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诗歌鉴赏备考

高考诗歌鉴赏备考

摘要:语文教学(尤其是阅读教学)必须以教材文本为“本”,其他多种教学资源的运用都必须服务于对文本的理解和感悟。这是语文教学的根本规律。那么,在语文教学和高考复习中就一定要处理好课内、课外的关系,处理好“源”和“流”的关系,要“以本为本”,做到“取法于课内,获益于课外”,切忌“舍本逐末”。本文就高考古诗词鉴赏备考这一环节谈谈这方面的看法与心得。

关键词:课文教学高考备考古诗词鉴赏

高中语文课本五、六册的单元编排都以专题形式出现,此时的课文学习,其实是一个新旧穿插的复习训练过程,课堂学习的最终目标和训练重难点越加突出。只要教师能以单元学习为契机,注重学习方法的点拨,并且进一步扩大到面的训练,那么这时的学习,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里,笔者就以第五册第五单元《李杜诗五首》的学习,谈一谈高考诗歌鉴赏这一难点的备考策略。

根据《考试说明》对诗歌鉴赏的总体要求(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我们可以将其概括为“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情感、怎么写”这几个问题。看似很简单的三个问题,具体操作起来却要掌握很多方式方法和技巧。

第一、要学会利用已有的信息,如利用标题、注释、作者生平经历等。

因为标题一般能揭示诗的内容和情感;注释、生平经历能揭示诗的背景。如能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对解读诗人的心境情感、作品的内涵意蕴是很有帮助的。如:《旅夜书怀》,我们可以从题目中得知本诗是作者旅居在外时抒发自己的情怀,再结合诗歌本身不难看出,作者抒发的是自己孤苦伶仃、漂泊无依的感伤。再如:杜甫的《客至》,由注释得知,杜甫住在成都西郊浣花溪畔的草堂里,生活比较安定;诗题下原有作者自注“喜崔明府相过”由此可知,本诗所写之事必是朋友来访,所抒之情必是喜情。

第二、审读作品,品味语言。

养成逐字逐句品味语言,分析形象,反复诵读把握作品的表现技巧及作品的意境的阅读习惯。这是鉴赏诗歌的第一步。

1、动词:在鉴赏诗歌时,我们要重点关照动词,特别是具有“多重含义”的动词。

例1:“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杜甫《旅夜书怀》)在这里,一个“垂”字引人注目,一个“涌”字引人注目。惟有在广阔的田野上才可感到“星垂”,惟有“星垂”才能见出原野广阔。而大江中有“月涌”,才能反映出江水的流动,也只因为江水的流动,才能感到“月涌”。这两个字以细腻表现阔大的手法,塑造了一个宏阔平凡、宁静孤寂的江边夜境,反衬出诗人孤苦伶仃的形象和颠连无告的凄凉心情。

例2:“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杜甫《登岳阳楼》)“坼”字,诗人下得有力,仿佛洞庭万顷波涛、千层巨浪,把吴、楚两地的广袤区域冲开、分裂,显示出洞庭湖的磅礴气势。而“浮”字,具有十分鲜明的动态感,在诗人的笔下,洞庭几乎包容了整个天地万物,并且主宰着他们的沉浮,日月星辰都随着湖水的波动而飘荡起落,一派壮阔的图景展现在读者面前。

例3:“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峨眉山月歌》)“入”和“流”两个动词构成连动式谓语,意言月影映入江水,又随江水流去。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定位观水中月影,任凭江水怎样流,月影却是不动的。只有观者顺流而下,才会看到“影入江水流”的妙景。所以此句不仅写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同时暗点秋夜行船之事。意境可谓空灵入妙。

2、修饰语:大部分为形容词,它在诗词鉴赏中也是关注的重点对象。

例1:“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峨眉山月歌》)这一轮月是“山月”是“秋月”,月色特明,一个“半”字,写出了月从青山中露出半张脸来,给人青山吐月的美感,要比整个一轮圆月露出的效果更好,更优美。

例2:“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杜甫《旅夜书怀》)岸上的小草在微风中飘摆,竖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孤独地停泊在月夜的江面上。月夜孤舟,微风阵阵,寂静和孤独笼罩着一切,其中“细”“微”“危”“独”不仅形象的写出了景物特征,还进一步揭示了诗人浪游漂泊的孤清处境。

3、特殊词:在诗文中,有一些词本身与众不同,读者能很快找到它们。

如叠词的运用。例:“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作者自比为天地间的一只沙鸥,“飘飘”二字,就很传神的表达了作者孤苦伶仃、漂泊无依的感伤情怀。

第三、注意分析诗的表现手法。

古诗常用一些表现手法和修辞方法来表达情感、体现思想,如寓情于景、寓理于景、借景抒情等表现手法,及比喻、夸张、拟人、对偶、借代、衬托、反衬等修辞方法,因此鉴赏古诗要从分析诗中所用的表现手法及其作用着手。如:《旅夜抒怀》的首联“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所用手法就是借景抒情;颔联“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又是用宏阔壮大的意境来衬托诗人的孤苦伶仃;颈联“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又是用反语的手法,含蓄的吐出了胸中块垒。表现手法的恰当运用,可以更好的帮助体现诗情。

第四、抓住诗中出现的常用意象及典故。

如《峨眉山月歌》中的意象“月”。“月”,在古代诗词中是思乡(或思念)的代名词,本诗中也是取了“月”的这一常用意义,表达了对友人的思念之情。月与人万里相随,夜夜可见,更使“思君不见”的感慨愈加深沉。

第五、要就诗论诗,不能用诗外诗来作注释:

对诗的阅读感悟可能有个性差异,但为了控制评分误差,高考命题者在选择被鉴赏的诗时是必须考虑解读的趋同性的。因此,鉴赏时,无论是对诗句的理解,还是对整首诗的理解,都要从语境出发,就诗论诗,在合理的想像或联想中鉴赏一首诗,力求做到合理合情,正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