和心愿。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理性。总之,高校诚信教育与和谐校园构建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只有抓好诚信教育,才能实现校园和谐,而校园和谐正是诚信教育要达到的目标。

三、认真探索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大力营造校园和谐环境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要围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认真探索教育的途径与方法,从而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不断浓厚校园和谐的氛围。

(一)正确把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让大学生在接受诚信教育过程中真正体会大学生诚信的现代价值

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围绕廉洁修身,把廉洁教育与学校的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二是要坚持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将廉洁教育融入和谐校园建设的全过程;三是坚持与德育工作的结合。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坚持与课堂教学、课外阅读、各类主题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我们通过廉洁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的精英和祖国的未来,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正确把握教育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尤其在诚信教育过程中,汲取传统的精华,深刻理解诚信的内涵、时代诚信精神和中华传统诚信思想,让大学生切身体会到,诚信是大学生立身之本,是人际交往的基石,是健康人格的基本要素,还是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保障等诚信的现代价值,从而有利于达到我们的工作目的。

(二)科学把握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近几年来,我院着力开展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教育,学生不良的助学贷款已从17%降到8%,欠交学费以及考试作弊等不良行为的比例逐年在下降。我院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大力营造校园和谐环境:

一是以新生入学为契机,上好诚信教育第一课。以新生入学为契机,把廉洁诚信教育作为第一课,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说学生学习不努力,到期末考试时,教师再来强调考风考纪,对有些学生已经是不起作用了。我院在入学教育阶段,把廉洁诚信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院各专业都要有教育活动策划书,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最后有总结。由于发挥各系的智慧,整个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进行学习讨论,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开设专题讲座,开展演讲赛、辩论赛、征文活动等,有的系还专门编写了教育读本,请金融系统领导对学生作“严格贷款制度,建立信用档案”专题报告。通过对新生的教育,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是要求教育工作者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乃是教师工作之本。教育工作者要把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作为最基本的任务,同时要以身作则,时时事事讲诚信,给学生作诚实守信的榜样。古人道:“欲正人,先正己。”师教生,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课堂内外,言行一致。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学生,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感化学生,使学生至始至终受到诚信思想的熏陶,从而牢固树立诚信品格。

三是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发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作用,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要把以上的教育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他们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充分体现“两课”教学的坚定性和彻底性,时代性和现实性。教学中,教育形式要突出多样化,教学效果(下转第126页)(上接第149页)要强调实效性,应结合具体的事例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的思想观念不断灌输到大学生的头脑之中,使他们懂得诚信是做人的起码要求,失信是可耻的。

四是在环境建设中突出诚信教育。努力构建诚信社会,必须营造良好的诚信教育环境。“育人环境”是一个广泛的、多层次的系统工程。首先,精心规划设置诚信教育专栏,在教室、寝室和公共场所适当设置诚信格言、警句牌。在校园网上不断充实诚信教育的内容,以形成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到教益。其次,营造良好的诚信教育舆论环境,要充分运用广播、板报、校报、电视、网络等正面舆论引导人,用诚实守信的榜样鼓舞人,用弄虚作假、欺骗欺诈的反面教材警示人。特别是要利用辩论、讨论、思想交流等多种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摆事实讲道理,驳斥错误的看法和言论,帮助学生分清是非,提高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