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设备重获新生

教学设备重获新生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学各学科的教材改变了,电教装备也同时进入了轮换期。一些与原先省编教材配套的投影胶片和录音磁带,现在都束之高阁了。这些装备既占空间,又没什么大的作用,成了食之无味又弃之可惜的“鸡肋”。

如何使这些“鸡肋”通过加工处理,成为人们抢手的“美味”?

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就如何有机地使用这些投影片进行了一些实践。

画龙点睛——让“鸡肋”成为佐料

现在,各校电教室中都存有很多废弃的投影片和磁带,如果单独拿出来使用,则与教材不配套,看起来对于新课程课堂教学没什么大的作用。但是如果与新教材有机结合,运用得当,不但对课堂教学大有益处,而且会对课堂教学起到“点睛”的神来之效。

如教学新课程“一位数乘以两位数乘法”的内容时,新课程教材投影片注重对情景展示和算法多样化的呈现阶段,而对于最基本的竖式计算却有如蜻蜓点水一笔带过,没有重点进行介绍,这样很容易使学生忽视竖式计算方法,有可能导致后续教学的被动。我在教学中,对算法多样化进行了优化,着重介绍用竖式计算两位数乘法,并将原来省编教材配套的一位数乘以两位数的竖式计算投影片插入到其中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观察,厘清竖式计算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使用原来省编教材配套的投影片进行教学,学生不仅理解了多样化的算法,更掌握了用竖式计算一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小小一张投影片让原来模糊的竖式计算方法清晰了,学生对竖式中各部分的关系理解得更深刻了。

相得益彰——让“鸡肋”成为配料

新课程教材虽然在编排的方式和知识呈现的形式上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学生所学的知识体系却没有多大改变,原来的一些课堂教学投影片完全可以与现在配置的投影片和教材相互配合。

我在教学新课程教材“三下连除”内容时,当学生掌握了连除的运算方法后,为了让他们对后面练习中的“双归一”应用题有所了解,我便找出了原来老教材中的“双归一”应用题投影片,切入到课堂中指导学生练习。学生很快就掌握了这类应用题材的解题的方法。

平行班的教师都问我学生应用题的正确率为什么这么高,殊不知我只是巧用了老教材配套的投影片而已。我将这种方法推广给平行班的教师,他们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柳暗花明——让“鸡肋”成为主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实,真正的巧妇是能变废为宝、巧手成炊的。我校三年级使用的是新课程的教材,可是电教室里堆放了很多与省编三年级教材配套的投影片。我和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根据新教材的课程进度对这些投影片进行了重新编组,使其能适应新教材的需要,让这些老装备也能发挥余热。

新课程教材,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例题都是以直观形象的情景呈现,没有专门的应用题教学单元。如果教学时对教材没有处理到位,就会直接造成学生应用题解题能力下降的后果,使应用题成学生数学学习中的拦路虎。如何才能突破这一学习瓶颈呢?我想到了与省编教材配套的一些有关各类应用题解题思路的教学投影片。如果与新课程结合使用,一定能有效突破学生应用题解题的瓶颈。

今年,恰巧我教的就是北师大版新课程三年级教材。在复习时,我单独安排了几节课,利用省编教材中“几倍多(少)几”、“几倍求和(差)”、“移多补少”等各类应用题的投影片对学生进行应用题解题的系统复习。经过几节课的教学,不但对半学期以来学习的各种类型的应用题进行了复习,更提高了学生应用题的解题能力,解决了新课程教材中出现的“部分教学内容表述不翔实”的问题。

其实,我们所谓的“鸡肋”大都来自主观判断。只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与我们的新教材相结合,我想电教室中那些所谓“过时”的装备,一定会重获新生。